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猪
赵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5,661
  • 关注人气: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岳野支路》:当唇盘族的美女们,也学会了现代景区的生存之道!

(2019-01-22 21:27:25)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122/e47bfc00760a4b10af6a673cff6de567.jpeg

不同于其他旅游类节目,优酷和光瀑娱乐联合出品的《岳野支路》从一开始就带着更多的人文色彩,谷岳和猴子穿越非洲大陆的旅途,为的并不是让观众看到怎样怎样的风光,当然这肯定也是其中一项,但是并不是绝对的重点。对于人文,特别是普通人的生活和生存状态而言,这档节目更希望让我们看到真实的,至少是没有经过那么多修饰的人类生存的本身,而不是刻意安排过的剧情,又或者是粉饰太平的一切。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122/b303782537db4092b3ac4a62df75cd3a.jpeg

第十集,《岳野支路》重点探访了莫西唇盘族和哈马族怪异而带有血渍的成人礼。在带有奇观兴致的野生部落寻访之外,其实这一集还有另一个重点,借用这一集快结束时一位台湾游客的话语,成为本集点题的标签“第一个人开始给钱,后面的游客就都成了帮凶”。越来越发达的旅游业确实能够给非洲当地百姓带去更好的生活,但是在飞速进入现代化的过程中,对于当地原始生态以及原本朴实的民风也必然会带去毁灭性的灾难。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122/bde20bb6a1704b739bdeaa0dea8fce6d.jpeg

在莫西唇盘族,至少她们已经学会淡然地面对来访的游客,并且给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定下合适的价格。即便是因为过度曝光,造成当下的游客渐渐稀少,她们也并没有急功近利,而是开始学会发展其他的支柱产业。更重要的是,留唇盘已经不再变成一种每个女性的必须,而是可以按照自己意愿选择的事情。这说明文明和公平的概念已经开始深入他们的生活,改变他们的生活,而且都是往好的方面改变着。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122/838ee7954a264d58bbc750649310b38f.jpeg

而之后,谷岳他们探访的更加偏僻神秘的尼昂格藤部落,从来到村落门口时,就有人拦住去路,号称必须先交钱才能进去探访,而谷岳他们明明事先已经通过向导给村长交过钱了。经过一番沟通才知道,原来这是有胆大的村民认为村长收钱并没有给大家好处,所以才会拦住去路。之后再这个部落中,还出现了一次拍照的乱要价,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就因为这个原因,在尼昂格藤部落的画面素材很少,甚至没有太多室内的景致。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122/577041ef7dff48d6ad74269510411354.jpeg

非洲也已经不再是那个未被开发的处女地了,经过上百年尤其是近几十年世界探索开发的脚步,非洲人已经开始接受并且学会现代社会的种种好与不好。在这一集《岳野支路》里,镜头记录的或许并不是非洲人好的一面,但这也确实是真实发生着的改变,在物质生活得到更大改善之前,精神生活的提升,确实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而这一点,正如那位台湾游客所说,其实每一个前往非洲带着猎奇目光去游玩的人,都必须承担很大一部分的责任!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122/5354cf027b5648f184e99195bc8838e6.jpeg

拍照需要收费,这件事情无可厚非,但是漫天要价,随时要卡拿,这就是毫无诚信的表现了。归根结底,第一个用钱开道拍照片的游客,又没有建立起一个合理规范的商业模式,这就导致被打扰到生活的非洲部落民众,以此作为生财之道。那么作为游客而言,想清楚自己到底是想要做“到此一游”的收集者,还是做真正深入生活去体会生活的体验者,如何在得到最好的旅游体验,又不对当地生态造成更大的破坏与伤害,这就是第十集《岳野支路》留给每一位观众最好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