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西太原心理医生
山西太原心理医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0,580
  • 关注人气:33,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卑感的表现形式

(2019-11-23 18:17:48)
标签:

自卑

        一个内心感到自卑的人,必然会将自己的自卑感表现出来。只是不同的人有着的不同的表现形式,很多情况下本人也一定明确意识到。孤僻怯懦型 这类人由于深感自己处处不如别人,谨小慎微、畏首畏尾就成了他们的行为特点。他们对外界和生人,新环境有一种畏惧和不安感,为了躲避这种畏惧感和不安感,他们会像蜗牛一样畏缩在自己的壳里,不参加社会活动,不参与任何竞争,不愿冒半点风险。纵使自己的权益爱到侵犯,也吸之任之、逆来顺受,不敢伸张,或者在绝望与忧伤中过着离群索的生活。

      咄咄逼人型 自卑的人一般情况下是以被动的角色出现的,但有时却以盛气凌人的进攻形式表现出来,面这时恰恰是他自卑到极点的时候,再采取屈从于怯懦的方式已无法排解其自卑之苦,于是便转为好争好斗,表现为脾暴躁、动发怒,即使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要求借口挑衅闹事。滑稽幽默型 自卑者也并非人人脸人都写着失意、消沉与怯懦。

       有时自卑恰是从相反的形式表现出来的,自卑者通过扮演滑稽幽默的角色,用笑声来掩盖自己内心的自卑。美国著名的喜剧学演员费丽丝·蒂勒相貌丑陋,她为此而羞怯、孤独自卑,于是她常用笑声,尤其是开怀大笑来掩饰内心的自卑。否认现实型 这类人不愿面对导致自卑的那些不愉快的现实,他们不愿意对自卑的根源进行思考清理,更没有勇气和信心去改变,于是便采取回避、否认现实的方式来摆脱自卑的痛苦,如借酒消愁就是这类行为的典型。随波逐流型 这类人因为自卑,没有信心,不敢有独立的主张、与众不同的行为,因而尽量使自己与别人保持一致,跟在他人后头亦步亦趋。与大家同步同调,大家做什么自己就做什么,往往会产生一种安全感和踏实感。除以上五种类型以外,我们认为在东方佛教国家,还有一种普遍存在的自卑表现形式,

      那就是:认命型 这类人也许多次努力过、拼搏过,但都失败了,或没有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于是使产生了深深的挫折感,深深的挫折感又带来了自卑感,他们屡次失败后,失去了了再次奋斗、改变现实的信心和勇气,便将一切归结为命运。认为自己这辈子已经是命中注定的了,而命中注定的东西是人为改变不了的。这样,他们便可以安理得地隐藏起心中的自卑感,消极被动地接受命运的摆布。不论属于哪一种自卑表现形式,我们一旦发现自己有了自卑感,就应当加以调节和根除。请记住,自卑是人生潜在的杀手。那么,你身上是否存在着自卑感呢?

下表可供对照自查。

     你是否会将过失转嫁给他人。

     你是否常在办公室或家里发脾气。

     在别人面前,你是否很在意别人的想法,甚至变得胆怯。

     你是否常回忆光荣的过去,对昔日的辉煌留恋不已。

     面对陌生人时,你是否会害羞。

     你是否害怕失去工作。

     你是否害怕找不到工作。

     与上司交谈时,你是否感到局促不安。以上各项中只要有一项答案是肯定的,那就表示你的自信已亮起黄灯。你应该为自己谋求更高更坚强的自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