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昊
谭昊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5,322
  • 关注人气:2,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就是反人性,奈何你的基因不答应

(2016-08-10 09:00:38)
标签:

杂谈

​文/谭昊

1、我有个朋友,聪明而又勤奋,这些年在心理学专业的道路上艰苦耕耘,日拱一卒。

他参加了各种国内水平最高,规格最高的培训项目,中德班,中美班,等等。

他去过全球最专业的精神分析机构,跟很多国际大师级人物学习。

他每周会去躺椅上躺两次(专业上称为自我体验),在自我成长的路上一路狂奔。

他分析问题鞭辟入里,入木三分,令人叹服。

他研发和主讲的课程是我听过的最好的课程之一。

总而言之,在专业上,我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

于是,我想当然地以为,他在其他方面,也应该如此通透。

但前两天发生了一件事,让我反思了很多。

某晚我们一起喝酒,酒过三巡,因为一件事,他突然震怒。

震怒之下,做出了一些让人想象不到的事情。

后来想想,这件事勾起来他心中的爱恨情仇。

多年前所压抑和积累的情绪,如火山爆发般喷涌而出。

我当时很意外。

之前我想当然地以为,他专业上如此精进,有些东西应该早就放下了,解开了,通透了,超越了。

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

这世上什么最难?

放下最难。

有时候,你千辛万苦,历经多年的修炼,却像在浮沙上写字。一阵狂风、一杯烈酒就足以让你前功尽弃。

不要觉得他如何,你我也一样。

这是人类的宿命。

想要反人性?先问问自己,能不能敌得过一杯酒精。

哦,写错了,不是问自己。是去试试。

入不得红尘,你再多的学问,就是个屁。

出不得红尘,证明你还是个人,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2、前不久听一个做风投的朋友讲起一个观点,很有意思。

说我们平常说自我,佛家说的我执,并不是一个坏的东西,而是人类进化的产物。

投友们可能都知道,我喜欢唠叨一个人性的通病,叫做“过度自信”,它在交易上尤其明显。最简单的例子,长期来看,这个市场90%的人注定是输家。但每一个人进入市场时,都相信自己能够成为赢家(没有一个人是心甘情愿来送钱的)。

所以,从宏观上看,有90%的人,都犯了过度自信的毛病。

再举个投资以外的例子。

假设一个场景,一个创业公司有3个创始人。公司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个时候,你要3个人,每个人用纸写下自己对的公司的贡献。 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这3个人写的比例加起来肯定是大于百分之百的。

过度自信来源于“自我”这个东西。

之前,我一直认为这是人性的缺陷。但换一个角度,其实不然。

我那个朋友就认为,这个所谓的自我的夸大功能,其实是人类经过漫长的岁月,进化出来的一种功能。如果没有这个自我的夸大功能,人类很可能就到达不了今天。

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个人要成为奥运冠军,要经历非常严酷的,长期的艰苦的训练,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愿意去做这件很小概率成功的事情呢?

是因为他,认为自己将来很有可能能够得冠军。而事实上可能在某个阶段,冠军就只有一个人,可能1万个人里面最终只能产生一个冠军,意味着其他的9999个人,是因为在自我的夸大功能的激励下去做这件事情。

但正因为有这么多人在自己的自我的鼓舞下去投身其中,人类的成绩才会不断刷新和进步。

人类宏观上的每一次进步,都来自于微观上的牺牲。而微观上的牺牲,来自于自我的夸大功能的激励。

这是上帝写在你我基因里面的东西。

想要反人性?先问问自己的基因。

3、中国的道家,表面上看起来主张无为,其实骨子里疯狂得很。

整个修道,修长生不老的过程,就是逆天而行,与天争命。

他们甚至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做“顺则凡,逆则仙”。

这个逆,就是反人性。

当然不止是道家,佛家讲得破除“我执”,同样也是反人性。

禅宗三祖僧璨在他那篇流传百世的《信心铭》的开头就写到:至道无难,唯嫌拣择。但莫憎爱,洞然明白。

很多年来,我一直在参悟这段话。

今天早上起床之前,忽然有了一点新的感悟。

唯嫌拣择,是停止、下你的思维。

就像六祖慧能面对追杀他的人提出的的那个著名问句:不思善不思恶,正在么时,哪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

但莫憎爱,是放下你的情绪。

做到这两点,你就洞然明白了。

所以,活精彩,要释放人性。

活明白,要反人性。

至于投资,本就是一场反人性的修炼。

所以我从来不劝我身边的朋友去做投资。

因为大部分人,在反人性的道路上,活不出个人样。

(版权声明:本文为RIH投读会原创,转载请联系个人微信号rih000。未经授权一律视为侵权。)

择时系统

熵学院1号长线择时系统0810的最新信号是:

沪深300:观望(该信号发生于2016.7.27收盘)

创业板:空头(该信号发生于2016.7.29收盘)

中小板:空头(该信号发生于2016.7.29收盘)

熵学院2号动态对冲系统:已于8月8日上午十点半发出多头信号。

(说明:熵学院1号是基于日线的长线择时系统,熵学院2号是基于实时数据的动态对冲系统。)

后市研判:行情的发动可能比预期的要早,可以积极操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