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原收藏大讲堂
中原收藏大讲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178
  • 关注人气:4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具收藏要一股子韧劲

(2009-12-11 11:18:51)
标签:

黄花梨

紫檀

鸡翅木

乌木

架子床

分类: 古典家具

中国明清家具文化在中国古文化中虽然只占很小的一部分,但其内涵的博大精深,已足以让人穷经皓首倾注一生了。实践经验告诉我们,面对庞大的古家具收藏体系,一个人的精力和财力是相当有限的。我们与其面面俱到,宽范围的涉猎,不如择其一点,不及其余,专心于某一材质、某一品种的收藏,也许更容易出成绩。诚如张德祥先生所说,你的藏品真正成系列时,也是最易出成果时,同时也是其价值最大化时。

专注于某系列的收藏,要求藏友在涉足之初,就制定出具体的且可操作性很强的收藏方案和计划来。一旦进入实施阶段,藏友就要专心、专注,不为一时兴趣所变,持之以恒。眼下,明清硬木家具,尤其是黄花梨、紫檀家具价格奇高,而老红木,尤其是花梨木家具,由于不如黄花梨、紫檀、鸡翅木、乌木名贵,且存世量较大,在市场上人们还不时能见其踪影。因此,有志于明清硬木家具收藏,且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们,不妨把收藏的重点放在红木、花梨木或铁力木家具上。而且,最好选定某一品种进行系列收藏。

笔者的收藏体会愿在这里与诸位共享。笔者是专收置物类家具系列的。而且,近十年来,所收藏品的标准一直界定在硬木范围内。其间,虽不乏诱惑,然我很少为其所动。2005年4月,一位郑州的古家具商自山西购得一件明式黄花梨木月洞门式架子床。从该床的做工和包浆来看,绝对称得上是精品。因是多年的朋友,仅开价128万元要转让给我。说实在的,我当时确实有些心动。但与此同时我又发现了几件属于我原计划收藏系列里的东西。几经权衡,最后我还是放弃了对该床的收藏,转而购得了几件自己原计划收藏的东西。据说,到2007年11月8日 “郑州首届奢华物品展”举办时,该床已报出上千万元的要价。当了解这一过程的朋友询问我的感受时,我的回答很坦然:此床不在我的收藏视野内,与我无缘。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可以不夸张地说,正是这种专心专注,才使得我的藏品在成系列的过程中少走了许多弯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