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江南藜果
江南藜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041
  • 关注人气: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蒙式教育成果之一:穗十四个月会在超市购物!

(2010-01-09 16:03:21)
标签:

早教成果

早教

蒙台梭利

育儿

杂谈

    穗在准备下台阶,我伸出手要扶助,静看见了远远向我摇手。我立刻意识到自己又错了。

    穗小心翼翼地下了一级台阶,然后她抬起头看着我,并且伸出双手,表示要我的扶助。这次我却鼓励她继续自己下,结果她就自己下了,结是就一个跟斗往下栽。当然我是有准备的,一把抓住她的衣领提住她。穗只哭了一声就在我的帮助下走完四级台阶了。

    第一级台阶实际上只有半级或者多一点点高。

    这么小的孩子,穗竟能自己判断哪级台阶可以自己独立下来,哪级她还不够独自下的能力而需要帮助。

    其实,在这件事上,我犯了两个错误:一是孩子准备自己独立下时我下意识伸出手去,二是孩子求助时我反倒不给以帮助。不过,对第二个错误或许可以一分为二,让穗摔一次应该能使她进一步肯定她自己先前对自己能力的判断及做力所不及事的后果。不知这么想有没问题。

   

    等我们下完台阶,静已经要进去超市了。穗在马路上逛,我说:Follow Mummy.穗就也往超市走。

    我把穗带到上次她玩过的那个陈列罐装食品的货架前。她看看货架,拿起一罐龟苓膏,摸摸盖子,试试打不开,就放回原位。接着她就对其它货物不感兴趣了,或许是上次已经玩够的缘故。

    穗自己逛到收银台附近的巧克力架前,把每款巧克力都拿出一两件来看,然后放回原处。有两次,她取物时有点笨拙,把她并没拿的巧克力带掉到地上,看完放回手里的巧克力后,她又去拿别款巧克力看,看完放回原处后,她竟俯下身捡起先前掉地上的前一款巧克力,并把它放回它原来所在的货架位置。

    这一点太让我激动了。我强烈感觉到,是时候有意识地教穗分类和归位了!而分类和归位在一个人的成长中是多么重要的两件事。分类是逻辑的基础,归位则是做事有条理的基础。

 

    穗基本按着次序拿巧克力看,已经拿到我曾给她买过的单价2元的那款了,我想,因为我曾买过给她,她会不会再要求我买这个呢?然而没有,她拿起看过后,也把它放回原位了。她接着取、看和放回。拿到最后一种圆形巧克力时,她却用动作表示要我买了,我看没标价,就请收银员查价,一看是7.8元一盒,我嫌贵,就拿起穗曾拿起看过又放回的另一种长条形的,跟穗说可不可以换一种,因为这一种单价才0.5元。穗欣然同意。我叫她去收银处买下:Go and pay for it.Give it to the sister.然后我给穗一元钱。穗就把货交收银员打价,并把钱递上收银台,最后拿回巧克力和找回的五毛钱。

    穗的成功购物,把收银员和旁边的防损员看呆了!

    出超市,穗迫不及待要打开包装吃巧克力,但打不开,就抬头向我求助。我帮她打开了,她咬下第一口后,马上笑出一声:“哈!”

 

    我们坚持的蒙式教育,已经逐步显出成果。这种教育其实最简单:什么都让孩子自己尝试,它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归到蒙氏的原话就是,孩子内心在呐喊:Please help me to do it by myself.可偏偏太多的人听不到这声呐喊,有时包括我自己。

    至于这次穗的成功购物,我想其学习轨迹应该是这样的:我们去超市购物多次带着穗,穗早就看熟了整个程序:在货架看物、选货、去收银台给货打价、付款、找款和收货,再加上我们在超市让她自由摸这摸那(包括肉和鱼)。

 

   蒙台梭利教具家庭套装(31件,包括感官、几何、数和量、计算(数学)等训练和学习内容,配专家视频教法演示,目前网售蒙式教具中性价比最高):

http://item.taobao.com/auction/item_detail-0db1-6d40f3cdf0dc449b2f0068c9de7fd9e4.htm

 

  绝对辨音训练器(孩子三岁前一定要进行这个训练,对学习音乐和外语功莫大焉;过了声音敏感期再练就难了、就事好几倍功却半了):  
http://item.taobao.com/auction/item_detail-0db1-bb982af312407783c4c0d71894b9aaa4.j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