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连友
宋连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4,026
  • 关注人气:5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戏话漫谈说“送礼”

(2014-01-13 18:11:03)
标签:

春节送礼

戏话漫谈说“送礼”

骏友网络

2014

马上有礼

分类: 生活茶馆

撰文/宋连友  版权发行/骏友网络(微博) 微信订阅号junyoonet_cn

[题记] 中国向来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然而,送礼并不是那么简单、随意的事情,要把握好度和分寸,选择好时机,这样才能让礼送得其所。送礼,有颇多的讲究及禁忌,故而由古自今都被称之为是一门高深的学问,甚至于称之为艺术,尤其是在春节的时候送礼,送什么礼才不失体面?如何送又有哪些学问?应该注意的禁忌又有哪些?细听本文戏话漫谈说“送礼”。
 

    《礼记·曲礼上》说:“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中国人历来重礼仪礼节,崇尚礼尚往来,人们相互馈赠礼物,是人类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交往内容。

戏话漫谈说“送礼”

 

    送礼,是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有颇多的讲究及禁忌,故而由古自今都被称之为是一门高深的学问,甚至于称之为艺术,尤其是在春节的时候送礼,送什么礼才不失体面?如何送又有哪些学问?应该注意的禁忌又有哪些?看似极平常的送礼,除了要能表达出赠送者的某种特殊的愿望或心意,传递出某种特殊的信息;又能让接受者收得称心如意,领会和感受到赠送者的心原与意思,这就相当有讲究了。

戏话漫谈说“送礼”
2014,马上有礼!

传统意义上讲,送礼多注重投其所好,不管你送礼的目的是什么,总是要送一些对方喜欢的东西,在送礼的过程中要注重表达礼轻情重的中心思想。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在送礼的形式上也有很大的改变,所送的礼品也逐渐发生改变,新的礼品不断展现,如送教育、送健康、购物卡、VIP会员等等。

故而,针对什么样的人群送什么样的礼品又显得特别的重要了,尤其是想借助于春节这样的大节送礼的人们更加要特别注意喽,不能送了礼反倒起了反作用那就相当的不美观了。

因为,在当今过渡现代商业化的社会交际里,送礼不再是一件单纯的联络情感的事情了,更多时候礼品往往孕含着某些特定的意义。

戏话漫谈说“送礼”

 

先说技巧。

我们知道,原本纯粹以联络情感为目的的送礼,已经被过渡现代商业化的社会交际形式重度污染而变得基因异常了。故而在现代社会交往中,送礼越来越被大家重视,商业化的仪式性送礼活动日益强大,并大有盛行之势。如给领导送礼、客户送礼、求人办事送礼等等。

而在这些仪式性的商业化送礼当中,最头疼的事,莫过于对方不愿接受或严辞拒绝,或婉言推却,或事后回礼,都令送礼者十分尴尬。比头疼还要头疼的就是,送了礼,可是这礼未能达得接受者的心理期许或是未满足了接受的意愿,礼是送了,事没办了,反倒不落好,正所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那么,怎样才能准确掌握精确的信息一送中的呢?关键在于功课做得足不足,送礼的说辞体面不体面,这是需要发挥你的聪明才智的时候,这也是你的小脑袋瓜子最应该多用的地方了,这即是专业讲法的技巧。

 

光有了技巧还不行,这礼要想送得其所,还得有学问。

说这送礼还真有学问,你还真别不信。老话有说“看客下菜 量体裁衣”虽说这话不是搁这说起的,大体上也就是这么个意思。什么样的人物该送什么礼,相当重要。在送礼的整个环节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这条准则关乎整个送礼的成败。礼轻了,不落好不说,办不成事,损兵又赔夫人,末了还得弄得脸不是脸,屁股不是屁股的。

都是领导,这个领导和那个领导不一样,送的礼自然也不能一样。求人办事,送的礼当然要特别,能让接受者一下子从众多的礼当中记住你,这很重要。

 

有了技巧,也有了学问,还得讲究水平。

说这送礼呀,还得讲究有内涵,得像个有文化的样子,这叫水平。

那位说了,送个礼而已,至于说得这么邪乎吗?这还真就不是吓唬你。现代人讲究多,尤其是咱要送礼的对象。你不讲究没关系,可人家接受者讲究啊。

两瓶酒、一条烟啥的,一是领导不稀罕,既便是典藏版,不搪送的人太多,领导记不住你;土特产是好,可是也备不过原产地多呀。

珠宝玉器、钱财,一是太俗;二是不缺,尤其是领导;三是不安全;字画、陶瓷,早两年还算时兴。

鲜花、水果、巧克力,太假,情不真;化妆品、香水、香薰油,太虚,意不浓。

购物卡、健身卡,太普通,普通得就像早些年流行的送领带、钢笔和手表以及精致摆件一般的普通。

送电饭锅、mp3给领导?我看,你还是省省吧……

所以说,这礼呀,一要送得高雅、上档次;二要送得艺术、有品味。

 

说到这会儿,不得不说说这送礼的禁忌。

列位,听着像不像一门功课亦或是一卷诗书啊。我们说送礼除了要了解习俗的禁忌之外,你还得精确的掌握接受者个人的禁忌。你得懂得各式礼品分别代表着什么含义之外,还得赋予你送的礼一些特殊的意义。

老话有说“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虽然这话听起来怪别扭的,但是道理是相通的。正常交际往来,咱们得按老祖宗传承了好几千年的好的习俗操持办理就好了,既能联络了情感又恰到好处。如若是遇到了那些“非一般”礼呀,你还真就得好好的踅摸踅摸了。这个绝对是一等一的真功夫,容不得你玩一丁半点“四两拨千斤”,针针见血,招招出奇,方保致胜哪。

应该提醒的是,既然是“礼品”,首先一定要明确是“礼”在先,而“品”在后;其次是注重的应是“礼”,而不是“品”;礼是代表“诚意”,心诚不诚在“礼”,而“品”只是代表实物。熟重熟轻,你得掂量着点,悠着点办。

试着想一下,如若是把大件的生活必需品、或者是耐用的消费品直接送到了领导办公室,你是希望领导高兴还是不高兴呢?

 

最后,咱们花二两时间来聊一聊这送礼的时机。

所谓“天地、地利、人和”首要的是时机,由此可见,时机的选择也是决定送礼成败与否的关键。什么场合该送什么场合又不该送?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送给什么人的礼宜公开什么人又不宜公开?什么礼应该明确是你送的什么礼送了又得假装跟不知道一样?

侃到这坎上,你还敢小觑这送礼吗?

 

戏话漫谈说“送礼”
春节送礼
满满情浓_骏友网络

[后记] 值此2014大年之际,谨以此篇《戏话漫谈说“送礼”》敬献,只为博你……什么?

 

戏话漫谈说“送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