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太极鹤翔
太极鹤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804
  • 关注人气: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鹤翔庄气功第一节六方和合

(2010-11-13 17:01:59)
标签:

修炼鹤翔功、

养生、

健康、快乐

太极鹤翔

杂谈

分类: 修炼鹤功健康快乐
中国鹤翔庄气功第一节六方和合

中国鹤翔庄气功第一节六方和合

中国鹤翔庄气功第一节六方和合

中国鹤翔庄气功第一节六方和合

一、功法:中国鹤翔庄动功

1。预备、

两脚成小后八字,略宽于肩(先使两脚外侧与肩等宽,平行站立;在将两脚跟提起,外开约20度,形成小后八字,自然放平),双膝微曲;松肩,两手然下垂,松静站立。舌抵上腭(舌尖轻轻接触上腭发“恬”音的部位,舌根放松.抵舌的目的是搭桥,接通任、督二脉,以便小周天的真气运行),似笑非笑(是从心里发出的笑。两腮放松,嘴角轻轻拉向后上方,使面部肌肉和腹肌放松,有利于气沉丹田,促使丹田自动开阖.两腮放松可以增强唾液腺的分泌功能,使唾液——气功里叫“金津玉液”——增多。唾液增多后,可分三小口吞下,第一口用意念直接送入下丹田,第二口用意念从左侧画弧送入下丹田,第三口用意念从右侧画弧送入下丹田,此即古人所说的“吞津法”。将玉液用意念送入下丹田,叫“玉液还丹”或“聚津成精”),双目平视(眉宇舒展,眼神含而不放,视而不见).心澄目洁(即排除一切杂念,宁神静意),全身由上而下依次放松(即用意念使头、颈、肩、肘、腕子、指、胸、腹、背、腰、胯、膝、踝、足、趾、依次放松。但要松而不懈),将气沉入下丹田,开始意守(用意念将气沿中脉——从百会至会阴直通的一条气脉,贯穿于上、中、下三个丹田——沉入下丹田。下丹田的具体部位在膀胱之后,直肠之前。这里是一个夹室,有气则开,无气则合。意守下丹田,就是将注意力集中于下丹田)。引丹田气经会阴穴沿督脉上升,至大椎穴,经两肩、两臂(意走中间)至两手劳宫穴.

2.提翅

两手转掌心向后,两臂以肩为轴,以与肩等宽之距离,从体前缓慢扬起,待与肩平后,掌指上翘,与臂成90度,突出掌心。用柔力(两臂紧而不僵)收推三次。收时,以肩带臂,肩、肘、腕依次放松,肘部下垂(小臂与水平线的夹角约为45度);推时,腕、肘、肩依次柔力前推,同时掌指逐渐上翘,待两臂与平后,掌指与臂成90度,突出掌心。

[意念]

提翅时,意念在两手劳宫穴。收推时,收的意念在双肩,推的意念在两手劳宫穴。

3。展翅

松腕,掌指与水平线成45度,两臂向左右分开,成“一”字形,掌指上翅与臂成90度,突出掌心,柔力收推三次(收推动作要领同前)。

[意念]

展翅时,意念在两手劳宫穴。收推时,收的意念在双肩,推的意念在两手劳宫穴。

4。合翅

两手放平,成“一”字形,以肩为轴,两臂放松,从体侧缓慢下落,与躯体成20度夹角时,转掌心向后,手臂伸直,后推至45度;同时将脚跟慢慢提起,躯体微向前倾(不可穹腰和松膝)

[意念]

合翅与后推时,意念都在两手劳宫穴。

5。折翅

两手从体后向腋下画弧(肩与臂要放松,不可耸肩)。与此同时,以小臂带动手腕,以手腕带动五指,从小指开始,依次向内旋转,逐渐成爪形(手指伸直),再由腋下掏出,将手甩向前方(甩出时,爪形变小喇叭,略向外抖。即各指保持等距外弓,指尖平面成梅花形。但拇指跟要尽量封住劳宫穴,防止清气外泄);同时,两大臂在体侧相夹,两脚跟略用力拄地,两膝微曲(夹臂、甩手、拄地是同时进行的动作)

[意念]

转腕折翅时,意念在十指。夹臂甩出时,意念将病气、浊气从十指尖甩出、抖掉。

6。捧气贯顶

十指放松,双手与肩等宽,向前平伸,捧气似球,从体前缓慢托起,将气贯入百会穴。张臂开胸,手腕放松,手、臂、肩成六边形,略停片刻。

[意念]

捧气时,意念在两手劳宫穴。贯顶时,意念在百会穴。

7。通天合阳

两手在头顶十指交叉,翻掌心向上。以颈椎为轴,左右松动双肩(先松左肩,左肘依前、下、后方向转动之后复原。松左肩时,右手保持在头顶上方;后松右肩,动作要领同左),上拨颈椎(下颏内收,百会穴向上承天,用渐力将颈椎关节拉动放松)。以胸椎为轴,左右松动双肩,上拨胸椎(松肩动作要领同前。拨胸椎时,由肩带动胸椎向上,用渐力将胸椎关节拉动放松)。以要椎为轴,左右松动双肩,上下抻腰椎(抻腰椎时,用两肩带动腰椎向上,同时臀部向下,用渐力将腰椎关节上抻下拽,拉动放松)。

[意念]以颈椎为轴松动双肩时,意念在颈椎;上拨颈椎时,意念同时贯穿颈椎、百会穴和劳宫穴。以胸椎为轴松动双肩时,意念在胸椎;上拨胸椎时,意念同时贯穿胸椎、百会穴和劳宫穴。以腰椎为轴松动双肩时,意念在腰椎;上下抻腰椎时,意念同时贯穿腰椎、百会穴和劳宫穴。

8。通地合阴

 掌心向上,两臂伸直,同时两腿直立。以腰为轴,两臂夹头慢向下俯落,在两脚前正中部位作第一次通地合阴(掌心尽量触地),松腰。在左脚前作第二次通地合阴,松腰。在右脚前作第三次通地合阴,松腰。(三次通地合阴时,两臂夹头的姿势要始终保持不变。)

[意念]

两臂夹头向下俯落时,意念在双手劳宫穴。第一次通地合阴时,意念由双手劳宫穴入地。第二次通地合阴时,意念由双手劳宫穴和左脚涌泉穴入地。第三次通地合阴时,意念由双手劳宫穴和右脚涌泉穴入地。

9.绕手抱球

身体重心移向右脚,同时两手分离,掌指自然展开,绕手抱球(分手后,左手置体前居中位置;右手以左手为圆心,以30公分为半径向右画弧;待右手绕至身体左前方,右手纵向,左手横向,右手内劳宫穴对准左手外劳宫穴后,左手翻掌心向上,右手上绕至两掌心上下相对,抱一直径约30公分的球于下丹田前,同时腰部渐直)

 

[意念]

绕手抱球时,意念一直在两手劳宫。

10.左回气

左脚略向内画弧,然后向左前45度方向迈出,成弓箭步(迈步时,脚尖先着地,前弓腿的小腿与地面垂直,后绷腿成一直线),同时两手抻气。右手画弧下行至右腹股沟,掌指放松,微曲,掌心斜向内成45度,护下丹田。左手画弧上行至左前方(手臂成弧形,手腕和肩的连线与水平线的夹角约45度),双目注视左手劳宫穴(画弧时,眼神随手而行,但注视劳宫穴时不可仰头),稍停片刻(待左手劳宫穴发热、发胀后),将头转正。左手向百会穴方向内收,向百会穴贯气后,左手虎口张开,沿左耳经身体左前侧外导内行(手掌要平,尽量靠近躯体,拇指不要下折,以意领气由百会穴沿中脉下行),将气导入下丹田。

[意念]

双手抻气时,意念在两手劳宫穴。右手护下丹田后,意念集中于左手劳宫穴,至头转正。左手向百会穴贯气时,意将左手之气贯入百会穴。左手外导内行时,意念随左手沿中脉下行。导气至下丹田时,意入下丹田。

11.右回气

左手放松,微曲,掌心斜向左前约45度方向外推约15公分,转掌心内收至左腹股沟,掌心斜向内成45度,护下丹田。与外推同时,身体重心移向左脚,右脚略向内画弧,然后向右前45度方向迈出,成弓箭步。同时,右手画弧上行至右前上方,双目注视右手劳宫穴,稍停片刻,将头转正。右手向百会穴方向内收,向百会穴贯气后,右手虎口张开,沿右耳经身体右前侧外导内行,将气导入下丹田。

[意念]

左手外推时,意念在左手劳宫穴。左手内收时,意入下丹田。右手上行及目视右手时,意念在右手劳宫穴。右手向百会穴贯气时,意将右手之气贯入百会穴。右手外导内行时,意念随右手沿中脉下行。导气至下丹田时,意入下丹田。

12.收功

右手外导至平脐后,先将右脚跟外转约45度,再将身体重心移向右脚,左手翻掌与右手平,双手掌指放松,微曲,分别向左、右各约45度方向外推。与翻掌外推同时,突出尾闾(似坐非坐),上身保持正直,鼻准对脐中,左脚缓慢画弧收回(收至与右脚相距一肩处,两脚平行站立)。翻掌内收,指尖斜向对,在下丹田前拢气抱球。松肩,提肛(用意不用力),两手向小腹收拢,距小腹约两厘米时,经两胯沿体侧自然放下,同时两腿立直。

[意念]外推,内收及拢气抱球时,意念均在两手劳宫穴。松肩时,意念将上身之气收入下丹田。提肛时,意念将下身之气收入下丹田。两手向小腹收拢时,意念将两手所抱之球缓缓收入下丹田,同时,小腹加强后收意念,将气收紧,稳固。

来源于:中国鹤翔庄气功一书;赵金香宗师著作。

学习鹤翔庄要找明师指点。到混元养生网站去找;到爱生云鹤新浪博客去找。如要自学,开始不要用意念,等各节动功熟练了,明了后在去用意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