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荒漠生林
荒漠生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176
  • 关注人气:1,3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歌当哭思二姐

(2011-08-09 17:00:27)
标签:

gb2312

宋体

楷体

长歌当哭

顶梁柱

情感

   长歌当哭思二姐

 

                    长歌当哭思二姐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二姐已离开我们47年了,但是你的音容笑貌犹如在眼前,对于你的英年早逝,我一直不相信这是真的。早就很想动笔写点二姐的生平记忆,可你留下的只有一张与同学的合影,而今已物是人非了。我呆呆地端坐,捧着二姐的照片,眼泪止不住簌簌的滚落,思绪飘忽了起来。二姐生前活动的场景一幕幕显现在脑海中......长歌当哭思二姐

二姐秀丽端庄,聪慧善良,生性娴淑文静,为人温柔豁达。平时言语不多,语必先笑,而且笑得很甜,很美,很分寸,很含蓄。二姐是个不简单的苦女孩,也是个不容易的好女孩。姐弟六个,二姐最出众。不仅人品好,长得俊,学业精,是校花,还是少先队大队长。喜欢读书,几乎博览了中外名著,为此通晓古今。不论外在的丰盈,还是内在的慧美,都是无可挑剔的。二姐算起来到现在该有68,我们年龄相差很大,你走的那一年我才8岁,8岁知道什么呢?什么也不知道。我是二姐从小看大的,印象中从没见你生过气,有时我做错了什么,你也从不会生气,或许你生来就不会生气。我甚至怀疑上帝在送你降生时,大概把本应赋予一般人的“七情”中的“怒”给无意漏掉了。我对二姐最深的记忆,是你在痛苦的时候会给我唱歌,往往眼里噙着泪花。我不知道你吟唱的是什么,依稀记得这么两句“小白菜,就地黄,三岁两岁没了娘……”

二姐的善良与孝顺为大家所目睹,兄弟姐妹都能感受到你的好,尤其是对父母。可那时家境十分糟糕,父亲整天忙于工作;母亲虽是女强人,却无奈辛劳成疾而早逝不满周岁的小妹也随之夭折。就这样,家的困境也因为有了二姐才勉强挺了过去。你虽排行第二,但大姐在外读中专,不久又过世了,你自然成为家中的顶梁柱,什么事都是抢在先,干在前。二姐为了维持这长歌当哭思二姐个家,拼了命地做家务活,自然也耽误了你的学业,后来读到高二索性休学,离开了你依恋的学校。你成了一家之主,一头扎在家中,里里外外照顾着一家人的生活,从来没考虑过自己。二姐一生节俭,过惯了清贫的日子,不肯浪费哪怕一星半点。可是家庭的拮据,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啊,每月父亲给你微不足道的一点儿钱哪够消费,经常缺米少柴,更谈不上买菜、置衣。那几年,二姐成了一个绝对意义上的忙人。你天不亮就起床为我们准备早餐,然后就做针线,洗衣服,那是什么样的针线啊?都是大人穿过的破衣烂衫,你洗干净重新拼接出衣裤给我们穿;碎布头打成袼褙,纳鞋底做鞋。昏暗的煤油灯下,你流过多少委屈的眼泪,眼泪流进嘴里,吞进肚里。我不知道,你小小的年纪、瘦小的身躯怎能承受这般的苦楚!

我是三个弟弟中最小的,与二姐在一起的日子,或许我在你眼中还是个孩子吧,一切都要你操心,由此我也时刻感受着你的悉心关爱。直到有一天,你决定把我交给老师。上学了,我从心里却始终离不开二姐,你更是我的主心骨。寒冷的冬天,我的手脚冻坏了,你就熬辣椒或茄子秧水给我洗,你用情和爱编织了我美丽的幸福的无忧无虑的童年之梦。你把对父母的爱,融入对弟弟的爱之中,总在哄我高兴时启迪我做人的道理,教我要从一点一滴开始战胜困难。二姐很重视我们的教育和成长,放学一回家就督促学习,辅导功课,检查作业,叮嘱我们尊重师长我的学习成绩很好,每次考试都排在前几名。因为家境贫寒,我们姐弟没钱买零食吃,但我们从不眼馋别人,也不会自卑。清贫的生活,因为二姐的慈爱,我们的懂事,有优异的成绩,有满腹的诗书,有良好的气质,日子过得甘甜,充满着希望。

长歌当哭思二姐有道是人生无常,造化弄人。正当这个家在二姐精心料理下步入正轨,我们准备享受幸福生活之时,厄运却无情地来了。二姐由于整日忧郁操劳患了肺病,这种病在今天已对人构不成什么威胁了,可在当年却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啊!尽管父亲让二姐不要再忙活了,但你还是歇不下来,更关心我们每一个人,却不埋怨生活的艰辛。刚开始你歇不下来,是因为你不相信老天爷会这么绝情,认为这个病不打紧看看就会好的,可不能因为病情而误了照顾家。后来歇不下来则是因为你认为这个病太严重了,怕自己随时都会离开我们,因此必须为我们多做点什么。二姐勇敢坚强、很乐观的面对一切,风寒雨雪烈日酷暑,家里每时每刻都闪现着你那羸弱的身影。经受无数的磨难,饱经人间的沧桑,硬是熬过了近千个日日夜夜,挺过一道道难关。其实,二姐已经做好了离开亲人的心理准备,你已经掰着指头在过日子,就这样日子捱到了1964年。

二姐的病严重得实在无力支撑这个家了,在去外地就医告别时,看到你的一刹那,眼泪已在眼框直转,拼命不让掉下来。你的样子让我心疼,那么苍白,那么无力,皱着眉头,还强颜欢笑着。看着二姐,听着你轻微的话语和沉重的喘息,却始终不愿意出声,我的心都碎了,那种生离死别的痛楚,是多么地无奈。谁知这一分别,已和二姐阴阳相隔,最后一面竟成了永长歌当哭思二姐诀,后来也无法见到二姐的遗容,只能把最好的回忆留在心中,这成了我心里永远的痛。出人意料的是经过短期治疗,二姐的病情有所好转。你的身体反而比以前更好,在你的身上似乎产生了一种超乎寻常的力量,你表现出了超人的毅力和坚韧,果决地走出了颓丧与绝望。你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为了弟弟必须活着!因此,你没有倒下,结果病魔被你勇敢坚决地击退了。青春的活力使你容颜动人,你憧憬未来,畅谈理想,渴望有个美好人生。无奈心比天高,命薄如纸。那天,医院收养的孤儿去拣滚到你坐椅下的篮球时,不慎将椅子掀翻,使你摔倒在地。从此,你的病情日益恶化,二姐走了,20周岁,在无畏生命的战斗中生命消失了。几十年来,想起二姐总是揪心般难受,在心里,在梦里,在泪里,二姐的身影总在闪现!

按当地习俗,年轻女子死去是不能进祖坟的,好在那所医院承担了责任,将你葬到距家几百里外的烈士陵园。可是我们却再也见不到可敬的二姐了,更遗憾的是无从得知你的墓地和祭日,我想此生也根本无法知晓了。回眸你去世时,我们兄弟三人俱是半大孩子,惟有长歌当哭为你送行。兄弟姐妹本六个,再度相聚少三人。与君世世为姐弟,好续今生未了情。二姐用自己的勤劳、善良、智慧、坚强、刚毅,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完整的天。苍天有眼,二姐的辛劳得到了极好的回报,我们弟兄三人在你的悉心培育下,不但人人成才,而且个个心地善良、贤能孝顺、品行端正。二姐要是知道了,说不定有多高兴呢!二姐呀,你只享受十几年的父母之爱,姐弟之亲,就抛下一切钟爱你的亲人去了,去得那么平静,那么悄然无声。留给我们的,只有那颗美好的心灵和那段娉婷的倩影……

长歌当哭思二姐父爱如山,母爱如泓。二姐永远为我撑着清凉的绿荫,为我遮风挡雨。无论何时,无论走向何方,心中一样亲,一样温暖,二姐用自己的付出为我铸就了美丽的人生轨迹。二姐啊,面对困难,你从没有低过头,面对病魔,你想用一己之力战胜,你内心的孤寂苦处一定是无法诉说的。最爱我的二姐走了,我们仍要坚强的活下去。两年间相继失去四位亲人,真不知父亲是怎样承受过来的。我们都知道父亲最疼二姐,因为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你张罗,你这个顶梁柱走后对父亲打击很大,悲伤成疾竟患神经官能症。很久了,我还在懵懂的年纪,可是有件事却记得清晰如昨。酷暑岁月,你为我们遮起了一片绿荫;风霜雨雪,你为我们筑起了一道挡风避雨的高墙。而你总是把艰辛留给自己承受,甘愿沐雨凌霜。这一切怎么会忘记?怎么能忘记?已经深深刻在了我们心中,溶化在血液里了!

心中有爱,人生如歌。二姐的一生是平凡的,你用一生的爱来温暖别人,也温暖了自己,你用吃苦耐劳活出了一生的庄重。二姐,我欠你的太多,你给我的关怀,像是童年上学时书包上的布,是一块一块、一针一线用手用心缝起来的;二姐,在我的手上还一直留着你的手温,也将常留长歌当哭思二姐我的心间;二姐,我还没有报答你啊……转眼几十年过去了,不觉得二姐曾离去。尽管是开始就能预知的命。但命是多么神秘,没有了,就再也不存在了,像一粒小雨滴落在大海中,没有任何的涟漪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人如草芥啊!上天给了我们无法选择的出身、家庭,儿时那相亲相伴的嬉戏与照顾,是我人生最温暖的回忆。二姐,您走得太早了。在怀念父母时,我喜欢思考,喜欢写字;在怀念二姐时,我只想哭。人们常说,时间能让人忘记,而我对亲人的思念与日俱增。无尽的哀思像惨淡的云,在我心头萦绕,挥之不去。我的五脏六腑似乎被淘空了,我的生命之树被连根拔去了……
    在苍茫的落日之中,二姐的身影渐渐模糊了,但是分明地,二姐在向我招手,定格成一幅永恒的画面……你在异乡那寒冷的山坡,多么凄凉啊!二姐,起来吧,那里不是您呆的地方,它太狭小了,怎能容下您的宽厚,您的宏大,您的慈爱!二姐,起来吧,那里不是您呆的地方,它太黑暗,太寂寞。可是,二姐,你起不来了,你太劳累,太辛苦,已经耗尽了最后一点儿力量!二姐,冰冷的沙土把您阻隔到另一个世界,另一个黑暗的、冰冷的、没有人间烟火的世界!啊,不啊,二长歌当哭思二姐姐,不会的!你一生行善,上苍知道,你这么好的人,一定会升入天堂。你去的世界,一定是个祥云环绕、百鸟啾鸣、层峦叠翠、鲜花姹紫嫣红的极乐世界,请你一定要快乐。二姐,你已魂归天国,征途漫漫,几时才能归来?我们几时才能再见你慈祥的容颜?进入我的梦乡吧,让我们彼此温暖。你就是到了天堂,也会无比凄凉,长歌当哭,唯有寄情于三尺黄土;浩渺青天,将一片悲情遥寄二于碧落黄泉

在岁月的静好中,泛黄的记忆深处,二姐的照片还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一切的温馨如47年前。飘香在岁月中,掩映在回忆中,藏在我的心底,留恋在我们姐弟心中。像星辰,闪亮,温情,永久永久!这张珍贵照片是你留给我的唯一,我将好好保存着,犹如保存着那些和二姐美好的回忆一样,在记忆里封存,定格!真想你呀,二姐,你是天底下最伟大的二姐,你是我们家族的骄傲!安息吧,二姐,你时时活在大家心中,我们永远怀念你!

 

 

长歌当哭思二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