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西太原心理医生
山西太原心理医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0,580
  • 关注人气:33,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理效应:樱花效应

(2021-03-09 11:55:54)
       这几日父母外出旅游疗养,读高二的维维只能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最让他感到头痛的是到菜市场买菜,由于对肉类、蔬菜、副食品的价格所知甚少,又羞于讨价还价,他只得选择顾客多的摊点去买,因为既然大家都在挑选、购买,那货色肯定不错,价格也一定还可以。“跟风”购买,省时省力省脑筋。即使是老练的购买者亦会有类似的行为。有心理学家把它称为“樱花效应”。樱花往往会集中在一起开,越开越灿烂。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常常也会受到类似的影响。一个摊位前只要有一个驻足,就会引来第二个,然后是四个、八个,直到围上一堆人;而其他的摊位则可能一个人也没有。

      这不单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轧闹猛”(沪语,意即“凑热闹”)、 “从众心理”在作怪,更有维维那样的“借力” 想法在起作用,最后的效果便是产生“樱花效应”:热的愈热,冷的愈冷。只要你有逛展销会、自由市场的经历,必定能注意到这一效应的存在。所以,有时商家就会有意识地利用这一点引导顾客的注意力,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比如街头小摊的“撬边客”(北京人谓之“托儿”),他们拥在那里,造成热闹抢购的假象,以产生“樱花效应”吸引路人围观,然后再通过“撬边”发掘潜在的消费者,将商品销出去。

       如今,甚至连餐饮业也用上了这一招,有的酒家饭店生意清淡,就安排一些亲朋好友作“托儿”,靠假顾客来显示人气,吸引别人进店消费。维维利用“樱花效应”为自己服务,不过,你也得小心街头的假“樱花效应”骗人。要知道,如果你上当的话,不仅自己吃亏,在你的影响下,那些后开的“樱花”们恐怕就会跟着倒霉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