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氨基酸肽021-61268253
氨基酸肽021-6126825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8,735
  • 关注人气:1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成都七中一个普通班,出现两名29岁的享有世界声誉的年轻科学家

(2020-05-25 13:05:08)
标签:

杨璐菡

基因剪辑

分类: 公司与行业动态

对杨璐菡今日的成就,她在成都七中读高中时的班主任、生物老师谢华并不意外。实际上,杨璐菡所在的2004级9班60名学生中,有一批优秀学生。其中最出类拔萃的两位,年纪轻轻,却已成为有世界声誉的科学家。他们一位是杨璐菡,另一位则是华大科技的首席科学家、首席执行官李英睿。

从实验班到普通班,是学校有意为之

“杨璐菡高一在理科实验班,高二时来到我们班。”谢华对记者说。成都七中是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每年有一部分名额用于从全省选拔优秀学生,2001年,杨璐菡从峨眉山市的峨眉一中考入了成都七中理科实验班,住校学习。


在全省理科“尖子”云集的理科实验班,学生们在学业上自我要求都非常高,班上的学习气氛不免浓厚得有点紧张。为创造更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的氛围,学校做出一项调整:从高二开始,将实验班的学生们分散到各个普通班。


杨璐菡和几个对生物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被分到教生物的谢华班里。有趣的是,从龙泉中学考来的李英睿一直在普通班里。虽然李英睿的父亲一直希望儿子考上实验班,但从小就颇有主见的李英睿,只想留在普通班,考试故意发挥得一般,没有被录到实验班。


谢华认为,把实验班的学生分散到普通班,是个有益的尝试。优秀学生过度集中,竞争过于激烈,可能导致孩子心理压力偏大。她举例,有的学生求胜心切,导致心态不太好,做出把别人的参考书藏起来等举动。


“能走得更远的学生,往往是那些学业出色、心态又好的孩子。”一提到杨璐菡,谢华马上想起她笑嘻嘻的神态和银铃般的笑声,“她跟同学们关系很好,排球活动月上,她积极参与,自己在场下时,就为其他同学加油。她还参与不少社团活动。”


时任校学生会副主席的李英睿,则经常代表学生跟学校不同部门、老师反映意见,磋商问题。谢华当时是年级组组长,就曾被李英睿拉着,听他反映学生对食堂的意见和建议。

成都七中一个普通班,出现两名29岁的享有世界声誉的年轻科学家

“我不想弄了,好想把书烧了”


杨璐菡的认真和执着,给谢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在整个年级,杨璐菡的天赋算不上最拔尖的,但她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而且时间安排上特别有计划。


李英睿则是那种对所有知识领域都很有兴趣的学生。在生物之外,他对历史和哲学的兴趣特别浓厚。今年中秋节前,李英睿回母校七中所做的讲座颇富思辨色彩。他告诉大家,他所做的很多基因实验证实了自己以往的一些哲学思考。


杨璐菡和李英睿与班里其他几个学生,当时决定挑战生物奥林匹克竞赛。备战生物奥赛的过程十分艰苦。学生宿舍每天10点熄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准备竞赛,杨璐菡和几个女同学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间,每天学到很晚。因为经常睡得太晚,她们有时早上会睡过点。在谢华的建议下,她们准备了三个闹钟,即使这样,偶尔还是闹不醒她们。


谢华说,杨璐菡也不是刀枪不入的奇人。在准备竞赛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杨璐菡也会很脆弱。有一次,她对谢华倾诉:“我不想弄了,好想把书烧了。”经过老师的耐心疏导和自我调整,她一步步继续往前冲,直至冲到国家队。2004年7月,她代表中国赴澳大利亚参赛,在第15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荣获金牌。

成都七中一个普通班,出现两名29岁的享有世界声誉的年轻科学家

全面发展才有能力创造幸福生活


作为一所百年老校,成都七中曾培养了8个院士。在新生代的优秀毕业生里,除了杨璐菡和李英睿,还有一长串的名字:


李稻葵,著名经济学家,现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王小川,搜狗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前搜狐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


张伟,我国年轻一代最出色的数学家之一,2010年获得数学领域世界级奖项——拉马努金奖;


周涛,2010年27岁时受聘于电子科技大学,成为当时四川最年轻的教授……


“学业好还不够,心理健康,发展全面,今后才有能力创造幸福的生活。”谢华说,这一教育理念在成都七中已是共识。


培养学生内心的高远目标和社会责任感,也是让学生走得更远的关键。“学生内心有社会责任意识,对造福人类的事业会更有热情和坚持。”谢华说。


同班同学杨璐菡和李英睿,2004年同时被北京大学“点招”入学,之后,他们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杨璐菡2008年本科毕业后,远赴美国哈佛大学求学、工作,七年后,终于突破了猪器官向人类移植的重大难关,为解决移植器官短缺的全球困境做出贡献。


李英睿则选择在国内发展。他2004年进入北京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大二暑假就加入了华大基因,才二十岁出头,其研究成果“第一个亚洲人的基因组图谱”就在《自然》上发表,成为国内少见的在《自然》上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的本科生之一。目前,作为华大科技的首席科学家、首席执行官,他正带领团队在复杂疾病、癌症、分子育种、进化等多领域开展基于基因组学技术的研究工作。


谢华认为,接受过国内基础教育、达到世界水平的高层次人才越来越多地出现,也说明国内教育倡导的全面发展的教育观已见成效,国内中学教育领域的一些成果,已经在杨璐菡和李英睿这一代学生的成长中体现出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