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西太原心理医生
山西太原心理医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0,580
  • 关注人气:33,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种性格类型的社会适应方式

(2020-08-12 16:25:58)
        不同性格的人,有不同的期待、要求、欲望和兴趣,彼此的差异是很大的。这和老人在青年期、中年期所形成的生活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一个人是否能适应得很好,顺利地度过晚年,往往要根据他的性格类型、生活经历来评价。对于这个老人来说可能是很充实的晚年生活方式,对那个老人来说就不一定恰当。 心理学家提出了五种老年人的性格类型,它们各有其特征。前三种能很好地适应晚年生活,后两种则不能。前三种性格类型在能够适应这一点上是相同的,只是适应的方式各有不同。由此说明,不应对所有的老人强求某种惟一的适应模式。 下面从5个老人的故事来看看五种性格类型的社会适应方式:

1.成熟型 老周,回顾自己的一生,觉得是颇有成就的一生,自己想做的事差不多都圆满地完成了。在周围的人看来,老周性格开朗、感情真挚、热爱生活、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富于幽默感。老周有恰如其分的自我尊重,满足于自己一生完成的事业。 退休后,老周觉得心安理得、毫无挂恋。他经常参加一些积极有益的活动,练练书法、画画国画、打打太极拳,等等。老周的人际关系也很融洽,退休后还交了不少新的趣味相投的朋友,而且通过一起活动、相互写信、打电话等方式维持着亲密的朋友关系。老周对于自己现在的退休生活很满意,认为是人生的又一崭新阶段。他以强烈的关心和积极的态度对待现在,对人生抱有乐观的态度,对未来也充满了希望。

 2.安乐型 老李,一向是个安于现状的人,工作时,老李就没有什么过多的追求,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退休以后的生活,也没有过多的期望,安然地接受了,只是有了那么点随遇而安的消极。大多数时间里,老李都会闲散地呆在家里,或静静地晒晒太阳,或是一个人打打太极拳。 总的来说,因为能从过去所担负的责任中解脱出来,享受闲适生活的乐趣,老李十分欢迎这种引退。老李对生活不抱什么奢望,只求生活得休闲自得。在心底里,老李期待着别人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援助和支持,对于别人给他的一点帮助都会念念不忘,十分感激。大家都说,老李是个老好人。

3.装甲型 老王,退休前是某单位的工会主席,一向做事热情高涨,风风火火。退休后,老王热心地参加街道、单位等组织的各项老年活动,还精力充沛地参加筹备工作,有时忙得饭都顾不得吃,甚至为了组织活动中的一点点小事和别人争得面红耳赤。 乍一看,老王和老周、老李一样,对于退休后的生活适应得很好,实际上,老王对退休这一事实采取的是一种“障目法”,他用不断活动的办法有意逃避自己已经退休这一事实,借繁忙的活动来排除内心的不安。他生怕自己有“过多”的闲暇,总要通过忙碌的工作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其实,他没有体会到闲暇对于自我完善的重大意义,对于“闲暇” 时间的扩大,老王缺乏正确的理解,他对工作有过分的义务感,有太强的事业心,因此往往容易对别人产生嫉妒感,另一方面,老王对自己往往也有过高的要求,希望自己有和年轻时一样的精力、体力,然而这是不可能的,老王因此体验到挫折感和失落感。老王仍然精力充沛地工作着,这种表面现象正是他为了抵制老龄化威胁而设置的防卫体系,但这个防卫体系其实是很脆弱的。

 4.好怒型 老陈,是一个不服老的人,他总觉得自己还有许多重要的事情没有完成,觉得自己还可以做许多事。令老陈感到十分气愤的是,以前自己是那么一个会给人拿主意的人,现在居然有时还需要别人的照顾,听别人的吩咐,受别人的控制安排。 老陈不能适应退休后的生活,对于自己未能达到的人生目标,老陈不认为是自己力所不及,而是将其原因归罪于别人,责怪别人。老陈总觉得是别人和自己作对,因而对别人的言行充满了偏见,富有攻击性。 他不满自己周围的每一个人,觉得他们妨碍自己,低估了自己,不能理解自己,因而时常和别人争吵。另一方面,老陈对死亡有强烈的恐惧感,他怕死亡早早来临,觉得自己还远远没有做好准备,还有许多“未竟”的事业。他有一腔的热情,却没有发泄热情的对象。因此老陈的心灵总不得安宁,他怀着的是悲观主义的思想方法,经常处于忧郁的精神状态。

 5.自我厌恶型 老孙,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他对于人生的看法比较被动,从来没有什么“野心”。同老陈相似,老孙也觉得自己的一生是失败的一生,但他把自己人生失败的原因归咎于自己,常常责备自己、谴责自己,常常处于一种自寻苦恼的状态。 退休后,老孙也经常是唉声叹气,沉浸在过去失败的回忆和遗憾中而不能自拔。吴伯伯十分孤僻,对他人从不表示任何关心,对外面的世界也是漠而视之,他把自己闭塞在一个极其狭小的自我世界里。对老孙来说,死亡并不是一种威胁,也许只是让自己从悲惨现实中解脱出来。 “成熟型”的老周,“安乐型”的老李,“装甲型”的老王,都可以算得上是顺利地适应了退休后的老年生活;而“好怒型”的老陈和 “自我厌恶型”的老孙,则属于适应不良,他们需要适时地对自己进行调整,甚至需要周围的人适时地给予帮助和支持,才会对生活感到满意和幸福。 生命是一种交换过程。有丧失必有获得,关键在于如何看待。老年人丧失了生命中一些宝贵的东西,然而也获得了同样璀璨的生活馈赠。正如一位诗人所说:“青春的年华逝去了,换得了暮年的成熟;春天的花朵凋谢了,换来了秋天的果实;旭日的辉煌不见了,换得了夕阳的瑰丽。” 有的老年人从位置上退下来后,门前清冷,客稀茶凉,感到很不舒服。其实,换一种思维模式想一想,这种现象是很正常的。一位退休的老将军说过一番很实在的话,他说,离退下来就要真正从原来的位置上降下来,不要老觉得自己是什么级什么级干部,要和普通人一样。过去人们找你谈话、汇报,是冲着你的职务,不是冲着你这个人,现在你不在位了,还老是想有人给你汇报、谈工作,这不是庸人自扰吗?

     办事情、看问题还是站在原来的领导岗位上,人际关系和自己的心理难免不紧张。对自己原来的下级究竟怎么看,这也很重要。过去 “车水马龙”,主要是工作关系,如今都很忙,让他来找你不大可能,你找人家,人家不拒绝就很不错了,不能认为这就是“人走茶凉”,所谓的“势利小人”,毕竟还是极少数。 退休了,不再工作了,正可以让身心清静下来,做自己真正爱做的事,恬恬淡淡,自满自足,这不也是一种惬意的晚年风景吗?可以多交往几个“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老年朋友,一起钓鱼、打牌、遛鸟、养花、聊天说话,岂不自在?只要有一颗豁达的心,就能顺利地适应退休的生活,正是“夕阳无限好,黄昏更可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