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栾春晖
栾春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177
  • 关注人气: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道哥观点】中国互联网浪潮起落20年之我见

(2014-05-14 21:04:15)
标签:

文化

  1994到2004,中国互联网走过了20年的历程,在人生阅历中,20年的时间只是一个起步,同样的20年,对于中国互联网来说却已经有过多少的起落往复,成住坏空。

  猫、碧海银沙、瀛海威、亿唐网、中国人、中华网、163.net、8848、方兴东、OICQ……

  每一个关键词的背后都有着说不尽的心酸故事,他们曾经站立在浪潮之巅,却又在今日的中国互联网版图中难寻踪影。

  快速迭代发展的中国互联网,让我们见识的不仅仅是其20年成长的横向容量,更是20年时间里多少新生事物被时间淘汰,新人变老人组成的坑坑洼洼,起起伏伏的发展历程,在中国互联网20岁生日之时值得一次真正的怀旧……

  自己1998年进入大学校园,99年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电脑,借助自己的“猫”,用着上网卡和电话卡拨号上网开始自己的互联网生活,到如今16年的职业生涯一直不曾与互联网分开过,伴随中国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如今回望20年感触颇深。

  以“猫”触网到永远在线

  前日收拾书房,一堆卡片突然散落,拾起仔细查看,原来是大学期间留存的大概两百张200、300电话卡和上网卡,设计精美且有文化内涵的卡片一直是我的最爱,并被珍藏,那是1999年自己借“猫”触网的历史明证。

  56K/S与今日的100M/S,曾经的电话拨号到ADSL虚拟拨号到今天的光纤入户,连接互联网的速度不断提升,我们与互联网互动的效率越来越高,互联网与我们越来越近,从最开始的分秒计,页面下载完毕立即断线离线浏览,到今天的智能手机3G网络无时不连接的永远在线,一条陡峭的直线勾划出了互联网基础技术不凡的发展历程。

  三剑客建站到智能建站

  1999年开始使用FrontPage制作表格化的网页,到Dreamweaver三剑客诞生,自己建站的效率不断提高,技术日益娴熟,也曾经将6to23网站上精美的网页另存,然后修改名字变成自己的个人网站;也曾经将XX公司的网站另存,修改了名字后在放到虚拟空间里卖给企业收入6900元的高回报,赚得第一桶金,却在正式工作之后看到写字楼上两平方的窗玻璃上贴着“69元企业建站包域名空间”的广告,不得不感叹中国人的人口基数,蓝海的市场瞬间变成红海。

  信息数字化与新闻门户

  互联网之以工具身份闯入公众视线,以Email通讯为起点,随着联网电脑数量的增多,互联网上信息内容也逐渐增多,更多传统媒体内容被数字化并上传到互联网上,最终形成了互联网新闻门户的繁荣,上演了所谓新媒体对于传统媒体传播主体地位的颠覆,然而却在转瞬间,曾经颠覆传统媒体的互联网新闻门户成为了新媒体中的传统媒体,信息化的前进浪潮一日千里让我们不知所措。

  电子商务与商务电子

  2000年,自己以一份《校园电子商务商业计划书》赢得了校内创业大赛的冠军,获得了丰厚的奖励,并将这个项目在校园内实施,力图变身校园这个区域的消费市场到线上,服务整个校园的学生群体,而将学生日常光顾的超市、餐饮店组成产品服务供应方群,虽然学生可以兼职做物流配送,但是校园网络的普及程度,支付环节的非标准化,以及商业意识的缺乏,最终将这个电商网站沦为了通过电话卖电话卡、方便面的小贩……

  当“中国电子商务之父”的王峻涛1999年创办8848的时候,或许和当时的自己遇到的都是同样的问题,却因为更多天时的原因没有将电子化的商务业务做开来,留下的只是空悲喜。

  然而启蒙过后的市场,迅速萌生了马云这样的怪才,将电子商务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将非主流人群纳入到了电子商务的大潮中,开始形成非主流人群购买非主流产品的电商变革大潮,到如今,马云阿里的电商帝国已经建成,正在收获纳斯达克上市的喜悦,然而马云为中国带来的不仅仅是阿里这个企业本身,更是直接点燃了中国电商的星星之火,燎起了照亮神州之火。

  如今的电商已经成为几乎每一个普通百姓,每一个传统企业,每一个市场机构,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基本工作和生活方式,他们享受电商,运营电商,收获电商。

  电子化的商务以电子化为核心,而如今的商务电子化以商务为核心,互联网点亮电子商务的燎原火,却又将电商回归商务本质,才造就了今天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生态和趋势。

  从天时不具备时候,先烈们的舍身取义,到电子化商务的前期尝试,直到回归商务电子化的常规事件,电商将互联网服务社会生活质量提高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仅仅用了一半的时间(10年)。

  混沌却又有序的中国互联网20年

  回望过去的20年,互联网为中国带来的是各个行业的变革,信息业、传媒业、商业零售、金融业、教育业无不经历,这种变革的速度和效率是惊人的,一个新兴产业对传统行业产生冲击所要克服的最大静摩擦力有些微不足道。

  无数先知者、先行践行者的努力又使得这种变革的原动力——互联网以更快的速度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影响着普通百姓的生活,也使得蕴藏在中华大地更大的民间力量被激活,沉睡的互联网移民、互联网原著民的力量又推动了又一轮的革新发展的高潮,引领中国互联网浪潮的又一个高潮。

  20年何其短,20年又何其的长,我们见证一个市场从蓝海到红海,再由红海到蓝海的整个历程,或许只有两年时间;我们见证一批聚光灯下焦点人物的鼎盛时期,直到其消失在你我的视线中也可能仅仅是两年的时间;我们见证一个产业被颠覆,并被彻底改变游戏规则,或许只有两年时间,以至于其中的从业者还无法相信已经发生的一切;我们也用极短的时间见证巨头大鳄的攻城略地成为寡头,也就在那么两三年的时间里。

  我们认为巨头垄断下的互联网市场将因为缺少阳光的照射而寸草不生,却未想到角落里的颠覆式创新给我们带来的新希望。

  自己没有经历美国硅谷发展的历程,无法理解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冲击影响应该具备的本来面目,而在中国,这个新兴经济体,从互联网进入中国这20年的发展历程来看,充斥着太多不可能到可能,不现实到现实,无序到有序,失败到成功再到失败的故事,每一个故事,每一次变革都来去匆匆,留下来的和逝去的同样之多。

  站在20年发展尽头回望20年来时路,曾经活着当下,憧憬未来,却没有昨天的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用其双手在一个没有昨天的领域里创造了中国奇迹,令人叹为观止;而如今,拥有昨天的20年,活在当下的又一批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正用双手创造着未来,也开创属于中国互联网的新秩序和全新的发展路径。

  这20年是对过往的一次告别,是一次重新起步的开始,弱冠之年的中国互联网正朝气蓬勃向明日而去,去颠覆,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和事业,中国互联网不再懵懂年青,或将增添几分成熟稳重。(完)

  

  欢迎关注订阅“道哥论道”(微信号:dogdaoge)

  “道哥论道”由传统媒体转型实践者”栾春晖以及他的朋友们共同运营,旨在通过基于“TMT”领域核心思维的交流和探讨,聚合同道中人,在此交流互动,共同经营这个“自由智者的大本营”,如果你对一份真诚的交流有所期待,请扫描二维码,订阅我们的微信推送服务,加入我们的讨论。

  http://00f3c1b4.sohunewsclientpic.imgcdn.sohucs.com/img8/wb/smccloud/2014/05/13/1399911781444.jpg

  【微信公众号】

  中文名:道哥论道

  添加搜索:dogdaoge

  如果这些推送的信息无法满足你的阅读和思考,请扫描“道哥论道”APP的下载链接二维码,下载基于无觅阅读平台的APP产品,每日享受道哥“栾春晖”为你挑选的TMT领域精华文章,一定对你有所帮助……

  http://00f3c1b4.sohunewsclientpic.imgcdn.sohucs.com/img8/wb/smccloud/2014/05/13/1399911781809.jpg

  道哥论道AP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