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西太原心理医生
山西太原心理医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0,316
  • 关注人气:33,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缓解压力,渡过焦虑期

(2021-01-10 16:17:27)
       从心理学的角度说.考试比的就是心理素质。高考是人生个关口。只要读过《聊斋志异》,读过《儒林外史》的人就知道历史上的“科举”把青年知识分子折磨或折腾出多少精神病天的高考相似于往昔的“科考”,多少孩子在争过这一“独木桥”时成为精神病人。高考对那些素质差的孩子来说,就是一架“绞肉机”。所对待高考只能轻松对待,不能过于偏执。古人说:“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和是不导,知止不殆。”该考上的,如锥处囊中其颖毕露;该考不也不要强求,健康比什么都重要。记住千万不要让自己处在焦虑烦躁的状态中,以免患上心理病症。高考对家长来说也是严峻的考验。不少家长总想对孩子有更好的帮助,更好的照顾,但这种帮助和照顾,反而会给孩子无形中造成实在的压力换句话说果不好的事。

    孩子的高考压力本来已经够大了,他们其实已经关注不了爸爸妈但爸爸,其实,绝大多数爱爸爸妈妈的孩子,都不愿意看到爸爸妈妈为自己紧张与焦虑。作为爸爸妈妈,关心孩子也应该有个边界不要改变孩子的生活习惯,比如强迫孩子提前睡觉,买回大量营养品要孩子吃等;要给孩子足够的放松空间,比如让孩子散步、逛公园,给他们有一定的时间玩耍等;不要给孩子有形的压力,如反复要求孩子要努力学习,要求孩子做大量的作业等;是不要给孩子无形的压力,比如为了孩子高考突然更改家庭的生活习惯,不开电视、轻声说话走路等,这种无形压力往往给孩子更大的压力;当孩子向家长寻求帮助时,再去帮助他比较合适,当孩子不授权的时候,尽量不要去干扰他,把空间留给孩子,这样只会有助于他们的成长。另外,合理的营养搭配,也是轻松面对考试的必要条件。考生每天的营养搭配:多注意吃碱性食物。人体也有酸碱度指标,一般来说,良好的体质呈弱碱性体质。含碱性的元素主要是钾、钙、镁等,如水果类的香蕉、葡萄、等;植物类的大豆及其制品等,坚果类食品有花生、核桃等。碱性食物对大脑和身体有特殊的营养作用。
    注意饮用水。一般要少量多次饮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去饮水。要喝烧开的自来水,少喝饮料。要保证身体需要的热量。心理学入门故事主要营养来源有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面制品,马铃薯、甘薯等;优质蛋白质,如鱼禽蛋奶等:脂肪类,如猪肉、牛油、花生油等。摄入充足的蔬菜水果在一般膳食里,蔬菜每天要保持300~400克,水果每天保持100~200克。蔬菜水果中,绿色和橙黄色是最佳食物,可以多食用。对于一般的焦虑症的患者,在饮食上也应有所注意。要避免食用可乐、油炸食物、垃圾食物,糖、白面粉制品、洋芋片等易刺激身体的食品。一般对有消化道症状的患者来说,应该防止暴饮暴食或进食无规律,以免增加胃肠负担,加重症状;对有心脏病症状的患者来说,则应远离有刺激性的烟酒、浓茶、咖啡,辛辣食物等,建议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进食后不要马上休息;对于腹胀、便秘者,可以服用助消化的药物心理专家说,充足的睡眠、轻快的音乐和适度的锻炼,都有助于焦虑情绪的释放。越是压力当前,越要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不妨将其想象成一次普通的事情,这样就会为自己减轻心理负担,缓解焦虑的症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