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原收藏大讲堂
中原收藏大讲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087
  • 关注人气:4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收藏是“进可治学,退可自娱”的

(2011-03-19 10:16:45)
标签:

历史文化

收藏妙处与君说

艺术品投资

杂谈

分类: 感悟收藏

收藏作为一种兼具研究和投资双重目的的文化活动,人们在追求高雅艺术享受、陶冶情操的同时,自然也要讲求经济效益。况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收藏活动本身也是一项经济活动,是一种商业行为。但是从事这项工作,不仅要有健康的心理、正确的收藏意识和经济理念,而且在坚持藏品的艺术性与稀缺性相结合的同时,最好把握“三要、三不要”。

一是要注重收藏研究,而不要沉湎于对藏品的把玩。要勤于探讨藏品及与其相关的问题,探究其历史、科学和艺术内涵,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实施藏品的再创造,使藏品具有更高的文化品位,实现质的升华。如果整天满足于对藏品的玩弄,或仅将藏品作亲朋好友闲谈的话题,甚至将收藏作为在人们面前炫示财富的资本,就会陷入误区。因此,收藏爱好者要想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所收藏品的档次,就必须对所收藏品加以深入详尽的研究。如有可能,最好写出赏析性的文章来,因为只有当你自己动笔时,才能真正地认清自身艺术素养的浅薄,从而促使自己主动去学习、研究、探索,提高自身的鉴赏能力。通过研究,你不但能亲身体验到收藏的真正内涵,感受到收藏带来的愉悦与乐趣并不在于你的已经拥有,而恰恰是在于收藏的过程中,即从萌生兴趣到接触藏品、从初步认知到有了评价、从开始寻购到深入考证,直至鉴赏和研究。须知明了收藏活动给收藏者带来的心灵上的满足、精神上的升华、事业上的成就感,是要远远超过金钱回馈的。诚如奥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所说:“收藏家是幸福的人”。

二是要注重收藏的文化内涵,更不要忽视藏品投资的风险。收藏与普通投资还是有一定的区别,普通投资作为一项经济活动,它是以获利为惟一目的,而收藏作为一种文化行为,其主要目的是满足人们的兴趣和娱乐需求。因此,收藏是一种兼具文化与投资双重目的活动。需要铭记的是,与许多投资一样,收藏中也有相当大的风险。由于收藏目前还处于自发和自流的状态,没有独立、完整的价格体系和运作方法,加之正规的收藏商业渠道及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从而使得收藏活动许多时候都显得无章可循,无法可依。所有这些常常使收藏品价格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不稳定性,致使收藏爱好者在收藏活动中,如果出现问题与风险就无法解决和防备。因此,广大收藏爱好者需要多加谨慎,不要简单地把收藏当作能获大利的手段而去投资。事实上,在收藏领域里想要赢利,其难度系数不比其他投资小,收藏的风险并不比其他投资低。像股票等投资虽然风险也不小,但其交易途径毕竟正规,可参考的资料也比较全面,人们对其操作过程较容易把握。而对收藏的行情变化,可供参考的资料虽多,但不同藏品的价格差异太大,藏品的交易价格与实际价值往往有明显的差异。在许多情况下,如果你急于把藏品拿出去“兑现”,也往往是兑现价格低于其价值,一般的收藏者大多数只能做到微利保本而已。

三是要注重藏品的内在价值,而不要片面或过分地去追求金钱回报。收藏品作为一种文化与艺术的载体,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从而具有历史、科学、艺术、审美和经济等多方面的价值,而其经济价值又与其品位、存世量及收藏爱好者人数等有关。正由于藏品有着多方面的价值,也就决定了它有多种(文化娱乐、教育启迪、科学研究、社会交流和经济投资等)功能,最终才确定了它有(长期的、短期的、直接的、间接的、有形的和无形的)多渠道的回报,仅注重某一方面的价值而忽视另一种功能和另一渠道的回报则是有失偏颇的。因此,对藏品的价值应有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认识,否则就会陷入误区。藏友们要多注重藏品的文化娱乐、教育启迪、科学研究和社会交流功能,这不仅可以拓展视野,扩大知识面,而且还可以丰富精神生活,陶冶情操,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和思想道德修养。相反,如果惟利是图,金钱至上,过分追求藏品的最高额度的经济回报,如整天只盘算着这些藏品每年能增值多少多少,那么不但享受不到收藏的乐趣,而且会被藏品的增值、贬值、转买而弄得心力交瘁。总之,须谨记,收藏之道是“进可治学,退可自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