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安邦
张安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2,544
  • 关注人气:1,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   刘勰《文心雕龙》故事后面的故事

(2011-01-14 12:19:40)
标签:

文心雕龙

刘勰

张安邦

杂谈





刘勰《文心雕龙》故事后面的故事

               /依楼听月

 

慷慨浩歌的故事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流淌,

悲怆苦斗的成果在精神文明的宝库里储藏;
忧思难忘的人物在古今中外的名著里展现,

倜傥非常的情致在诗词歌赋的韵律里弘扬。

    寒素布衣独善垂文的司马迁说:屈原放逐著《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而论兵法;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

  如果他能活到刘勰以后,他大约会接上这样两句:刘勰穷困,《文心雕龙》。

    如果他再能活到今天,他还会接上这样两句:安邦竭虑,书界立碑。

  一、刘勰与《文心雕龙》的故事

  公元五六世纪之交出现的《文心雕龙》,不仅在中国文学史上地位重要,在世界文学史上,也是中国人永远引为自豪的杰作。鲁迅把它与古希腊亚里士多德的《诗学》并称之为世楷式。但《文心雕龙》却是作者刘勰在穷困当中写成的。

刘勰早孤家贫不婚娶,处境的艰难,可想而知。京口是南朝重

镇,人文荟萃之区,常有些著名经学家、史学家在此讲学,对刘勰可能有

过某种影响,因而他笃志好学。二十六七岁时,刘勰到钟山(今南京

紫金山)定林寺依靠了寺中方丈僧祐。刘勰与他处十多年,为他整理了大批佛教经论。唐太宗时修成的《梁书。刘勰传》中还说:今定林寺经藏,勰所定也。刘勰精通佛教经论,但他住定林寺十多年,却没有落发为僧,当然是在期待着什么。 穷则独善以垂文,达则奉时以骋绩。对于出身寒素的刘勰,奉时骋绩的可能是太渺茫了,只能选择独善垂文的艰苦路子。

于是他就开始了对文章问题的研究。公元501502 年,刘勰完成了永垂

千古的名著《文心雕龙》,前后大约用了五六年的时间,这时他约三十七八岁。  

 《文心雕龙》写成后,当时不被称道。但刘勰心中有数,是很自信的。有一天,他打扮成一个货郎的样子,挡住沈约的车子,把书献给了沈约。沈约是当时的文坛领袖,官散骑常侍、吏部尚书,地位高,名气大。他读了以后,认为深通文理,经常放在案头。第二年,刚刚改朝换代登上皇帝宝座的梁武帝萧衍,主张唯才是务。这给刘勰带来了转机。大约也还是由于沈约的赏识和推举,这一年刘勰当上了奉朝请,由布衣迈进了仕宦门槛。后来,梁武帝又派他到定林寺与僧人慧震共同整理佛经。事成,在定林寺落发为僧,出家后不满一年去世。 

《文心雕龙》所以能够为世楷式,除了它弥纶群言以外,还在于它建

立了一个宏大的理论体系和一整套研究文学问题的方法,而这在中国古代文学

批评史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在它以后的众多文学理论著述,虽然在

某些方面或问题上有更加精辟独到的研究,但就体系的宏大、完整、严密而言,

都不能与它相比拟。

《文心雕龙》全书包括50篇文章,共三万七千余字,分上、下两编,各25篇。这部巨著,是我读中文系时老师列的书目之一。我只是大致翻阅一遍,了解了个大概。后因工作需要记住了他的《神思》篇中对文学创作过

程中形、神、思等的阐述。寂然凝虑悄焉动容思接千载

视通万里” “吐纳珠玉之声卷舒风云之色”……。这些话后来都

出现在我的讲稿中。我知道此作品极具价值:它成为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

上一部名副其实的体大而虑周笼罩群言﹑富有卓识的专著﹐是

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上的一份十分宝贵的遗产﹐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

理论工作者越来越多的注意和重视。

    所以我说:刘勰穷困,《文心雕龙》。”——我想,司马迁若生在他之后,著述中一定会提到他。     

              二、《文心雕龙》与张安邦的故事

  《文心雕龙》与张安邦会有什么故事?那是我在第一次回访张先生的时候,首先看到他有很多顶桂冠,……,当然桂冠之下必有艰辛.只要不是"一夜成名"的人,`哪一个轻松啊?我对桂冠并不在意,倒是看了他的不平凡经历,看了他的不寻常的书法,看了亘古未有的创新蜡染书法,油然而生敬意有人用古人形容为研究书法艰辛的诗句来比照张先生:

君于此艺亦云至,堆墙败笔如山丘。
兴来一挥百纸尽,骏马倏忽踏九州。
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
胡为议论独见假,只字片纸皆藏收。
不减钟张君自足,下方罗赵我亦优。
   不须临池更苦学,完取绢素充衾裯。

    啊!这人书法很有功力啊! 

    后面在读了有关张安邦的记载后,有几个更令我大吃一惊的故事!所以我读后先后写下了《张安邦_——你跌出了我一生的惊奇》、《松风流水天然调,抱得琴来不用弹》、《穿越时光隧道,聆听书法妙音》对张先生的书法大加赞颂。我人微言轻,但表达了我对这些为志向苦斗的人的崇敬。当然他还有一个故事,我一直存在心里。因为作为常人实在难以企及!

     那是八十年代,张安邦先生到北京登上长城,看到长城雄踞群山,高盘长岭,风光无限,不由思绪万千:亘古的高墙,显示着她的厚重;那斑驳的痕迹,流露着她的沧桑;顾盼她躯体无尽的宛延,想着那漫漫五千里华夏路,炎黄子孙谱写的中华民族的历史乐章。华夏儿女的智慧就在这围墙中沸沸扬扬。正如康有为在《登万里长城》中吟道: 
 ……东穷碧海群山立,西带黄河落日明。
     且勿却胡论功绩,英雄造事令人惊。……
    怎样颂扬炎黄子孙的伟绩?怎样书写华夏儿女的智慧?他想到了刘勰永垂千古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名著《文心雕龙》——长城情节催生书法长城。他要打造书法长城,书写长卷!。将中国历史上的优秀文化经典《文心雕龙》,以书法艺术长卷的形式书写出来,从而达到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目的。回去以后,他就开始了这幅浩浩长卷的创作。    

       一天,张先生在家中书写《文心雕龙》,正聚精会神的时候,有客人来拜访,张先生完全可以让夫人去应酬,但是,张先生是从来不怠慢人的,他出来接待了朋友。朋友走后,他回到书房继续书写,可被朋友的来访打断思路,漏写了一段,这就意味着重新写。可是这已经写了近万字,用去了近一年的时间,真是要命啊……

     因为在长卷创作中,要求有一泻千里的绵延之势,故其笔势气韵要连贯,笔势的连贯不仅表现在一字一行之内,更要注意整段的一气呵成,应着重体会一泻千里的感受   从笔墨技法的要求上讲,因为它们都是近距离欣赏,都要有精品意识,所以优秀的笔墨表达,对于这种形式来讲尤为重要。一字出错,全盘皆输。所以无论是从形式要求,还是从技法要求,抑或书家的专业创作要求上,都要体现出一个字。 

     张先生怎么办?

     他没有暴跳如雷,也没有被击倒,他上了他家附近的原始森林佛顶山。一路山林葱郁,鸟鸣蝶飞,飞瀑流泻……,在这迷人的美景中,他上到山的主峰,荡胸生层云,一览众山小。张先生渐渐悟出了什么。上到佛顶山,他与僧人闲聊人生,排除郁闷,顿感心胸开阔,一片空明。他回到家后,将失败忘记,从头开始。花了三年时间书写《文心雕龙》小行楷,二十四米长,近一米宽的书卷,三万七千字没有一点瑕疵,这幅作品是张先生书法艺术追求的代表作,集中体现了张先生的艺术境界与超凡脱俗的气质。其作品疏密有致,结体圆转流动;枯润自然,古朴中见灵动。尊重传统而不拘泥于成法,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力求适我性情,自成面目,颇具儒雅之风,用如清风出袖,似明月入怀来形容这字给人的感受,一点也不为过。这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贡献,是书法艺术与现实、与历史、与文化精神的完美结合。他为中国书苑增添了一朵耀眼的奇葩。

评论文章

 

 

石阡书画界曾在万寿宫进行书画展时,将张先生这幅24长卷横穿数间房,进行了一次展示,人们无不为他精湛的技艺、大气的创作、顽强的精神所折服,并为其作诗一首:

横跨楼台四五间,蝇头十万拥鸿篇。

游人难解其中妙,遥叹功夫铁砚穿。

这个了不起的书法大家创造了奇迹!我们是凡人,达不到那个境界!只能是“高山仰之,景行行之。”这就是、《文心雕龙》与张安邦的故事。 

转载 <wbr> <wbr> <wbr>刘勰《文心雕龙》故事后面的故事

转载 <wbr> <wbr> <wbr>刘勰《文心雕龙》故事后面的故事

     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和报道,看到所有欣赏到“书法长城”的人们惊呼和赞叹,他表露出来的只是淡淡喜悦,并没有沉浸陶醉其中,他没有就此止步,他还在酝酿着新的、更大的艺术工程!
 

那么张先生又如何成为了蜡染书法艺术家呢?虽然这是这篇文章的题外话,但没有前面故事里他所展示的毅力、功力,就不会出现后面的蜡染书法故事。铁杵磨成针,木头是不会磨成针的。一个人的成功除了他有超乎常人的恒心、坚韧,那还需要天份,需要灵动的思维啊!

这也是缘于一杯茶的思考,触动。一天,张先生刚创作完一幅作品,便出去了。当他再走进书房欲欣赏自己的作品时,眼前的景象让他惊呆了,一杯茶打翻在了作品上,他精心书写的行楷,在茶水中化成了乌黑一团,原来是小孙子来看他的作品不小心打翻的。在无比形容的痛苦中,张先生产生了前所未有的顿悟,他要找到一种不怕水,不怕折叠的材料替代宣纸将书法保存下来。从此,他用了十几年的时间,走上了蜡染书法探求的道路,在全国成为独特的蜡染书法艺术开先河之人。

先生节衣缩食,走访民间艺人,知名教授,卖掉自己的家产,经过数千次的试验,十年磨一剑,他成功了。并制作出了一种立体动感的书法艺术 ——蜡染书法,现在已推出第五代珍品……。

    汉字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用这四句来形容张先生的蜡染书法再恰当不过了!

    张先生的蜡染书法入古出新,脱化而出,用笔灵活,章法考究,字体雄而健,秀而雅,得体大气,主题突出,真正称得上是绝代风华! 蜡染特有的纹理与冰纹,将张先生的书法托出了一个崭新的视觉艺术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有日月之神,山水之韵。从此,一种新的书法载体产生了!

刘勰《文心雕龙》故事后面的故事

中央电视台《中国学科现状与前瞻》一书编者按:
    “……谁能想到,中国书法能与民间工艺蜡染联系在一起?是张安邦,一个应该载入史册的名字。是他继承传统,兼收并蓄,大胆创新,将中国书法艺术与民间蜡染工艺完美结合在一起,创造了独特的中国蜡染书法艺术。张安邦先生创造的蜡染书法是一种新的超越!是一个永远的传承,它将流芳千古!

         真诚合作 <wbr><wbr>携手再攀蜡染书法艺术新高峰

    张先生的蜡染书法 独造一家之貌,他的书法不同于一般的书家,古人常说"字乃心画""字如其人"。书作者之胸襟、气质和学识必定从笔墨中流露出来。观张先生之书法,是一位学者的书法、一位诗人的书法。其典雅隽越,风姿独秀,有浓郁的书卷气。人们欣赏其精纯绝伦的书艺,更钦敬张先生磊落高超的人格。蜡染书法这块瑰宝, 给泱泱五千年华夏文明,嵌上了一颗璀璨的明珠。

试想,如果司马迁再能活到今天,他在著述中会漏掉这样一位卓越的人物吗?他一定会接上这样两句:安邦竭虑,书界立碑。

                         继而我感慨道:

经霜傲雪的松柏在春夏秋冬的季节里生长,

劈浪蹈波的精神在风霜雨雪的磨练里闪光;
坚毅不拔的勇士在艰难困苦的考验里净化,

灵魂高洁的智者在真善美纯的经典里飘香。

 

对这些创造奇迹的人,我只能用一幅名联作结: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略说;刘勰《文心雕龙》故事后面的故事

/张安邦
    我从小就知道鲁迅先生对《文心雕龙》的评论,也想读。上世纪80年代买到读之并有幸到北京登上天安门,随后到长城,历史的再现,让我百感交集......登上长城,似与古人心通......长城---长龙---文心雕龙---长卷---幻化于心中,回家苦练10年钟绍京小行书,再经3年写成《文心雕龙》长卷。中国作家协会许雯丽、中国文章协会副主席袁昌文教授亲到我家看了此作品,张安国先生特摄图片而成。
    一次政府举办书画展,我是特邀,叫我送10幅参展,我说只拿一幅,领导不高兴,最后当这幅作品占几间房时,人们惊叹!领导感谢。诗人周公写下了;
  横跨楼台四五间,  蝇头十万拥鸿篇。
  游人难解其中妙,  遥叹功夫铁砚穿!
  一位外国友人高价购买,我没卖!
  后来在贵州国防军校展出一次。
  博文作者依楼听月与我博海相识近一年,她博学多才,兴趣广泛,性情开朗。她心很年轻,且充满了爱。她自信、自强、刻苦,她是写作精英。她热爱民族艺术中国蜡染书法,从理论上进行探讨,先后写出多篇优秀文章,多次在我博客中评论。今天写出该文,始料不及;弘扬中国历史是我们的职责!传播中国文化是我们的职责!向世界展示中国艺术是每个中国人的职责!向古人学习,向今人学习,向博友学习,向博文作者学习,向世界学习!


  注;文章略有删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