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屯子不大
屯子不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4,090
  • 关注人气:1,6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鸡蛋酱

(2012-04-06 17:55:44)
标签:

东北

鸡蛋酱

杂谈

分类: 小屯儿文集

鸡蛋酱

鸡蛋酱

     鸡蛋酱的做法很简单:即将煎好的鸡蛋,未出锅的时候,把用水调和好的大酱汤,沿着锅边淋入,稍炖一会,即可出勺。放入大酱的量,视个人的口味而定,而我小时候,在乡下时吃的鸡蛋酱,通常大酱会放的很多,弄得很咸很齁,原因只有一个,那时候家庭困难,鸡蛋是商品,可以拿到集市上去换钱,贴补家用。所以家庭主妇怎么舍得把过多的鸡蛋放到锅里呢,只能多放一些酱,靠咸味儿控制摄入量,小孩子贪嘴多吃几口,饭后就要喝上几大瓢凉水。

    东北的春天十分漫长,在贫困的时代,显得尤其明显。东北的乡下人都害怕“苦春头”,往往到了春季,去年储存的秋菜基本吃光,今年的蔬菜要等到六七月份才能端上餐桌,这样一个空档期里,庄户人家的菜盘子,见不到半点油腥,所以,谁家能保证隔三差五吃上一顿鸡蛋酱,就是好生活。

    大葱是不怕寒冷的,过了三月三,就冒出黄绿的葱叶。有的人家,还会在园子里向阳的地方,扣上一块塑料布,里面早已精耕细作,撒上小白菜、香菜、水萝卜、生菜……的种子,一畦一畦的,等上个把月,这些小菜就能吃了,就着鸡蛋酱,咬上两口新长出来的大葱,即使一个孩子吃上三大碗饭,都没问题。

    这样简单的饭菜,并不是每家每户都能经常吃到。大多数,还是贴几个玉米饼子,剥几棵鲜葱,一口饼子一口葱蘸酱,过着春天的日子,那时候人们称这种吃法为“手把一”。

    五一节前后,庄户人开始种大田,这是力气活,需要吃些扛饿的,菜,也要好点。哪怕鸡蛋再金贵,每天早上也要给下地干活的人,炸上一碗鸡蛋酱。小孩子不懂事,没等大人上桌,已经吃了一半,齁得直喝水,且不管它。当妈的心疼孩子,可也照顾干活的人,便大声呵斥孩子少吃几口,“你爹还没动筷呢!”

    家里要是来了客人,没有啥菜招待,只能炒个鸡蛋,少放一点大酱,这就是很好的下酒菜了。那时候,来客人孩子是不允许上桌吃饭的,只能站在旁边看着,主要还是看炒的鸡蛋客人吃了多少,还能不能剩点儿。也有似乎在非洲饿了半年回来的人,会把一盘子鸡蛋吃得精光,弄得在一旁留心的孩子,大哭而出,彻底没戏了。

    鸡蛋酱,从小到大吃了这么多年,还是喜欢。小时候吃的是紧俏,如今吃的是味道。

    当然,那些没有和我有过相同生活经历的人,看到这些会笑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