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猪
赵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117
  • 关注人气: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虹市首富》:我们到底该选择暴富童话还是有尊严的活着?

(2018-07-28 11:41:08)

《西虹市首富》:我们到底该选择暴富童话还是有尊严的活着?

从表象上看,《西虹市首富》是部极尽癫狂的无厘头喜剧,平民暴富、炫富的童话,结合钱究竟能不能买回尊严的主题升华,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在一个个看似癫狂,其实暗指现实乱象的段子背后,照见的却是人性的浮躁与沉淀。当然,所谓人性的解读往往都需要观众自己更多的思考,而用反讽的手法来促进思考,回归人性真善美本身,而且还一点都不显得说教,在笑声中发人深省,这才是《西虹市首富》最大的好处!

 

当下中国喜剧一般都很难摆脱周星驰无厘头路线的套路,但是如何把无厘头与当下主流观众的期待做到很好的互通,却是一个难题。《西虹市首富》从故事就先声夺人,一夜暴富,一个月花光十亿的概念从一开始就抓住了观众眼球,更难得是还从一开始就给出了合理的解释,不至于因为故事而伤害到人物。影片前一个小时,种种暴富炫富的桥段,看似荒诞,但其实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出处,而且还埋下了不少伏笔。比如王多鱼用铲车送钱买下整只球队,带领球队来到古堡酒店的戏码,英式管家前倨后恭的态度,“西虹王力宏”自以为不动声色的拍马屁等桥段,一方面讽刺了当下社会认钱不认人,为了钱连基本的职业素养都不再有的现象,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在拷问观众,在足够多的金钱面前,你是否能坚守自己的本心。这种拷问很有必要,不仅是贯穿了整部电影,也对升华电影的主题起到很好的作用。

 

另一方面,怀着一个月花光十亿目标的王多鱼,偏偏各种莫名其妙的烧钱方法,都能剑走偏锋地为他再赚回更多钱。这种设定,既是给他在电影中的目标设置难题,另一方面同样也是在讽刺当下许多乱象。画蛇添足的陆地游泳器,烧钱买烂尾房却意外房价暴涨,以及送钱减肥,却引领一时风尚,看上去是不是也能让你有所联想呢?对了,在这里必须插上一句,减肥那一段时,刚成军的火箭少女101先声夺人,俏皮的快节奏曲风很适合电影轻快的风格!

 

电影进展到后半段时,足球梦想和欢喜冤家的情感纠缠在一起,原本荒诞的风格渐渐变得重情重义起来,前半段埋下的许多伏笔也渐次浮出水面。尤其是请来国内顶级球队自取其辱一战,完成自我梦想实现最后变成坚守最后一个球的尊严之战,十名球员并肩站在王多鱼身后,携手共战的一幕,不仅有种悲壮感,也把战友同袍情升华到极致。再多的钱也无法买回真正的尊严,而尊严只有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友谊才能保住!与最后为了真挚的爱情,宁可放下飞来横财的决定,一同构成《西虹市首富》这部电影最后的主题升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