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原收藏大讲堂
中原收藏大讲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178
  • 关注人气:4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收藏与心态

(2010-01-03 11:04:05)
标签:

王世襄

朱家溍

马未都

胡德生

张德祥

分类: 感悟收藏

有些古家具爱好者读了几本书,就立志要当古家具收藏家,并以此创业。在此,我们可以负责地告诉你:如果你作为一个古家具爱好者,我们并不反对。收藏古家具不仅能拓宽你的兴趣范围,提高你的文化素养,而且还会给你来精神上的乐趣。但如果你想通过收藏古家具来赢利,在你没做好充分的准备,进行必要的知识和经验积累之前,我劝你还是就此打住。原因其实很简单,古家具收藏同其它收藏门类一样,行里的水实在太深,并不是那么好游的。

据报载,有位苏女士前不久在一家著名的(请注意这两个字)拍卖公司用120万元拍得了吴冠中一幅题为《池塘》的名画,后经鉴定为“伪作”。拍卖公司拒不认账,苏女士只好上诉到法院。可结果是法院判决苏女士败诉,原因就在于竞拍者没有合理预见风险。某电视台有个“天下收藏”节目,每当节目结束时,主持人常用护宝锤砸碎赝品,美其名曰去伪存真。可有的专家发现,即使留下的所谓真品,也并不全真。由此类推,在古家具收藏过程中,藏友们应放弃投机心态,摒弃“短线“行为,保持一个健全的心智。

之所以提倡古家具爱好者在实战中有一个好的心态,就在于古家具的收藏,与其说是一种投资行为,不如说是一种文化行为。古家具爱好者应该懂得:得失之间,是成长的历程;聚散之中,才见人之本性。收藏爱好者一旦能真正潜心其中,你就会其乐无穷。试想,如果能通过古家具这一载体,与其制作者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通过对古家具材质、造型、工艺的分析,上升到对其独特神韵的领会;通过对古家具所承载的各种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信息的剖析,以达到对当时特定社会背景的复原。如此以来,你所收获的难道还仅仅是古家具本身吗?可以不夸张地说,如果面对心仪已久的藏品,在你还没有真正上上手——明白其工艺,分清其材质,断明其年代、领会其内涵——前就贸然出手,你就算不上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收藏者,甚至不是一个称职的保管者。

在古家具收藏过程中,“捡漏”的心态最为危险,因为这种心态正是收藏者致命的杀手所在。有些人有强烈的猎奇心理,感觉某件器物好像很少见到,书上也没有写,应该是好东西。花个不多的钱,不痛不痒,没准就能捡了“漏”。试想,道路两旁李子苦。古玩市场卧虎藏龙,有那么多的行家、专家,天天转悠都没“捡了漏”,单单让你一个新手捡到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建议藏友尽量少做贪小便宜吃大亏的事。俗话说,用钱要用在刀刃上,每一分钱都要发挥它的价值,千万不要因为贪图便宜就乱买一气。

之所以提倡古家具爱好者在实战中有一个好的心态,还在于好的心态可以避险。我国陶瓷收藏家白明先生曾写过一本书,名叫《打眼》,重点揭露了瓷器收藏界的“打眼”故事。其实,在古家具收藏领域,“打眼”的事和人又何止千万。君不见,明清家具的有价无市,动辄天价的成交记录,已极大地煽动起人们的发财欲。在利益的驱使下,假冒伪劣泛滥,赝品仿品横行。试想,在你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应战准备,练就孙行者般的“火眼金睛”之前,就急于出征,你十有八九会抱得赝品归!

其实,有了一个好的心态,你就有望减少失误。比如在出战之前,你可以提醒自己多看看专业书籍,多读读王世襄、朱家溍、马未都、胡德生、张德祥、周默等专家的著作,多听听经验丰富人士的建议,多看看博物馆里的藏品,在自己的心目中首先树立起真品的概念。经验证明,用真品的标准去衡量藏品,往往能少走弯路。如此一来,你就有望如鱼得水,纵横于收藏天地之间。你就会不仅收获了知识、财富,更收获了乐趣。

为了鼓励藏友在收藏过程中有一个好的心态,古家具鉴定专家张德祥先生曾有一段精彩的论述:“收藏者要端正心态,纯为增值而收藏无可厚非,但难成大家。价格一变,你的心里就发慌。而且,缺乏爱,就产生不了对美的追求和理解。你老觉得墙边撂着一摞钱,可别砸在自己手里,也就谈不上乐趣了。收藏家的成功在于他的爱和痴,这是超越价格的一种价值。真正的收藏家应是永远心如止水,‘打了眼’不言,吸取教训;即使‘捡了漏’,也不会忘乎所以。”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古家具随着收藏热的兴起而快速增值也是必然的。因此,藏友应沉得住气。张德祥先生最初收藏黄花梨家具时,许多人想和他合伙做生意,他不干,别人就说他是“假招子”。他顶住压力,默默地忍着,坚持走自己的路。如今,他成功了。本人不仅成为古家具鉴定方面的著名专家,而且其藏品也有了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增值。可见,从事古家具收藏成功与否,能否耐得住寂寞是关键。

笔者本人涉足明清家具收藏,已有近十个春秋了。十年来,自认为不曾偷懒,勤学多看,虚心求解。然而,在获得乐趣的同时,也时常为收藏市场的深不可测所震撼。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在涉足之初就定下了一个平淡的目标:以藏会友,与友同乐!并不奢望所谓的大富大贵,只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建起一座明清家具专项博物馆,以回报社会。因而,能“不为浮云遮望眼”,不为贪心所误。人弃我取,终有所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