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西汾
沈西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60,844
  • 关注人气:4,0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把黄金周与带薪休假对立起来

(2014-09-30 00:04:12)
标签:

带薪休假

黄金周

对立

法定假日

蔡继明

     别把黄金周与带薪休假对立起来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称,随着带薪休假的逐渐普及,黄金周当然应该淡出历史舞台。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国庆节都只放一天假,我们规定国庆节3天的法定假日明显有些长。未来,随着带薪休假的进一步落实,我们应该取消“十一”黄金周,将国庆节的法定假日调整为1天。(9月25日《中国青年报》)
    蔡继明是取消黄金周的坚定支持派,理由是应该落实带薪休假,而不是靠黄金周来。说得多了,也让人窥见其逻辑漏洞,为何非要将带薪休假和黄金周对立起来,难道不能既有黄金周又有带薪休假?更关键的是,带薪休假在当前落实情况并不乐观。在未有效落实之前,每年设置两个黄金周有何不可?
    对不少人来说,带薪休假目前只是纸面权利,根本就没有享受过,这从无数次调查可得到验证。早在1995年,《劳动法》就写入了带薪休假,后来的《劳动合同法》规定了带薪休假。特别是这几年,《国民旅游休闲纲要 (2013-2020年)》,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前不久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常务会议,都一再提及带薪休假,甚至将落实带薪休假作为地方政府的重要任务。问题是,带薪休假制度仍未全面而彻底地施行,能够享受带薪休假的劳动者尚不足半数。而每年的黄金周,就是他们休假的“黄金期”和正当理由。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已让人痛惜,如果再取消十一黄金周,会让多少人失望?
    蔡先生希望取消黄金周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落实带薪休假。这已证明经不起推敲。另一个是黄金周对我国旅游产业拉动的作用有限,却带来了商家的短期成本剧增、政府公共管理费用增加、对景点造成了破坏等问题。听起来很有道理,比如在黄金周期间旅游就是路上看人、景区看人,问题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未选在黄金周期间旅游,而是趁着黄金周休息或探亲——毕竟7天时间相比于平时两三天假期充裕多了。正如一项调查显示,愿意通过黄金周出游的受访者只占18%。其他人要么宅在家里,要么回老家看看,无论哪种方式都是不错的调整。
    其实,即便有朝一日真正全都落实了带薪休假,也不等于就可以取消黄金周。毕竟我国的法定假日并不算多,该到了补偿或者还原权利的时候了。正如北京大学的吴必虎所称,“与其他国家相比,带薪休假制度或者双休日以外的休假制度,超过11天的国家非常多,很多国家在15天甚至20天左右,所以中国到了增加假期的时候了,这是一个时代发展的整体要求,不要觉得放假让老百姓占便宜”。更何况,我国现在的基本情况是休假需求远远大于假期供给,而增加供给政府不会吃亏,反而能够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第三产业发展又是城镇化主要的推动力。
    总之,取消黄金周目前并不适宜,别把黄金周与带薪休假对立起来,也不能人为设立两者对立的逻辑陷阱,让民众只能选其一。如果非要取消黄金周,恐怕结果只有一个,民众既没有享受到带薪休假,也没机会享受黄金周,出现了休假期的踏空感。因此,带薪休假制度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黄金周制度也不妨保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