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猪
赵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117
  • 关注人气: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宗伟:败者为王》:成王败寇的世界观早就该丢进垃圾桶!

(2018-09-06 21:00:56)

《李宗伟:败者为王》:成王败寇的世界观早就该丢进垃圾桶!

体育类电影,尤其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体育类电影大多有先天的燃点,但是能够像《李宗伟:败者为王》这样,有着当下进步世界观的,却很鲜见。毕竟成王败寇在这个功利的社会中,早就成为评定一个人的基本标准,而能够认清失败对于人生真正的定义,胜者我所愿也,败者也问心无愧的,却属实没有几人。作为中国体育爱好者,尤其是羽毛球爱好者最熟悉的千年老二,李宗伟大概是最有资格说出“败者为王”这句响亮口号的,并且,电影也基本讲清楚了他这种豁达人生观的由来。

 

首先,作为一名体育运动员,当然先天是要以争取第一为目标的。在电影中,教练也以此来激励李宗伟向上,帮助他成为那个“世界第一”。从现实层面来说,李宗伟确实也曾经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长达800多天,只是,在最能代表第一含金量的奥运会赛场上,他却总是惜败于老对手林丹,连续三届拿下第二。电影并没有以这个过程为重点,而是回归到李宗伟羽球生涯的起点,从根源上讲述了李是如何从一个乡村小男孩,成长为屡败屡战的“败者之王”。

 

电影选取了李宗伟人生中的三个重要节点,童年时如何赢得父亲的支持走上职业运动员道路;少年时在高手如林的羽球学院中,如何战胜自卑,赢得所有人也包括对手、情敌的尊重;青年时在距离世界第一咫尺之遥时,如何学会平和,并终于取得为数不多的胜利。影片最后一场战胜林丹的球赛或许在级别上不足挂齿,但是对于李宗伟以及马来西亚球迷而言,无疑却是最重要的一场球赛,因为这是在视羽毛球为国球的马来西亚本土举行的一场比赛,而比赛结果最终也是以李宗伟落后多分,一步步紧咬不放,并最终战胜林丹而取得的大逆转。在电影中,这场球赛有浓墨重彩的部分,而更重要的是,所有在成长中对李宗伟有过重要帮助的人,也都出现在了这部分中,无形中完成了电影主题的升华。

 

人,当然是要争取胜利的!但是失败并不可耻,更不可怕,能够学会平和地面对自己的失败,继续振作起来,才是“败者为王”的真意!而能帮助人走出失败的种种,或许就来自那些你身边一直支持着你的人,甚至也可能包括那些一直诅咒你的人,只要你能够把那诅咒也看作一种动力,不停地鞭策自己进步!这方面,电影中有两个很明显的例子,一个是李宗伟的情敌,另一个是马来西亚官方高层,一直都不看好李宗伟,但是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他们也都变成了李宗伟的拥趸,这就是“败者为王”的终极,也是电影《败者为王》最想要传达给观众的思想!

 

当然,除此之外,电影对于几乎完全近似于中国家庭环境的氛围描摹,尤其是那个嘴上严厉,却能在最关键时刻支持宗伟的父亲,那个从小就偷偷帮助宗伟的哥哥,还有那个总是能够在最低落的时候,给予李宗伟勇气的伟大而坚强的母亲,这种带有标准中国式家庭氛围的环境,无疑能够让中国观众,更好地理解电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