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山大姐
龙山大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5,684
  • 关注人气: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2013-09-26 22:56:47)
标签:

山西晋祠

水镜台

会仙桥

金人台

对越坊

分类: 旅游随拍集

【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最近天气转凉了,偶尔打开电脑中的库存照片,竟然发现很多没有发博的照片,都是近年来的旅游随拍照。回顾俺的博文记录,有头无尾的游记不少。现在俺选了“山西6日游”的照片上千张,静下心来,好好整理消化,但国庆黄金周、重阳节又临近啦,驴友们正呼朋唤友、整装待发呢!俺能静心写博吗?好啦,俺就时光倒流,先飞到山西去,哈哈!【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到太原啦, 那就先游览晋祠吧!

                                                                   晋祠游记                                              

   【简介】晋祠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晋水发源处。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而建。叔虞的儿子燮父继位后,因境内有晋水流淌,故将国号由“唐”改为“晋”,这也是山西简称“晋”的由来。 北宋天圣年间,追封唐叔虞为汾王,并为大母邑姜修建了规模宏大的圣母殿,殿内有43尊宋代彩塑,殿前鱼沼飞梁为国内所仅见。殿内两侧为难老、善利二泉,晋水主要源头由此流出,常年不息,水温17℃左右,清澈见底。祠内贞观宝翰厅有唐太宗写的“御碑”、“晋祠之铭并序”。晋祠内还有著名的周柏、唐槐,周柏位于圣母殿左侧,唐槐在关帝庙内,老枝纵横,至今生机勃勃,郁郁苍苍,与常流不息的难老泉和精美的宋塑42个侍女像、圣母像誉为“晋祠三绝”。“不到晋祠,枉到太原”,“初到太原的人,不去参观晋祠,犹如外国友人到北京未去游览紫禁城那样遗憾”。所以到了太原一定要去晋祠看看。【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游览路线】如下图,可按中、北、南三部分进行。中,即中轴线,从大门入,自水镜台起,经会仙桥、金人台、对越坊、献殿、钟鼓楼、鱼沼飞梁到圣母殿。这是晋祠的主体,供奉的是唐叔虞的母亲,周武王的王后,周平王的母亲邑姜。建筑结构严谨,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北部从文昌宫起,有东岳祠、关帝庙、三清祠、唐叔虞祠、朝阳洞、待风轩、三台阁、读书台和吕祖阁。这一组建筑物大部随地势自然错综排列,以崇搂高阁取胜。南部从胜瀛楼起,有白鹤亭、三圣祠、真趣亭、难老泉亭、水母楼和公输子祠。这一组楼台计峙,泉流潺绕,颇具江南园林风韵。此外最南部还有十方奉圣禅寺,相传原为唐代开国大将尉迟恭的别墅。祠北浮屠院内有舍利生生塔一座,初建于隋开皇年间,宋代重修,清代乾隆年间重建,为七级八角形,高30余米,每层四面有门,饰以琉璃勾栏。登塔远眺,晋祠全景历历在目。

                    晋祠导游图

【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沿上图的中轴线游览(红色),从大门入,自水镜台起,经会仙桥、金人台、对越坊、献殿、钟鼓楼、鱼沼飞梁到圣母殿。

                      一.水镜台

               两匾同悬台上空,康乾两代享盛名。

                                         一文一武伯侄墨,遒劲浑然乃巧成。 (来自网络)

水镜台进入大门后,首先看到的是水镜台,规模壮观,是现存较大的明清戏台。前台为卷棚歇山顶,面向圣母殿,三面开敞,台下埋大瓮八口,为扩音之用。后台为重檐歇山顶,演戏时用为后幕。

       前台上部悬“水镜台”横匾,是清乾隆翰林、名书法家杨二酉所题,以秀丽著称,被誉为晋祠三大名匾之一。 后台上部悬匾额“三晋名泉”,是清康熙武举杨廷翰所书,书体清秀,笔力遒劲;有趣的是,杨二酉是杨廷翰之侄,伯父与侄儿,一武一文,各题名匾,一前一后,同悬于水镜台上,为这座戏台增色许多。【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清康熙武举杨廷翰所书“三晋名泉”。
 
【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换个方向拍摄水镜台。
 
【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清乾隆翰林、名书法家杨二酉所题“水镜台”。
                                                      
                                                              从不同角度拍摄水镜台【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侧面拍摄水镜台,敞开的为大戏台,面朝圣母殿,黄墙的为后台。  
                                                         二. 会仙桥                                      
  沿着中轴线,参观了水镜台(大戏台),第二个建筑物就是会仙桥,是古人看戏的露天剧场。古人看戏不是在剧场里,而是露天站着看,只要能看到表演的地方,都站满观众。会仙桥横跨于晋水上游的智伯渠上。
【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会仙桥传说】传说明朝嘉靖进士第一人翰林院罗洪先,他为官清正(和奸臣严嵩为儿女亲家),农历四月十四日游晋祠于桥上,见一妇人,罗洪先不禁叹曰:“世间人说西施美,余视此妇胜西施。”妇羞怒,竟发功力使板桥突然起火,罗洪先差点跌入渠里,再看女子,早已不见。远远望去,却突然出现在悬瓮山上,罗又自言自语道:“你若真是仙女,让我再仔细看你一眼。”没等说完,只见悬瓮山摇摇欲坠,东移数步。罗大为惊恐,方知非同小可,信手写了诗一首:
                        悬瓮山中一脉情,龙蟠虎伏隐真明,水飘火劫山步移,五十年来帝母临。

 这块诗碑至今还留在圣母殿前。此诗与传说无关,后人不解其意而已,其实作者是在暗示圣母殿的创建年代。

 

                                                                  三.金人台
【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金人台】参观了水镜台,走过智伯渠上的会仙桥,就来到了金人台。《晋祠志》所云“铁本是金,熔铁铸人,名曰金神,金能生水,有金则水旺。”金人质属为金,是用来祈求风调雨顺之神。然而据史料记载,北宋元祐初年,晋水泛滥成灾,时人认为晋祠为晋水源头,应以金神镇之,方能止住水患。于是在元祐四年至绍圣五年,铸齐铁人四尊,称金人或守护神,亦称铁太尉。其铸铁工艺非常复杂,采用当时极为先进的分节叠铸法,由上百块铁范合铸而成。

【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铁人的传说四隅各有铁人一尊。据说,一年夏天气候特别炎热,身披铁甲的西南隅的铁人热得难耐,独自走到汾河边,只见汾河水滔滔而流,怎麽过河呢?铁人犯了愁。正在着急。忽见从上游不远沿岸边驶下一条小船,铁人想乘船过河,船家说:“渡你一人,人太少,可再稍候一时,再等等有无旁人。”铁人一焦急,赶忙说道:“你能渡过我一人,就算你有能耐啦!”,船家看了看铁人说:“你能有多重,除非你是铁铸的。”话一落音,一语道破了铁人的真相。瞬间,铁人立在汾河边,纹丝不动。船家一看,好眼熟啊!这不就是晋祠的铁人吗,急忙找了一些乡亲,把铁人抬回金人台。圣母令手下将领,在铁人的脚趾上连砍三刀,表示对铁人不服从戒律的惩罚。今日的铁人,脚上还留着连砍三刀的印痕,这是哪位铁人呢?可在下面图片中找找看!【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答案:图3)

 

【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四神斗志犹存,神采依旧,通高225厘米,头戴冠,身披甲,魅梧壮硕,昂首挺胸,眉梢倒竖,睛眼暴鼓。人物英勇豪迈,于镇定自若中凭添威武气势,是宋代威武军将的写照。

                                 

                            四.对越坊

    【对越坊】建于1576年(明万历四年)。牌坊高9.5米,四柱三间三楼,造型精美,雕刻玲珑,瓦顶全部用琉璃覆盖,雄壮而富丽。牌坊上原有邑姜氏为叔虞命名、周成王剪桐封弟、智伯水灌晋阳、豫让石桥刺赵等有关晋祠历史故事的彩绘。后经多次装修,现存彩绘内容已改为八仙、杨戬、哪吒等内容。牌坊前台基上蹲坐铁狮一对,铸造之法极为精美,初步鉴定为北宋遗物。这对铁狮子为牌坊的气势增色不少,使牌坊越发显得高大壮丽。对越坊的两旁分别是钟楼和鼓楼。

   “对越”的“对”意为报答,“越”意为宣扬。“对越”即“报答宣扬祖先功德”之意。太原晋祠的对越坊就是颂扬圣母邑姜的牌坊。匾额“对越”二字为明万历年间晋祠著名书法家高应元所书,字为楷体金色,笔力遒劲,笔势嵯峨,宛如神龙翔舞。它与“水镜台”、“难老泉”匾并称晋祠匾额三绝。

【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对越坊传说】晋祠对越坊,位于金人台正西,立于明万历四年(1576年)。相传,明代书法家高应元的母亲患偏头痛,久治无效。后来在吕祖庙前得一签,签上写有“添砖加瓦”,意即只有在祠内增加些建筑,才能消灾免难。高应元在晋祠内仔细观察,发现殿、堂、楼、阁、亭、台、桥等应有尽有,唯独缺少牌坊,故决定建造一座牌坊。牌坊建在何处为宜?金人台西,献殿东的这块空地最合适。
    高应元想,将来牌坊落成后,殿、台、坊组成一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定会收到消灾的效果。没想到在破土动工的第二天,他母亲的病就好了。牌坊落成后,命名“对越”,由高应元执笔,气势颇为磅礴,被列为晋祠三大名匾之一。“对越”的 “对”,意为报答;“越”,即扬,意为宣扬。“对越”两字合起来,意为“报答宣扬祖先功德”。在此处意为“宣扬母德高尚”。

                                    (下一集继续游览,未完待续)【山西游】晋祠(1)——水镜台、金人台、对越坊 祝朋友们平安快乐每一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