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西汾
沈西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60,844
  • 关注人气:4,0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络信息安全要常抓不懈

(2016-09-18 00:03:42)
标签:

网络信息安全

杂谈

分类: 时评

        网络信息安全要常抓不懈


全治理工作中去  信息技术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能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近期若干电信和网络诈骗案件曝光,很多人切身感受到了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不仅是人民群众的呼声,现在也摆上了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给网络信息安全一个恰如其分的定位,是很有必要的。看起来网络信息安全是整体安全工作的一部分,但是又不尽然。随着现实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比如个人隐私信息化、财富虚拟化、国家秘密数字化,网络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全部安全问题的投射和集中体现。

    现在传统公共安全问题,更突出表现在网络,体现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越来越成为社会治理的热点与难点。从世界范围来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不出问题则已,一出就可能导致交通中断、金融紊乱、电力瘫痪等问题,具有很大的破坏性和杀伤力。而且网络信息安全具有很强的潜伏性与隐蔽性,在很多人不知不觉中潜滋暗长,风险呈几何级数集聚。

    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但网络信息安全向来就是一个公共问题,政府必须提高治理与应对能力,可谓责任重于泰山。如果政府不重视网络安全,民间就可能成一盘散沙。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的共同参与,本质上是参与到国家牵头的网络安,政府重视网络安全是一个前提。

    虽然互联网可能是由企业推动建成的,现在整体却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一件“国家大事”。对外来说,网络安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只有国家是适格的主体。对内来说,社会生活越来越多地“上网”,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网络化生存”,这些信息基础设施也成为可能遭到重点攻击的目标。国家必须有维护网络安全的坚定意志,不仅对犯罪分子和敌人实施威慑,而且要展示行动的能力。

    目前我国网络安全治理能力还滞后于网络安全的现实,维护网络空间安全,要有危机意识,提升紧迫感,并且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针对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大安全保障力度,并且使之体系化。要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首先要知道风险在哪里。要建立网络安全责任制,制定网络安全标准,明确保护对象、保护层级、保护措施。力求先把一个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的框架体系尽快建立起来。

    网络化、信息化是人类社会生活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不仅犯罪分子会让犯罪活动上网,有的霸权国家还会将霸权上网,国家将来也得将“功夫”搬到网上。重视网络安全治理,只嫌不足,再怎么也不会过头。且不说网上有窃密、有霸权,就是人民群众对网络安全有丝毫不放心,我们也得把这个问题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