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麦青Mandy
麦青Mand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088
  • 关注人气:5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采访过100位毕业不同年限的人,才知道职场没有“仰视链”

(2019-10-21 21:17:34)
标签:

情感

职场

职场干货

麦青导语:秋季是很多人选择开始新的职场生涯的时候,本文期望能够给正在寻找新工作机会的人一些建议和帮助。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4ef747927605abf7dcc7b9f6516d361c-sz_23091.jpg


四年前,时间还有些闲余时,曾在博客和专栏上连载过一段时间纪实体文集《毕业X年》——通过采访和约稿不同毕业年限,从毕业-4年(大一)、到毕业1年、2年……直到30年……50年的职场人士,了解他们在不同时间、不同行业、对于职场的不同感悟。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590471923e387aaf138cc3f2dffacf6d-sz_66080.jpg


他们当中,有人还在大学,对职场一面憧憬,一面迷茫,有诸多源于影视剧的粉丝泡泡幻想,会幻想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情节。


有人刚刚毕业1-2年,往往是职场第一个迷茫阶段,总想要跳槽、想要回到学校自由自在的生活,想要攀比、想要加薪、想要换城市等等。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3dfdabc7f9b8abe2817302e3791ed8b9-sz_76335.jpg


有人毕业4-5年,开始了职场相对自信的阶段,可能换了2份工作,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年轻气盛,踌躇满志想要开辟新航道。


有人毕业7-8年,开始了人生第二个阶段的迷茫。担心不再年轻、担心技能过时、担心找不到下一个好工作、担心被裁员、担心婚姻大事,总之又开始迷茫起来。


有人毕业10-12年,进入了人生第二个相对自信的阶段,经历过一些弯路后,方才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更加从容的开始新的职场追梦。


有人毕业15-20年,要么相对稳定的职场状态,到达了CEO\VP\GM的职场高峰;要么是比较忧虑的状态。但无论哪种,都存在相当大的压力,毕竟年轻不再,家庭和事业的双重风险都在增加。


有人毕业30年以上,要么提早退休,要么早已将注意力放在孩子催婚。当然也有逐梦第二职业的奋斗人士,70岁开始重新创业建立公司的也有好几位,相当励志。


很遗憾,后来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去好好整理这些被采访者的内容。前两天,一位律师朋友转发来一篇文章,讲的是金融圈没有仰视链,其实职场亦然。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7d60637b9f538d058fb42bb8be7a83a2-sz_13385.jpg

长按图片分享给需要的人


毕业-1年以下的学生们,可能羡慕刚入职场、穿着光鲜亮丽、到处出差的“职场新达人”们,渴望自己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也对自己有百八十丈的豪情自信。

 

然而这些“被仰视“的职场新达人们,刚刚毕业1-3年,却在纠结自己的加班、薪水、人际关系、工作城市、以及上司和跨部门的沟通挑战。他们偶尔也会羡慕自己的顶头上司们:“能当上经理就好了!”

 

然而这些顶头上司,毕业刚刚3-5年,好不容易爬上经理的位子,号称是中层管理者,但也日日夹在中层,上要应付总监等老板,下要安抚年轻人,“队伍不好带,还得自己亲自干啊”,也是他们常常感慨的内容。恋爱结婚刚开始,哪里有时间去应付。“假如能当上总监就好了”,他们偶尔也确实会这么想。

 

而这些被仰视的总监们,毕业可能5-7年,堪堪扛起中高层管理者的大旗,手头上管理10-20人的团队,每天除了应付业务,还要应付老板的工作任务指标,更要安抚好下面两层团队,提心吊胆又有人流失,谁来干活?工作的繁忙与压力也让自己无暇顾及家庭与个人生活。“谁不想做老总?指挥下面高层干活就行了。”他们偶尔会忍不住这么抱怨。

 

而这些被仰视的老总们,毕业10年以上,虽然名头叫的是CEO\CMO\VP\GM等,其实大多也还是高级打工者:一面要扛起整个生意的P&L财务报表,一面要管理乌泱泱百八十个团队成员,随时要应付下面人的吐槽和抱怨。重担与责任更加让自己无暇顾及孩子和家庭,又怕遭遇中年危机,家人生病。“也许早就应该创业自己当老板了,时间至少自由。”他们偶尔会忍不住这么感慨。

 

而这些被仰视的“创业老板们”,此刻更是在焦头烂额的创业路途中,承受着巨大的资金与管理压力,就算融资几轮,也依然不能轻松退出,日复一日的奔波在前线,哪里还有自由的生活?“也许再熬几年就好了。”他们偶尔这么幻想。

 

而熬了20年后的老同志们,此刻也许正纠结在到底是退休,还是宝刀未老再奋斗20年。总之,都在担心下一代的问题,无论是企业下一代,还是家庭下一代。


新的循环又要开始。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5977a0a5ed02054e42f98299e313d652-sz_21677.jpg


而从不同行业的角度来看职场,也有一些非常有趣的发现。


在国企事业单位稳定工作的职场人,也许会羡慕外企和私企的人,总感觉自己应该更有勇气走出来,不要在传统体制内浪费时间,耽误在人际关系和各种无聊的工作上。

 

而与之相反的是,外企和私企的人也许一面羡慕国企的安稳,另一面羡慕创业者的时间自由与财务积累速度。


很多人都在羡慕网红、明星或者名人,殊不知并非每个人天然都愿意去曝光自己。正如茨威格所言“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成为聚光灯下的人,他们有的失去个体自由,忍受网络恶意评论,隐私被扒皮泄露;也有的为了迎合流量曝光而放低下限,日日担心“不红了”怎么办。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5748645b99c03a32339f5cff99b0808f-sz_44134.jpg


所以,当看完这么多人真实的职场人生,就会发现网络上的10万+的鸡汤帖子多么地“真实”,诸如“30岁,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年轻人就应该996”、“某90后刚毕业就靠自媒体赚了100万。


当下时代,是一个随时随地被灌鸡汤的时代。


但其实,每一种生活都有它的代价,每一个选择都有它的牺牲,每一个阳光面都有背后隐藏的黑暗。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b7159b8c6ae58c7ba966293f2ab8f0c9-sz_20624.jpg

长按图片分享给需要的人


刻意去夸大哪一种生活的美好和阳光,而忽略背后的代价与牺牲,其实都是不负责任的。


年轻人要警惕这种鸡汤。因为它并不会给人产生积极正面的激励,只会加深人的忧虑,刺激人向外攀比的欲望,关键是这种鸡汤并没有实际性对策给到我们。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b3cd2736345ee6e70c023f00e1e0e55e-sz_19969.jpg


首先,一个人的价值和幸福感,并不取决于钱、地位或者职业。


还有很多要素一一自我心智的成熟、身体的健康、亲朋好友的爱、家庭的幸福等等。


1938年,哈佛大学开展了一项哈佛史上时间最长的人生发展研究,跟踪记录了268名哈佛毕业生和456名贫困家庭的男孩,后来研究又引入了斯坦福大学教授刘易斯·特曼对1500名学生的研究记录,其中有672名女性。


研究的结果是——其实,幸福完全无关财富、名声或者拼命工作,而取决于良好的关系,这才会让我们更快乐,更健康。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f4cc10290a27224fc441fb5fb06c1dc4-sz_17758.jpg

长按图片分享给需要的人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fcb964a5567ed1f0718f8e98e27b3b8d-sz_21805.jpg


其次,这个世界上,太多人因为过于“向外而生”。


很多人习惯于眼睛盯着外面其他人,拿世俗的单一标准去衡量自己,总是想要输贏,难免到最后,抱怨天抱怨地,或是自卑自怜。


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高低贵贱的工作,即便是清洁工,也是一份靠自己双手劳动挣钱的、值得人尊重的、值得自己认真以待的工作。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54364d7d0cabe45547f625e936ea3f8f-sz_57169.jpg


当然,世界上也没有完美的职业,在选择职业时,减少情绪化的幻想,而更加理性专业的看待工作,尽自己的本分去做到最好即可。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c61b7f33307318b8448da9df62065400-sz_22639.jpg

长按图片分享给需要的人


生活也没有谁输谁,很多看似普通的人,其实拥有更高的幸福感,也活的更健康、长寿。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7aeb06623aea049e976b16239152512a-sz_23571.jpg


第三,聚焦自我,心智成熟、自我成长


虽然确实很难有人控制得住“内心比较”与“攀比竞争”,但还是要尽量将目光 focus在自我成长与成熟之上,而非外部世界,而且尽可能的管理好自己的亲密关系与职场关系,才能会获得更大的价值感、成就感、与幸福感。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6036adc3bc3dccbb1034c3384f7fc8ea-sz_36091.jpg


总之,职业没有高低贵贱,生活也没有谁输谁赢,职场不存在所谓的“仰视链”,选择了一种生活,就要接受它的代价,但总不要忽略职场和人生最本初的目的——依然是自我的独立、成熟、成长、价值与幸福。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a42d1320ea947ba2fdf7624a189f20d4-sz_21052.jpg

长按图片分享给需要的人


http://img.xiumi.us/xmi/ua/2aRL8/i/72c5f572b297d09ace042e6821d253ef-sz_29820.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