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评论员王攀
评论员王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2,436
  • 关注人气:55,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故宫为何是一个易碎的瓷器

(2011-08-02 21:15:36)
标签:

杂谈

 王攀

针对网上风传的“故宫员工摔碎宋代瓷器”一事,故宫博物院在经过前天一番“太极拳”般的回应后于7月31日改口,证实一件贵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宋代哥窑瓷器珍品7月4日在进行分析测试时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损坏。(详见今日本报A10版)

  在经历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之后,我原本以为故宫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没想到它又迅速地陷入了国宝门。难怪有人说,故宫就是一个易碎的瓷器。

  7月4日损坏文物,7月31日对外承认,而且还是面对网络风传不得已的承认,可这中间已经过去了26天;故宫甚至连上级主管部门也要隐瞒。按照国家文物保护法和国家文物局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突发事件应当在两小时内上报行政主管部门。可文化部和北京市文物局直到7月31日也没有收到相关的报告。

  对于馆藏文物,故宫仅仅是保管者。假如发生文物损毁或其他突发事件,故宫都应该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向主管部门报告。但故宫为什么敢秘而不宣呢?故宫的解释是,事故原因复杂,查清后才能上报。

  在笔者看来,故宫的解释非常荒诞,其一,故宫仅仅是文物的保管单位,它无权对自己的保管责任自查自纠,尤其是一些重要文物;其二,故宫自查的时间有多长,外界查清的可能就有多小,自查只能把问题复杂化,自查本身就是一个影响外界查清问题的羁绊。

  其实,故宫秘而不宣、自查自纠,一切源于它身份的错觉:故宫是故宫的,故宫不需要外界介入,哪怕是主管部门的介入,也要由故宫决定。这种错觉贯穿于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国宝门等等。

  显然,故宫要彻底告别各种门的困扰,最主要的是认清身份:自己只是文物的保管者,故宫的文物和场地不该由故宫自由处置;一旦发生文物保管不善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应该在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和向社会报告公开。故宫的身份错位、自大在这一系列门中表露无遗,而只要这些秉性一天得不到改变,故宫就不可能告别“易碎瓷器”这样的状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