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猪
赵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117
  • 关注人气: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百变谭卓或是九分“药神”最大遗珠!

(2018-07-08 19:48:54)

百变谭卓或是九分“药神”最大遗珠!

仅仅四天,《我不是药神》已经拿下将近12亿票房,而且很有可能冲击更高的票房纪录。这一切都来自电影创作者们对当下中国国情、国民痛点和泪点准确的掌握,对电影本身的敬畏与执着。除了流畅且张弛有度的剧情,深刻但又紧贴着观众心理的共情点设置之外,影片中每一位演员的表演都精准无比,自然的,王传君、周一围、王砚辉这些名字也一一被观众们挖了出来,并且牢牢记住。但是在我看来,《我不是药神》或许还是遗漏了一颗珍珠,那就是在片中饰演单亲妈妈刘思慧的谭卓!

之所以说谭卓或许是《我不是药神》最大的遗珠,首先是因为这个角色本来有一个很惊艳的亮相,在夜场朦胧、暧昧的烟雾中,谭卓倚着钢管那个亮相的架势非常惊艳,为了患病的女儿独自一人在上海苦苦支撑的人物设定也很独立,甚至与山争大哥那场未遂的“床戏”也潜藏了许多台词,可是在这之后,刘思慧这个角色就渐渐让位给更有痛点,更容易催人泪下的吕受益了,甚至最后思慧重新回到程勇身边,帮助他卖药这一个环节,也没有给出更多信息的交代,非常可惜。

或许导演的意思是不希望爱情戏份的加入,会冲淡影片本身所具有的理性气质,又或许是导演本身就是位钢铁直男,他更在乎男人之间惺惺相惜、生离死别的简洁明快,不希望有太多女性的柔情牵绊介入其中,破坏了整部影片的冷峻。但是,对于谭卓而言,这确实又是一次平地抠饼,用花瓶的姿态去演绎主角人生的挑战!

2018年,谭卓已经有好几部戏上映了,而且都有一定话题度。《暴裂无声》里,她蓬头垢面,自始至终都坐在冷炕上,病恹恹地演出一个逆来顺受妻子、母亲的无奈;《西小河的夏天》里,谭卓为了电影,生生学会了越剧小生的唱念做打,身段和台风几可乱真。当然,在那部电影里,可供她发挥的空间要更大一些,角色完成的也更加完整,作为小城名角的傲娇,看到丈夫疑似出轨对象时还要硬撑住的大奶气场,以及独自潺然泪下时不自觉吟唱出的戏文。那一刻,谭卓俨然已经化身为一名江南水乡,略显造作,但更多精致的小家碧玉,那种气质,绝对是从生活习惯到内心世界,都完全洗礼过之后,才能改变过来的表演。

至于《我不是药神》,谭卓饰演的依然是母亲,但是却多了几分东北女人的硬气和风骨。女儿生病,丈夫不辞而别,她就放下自己的舞蹈梦,堕入红尘,忍气吞声做一个钢管舞女郎。这里必须说到一场戏,可说是在这部电影里,谭卓为数不多的几场有充分发挥空间的戏码。其一就是与山争大哥那场床戏,思慧明明是被潜规则的一方,谭卓却抓住了思慧东北女人的爽朗,把主动权拉回到自己手中,一句不硬不软的催促,一双手主动去扒程勇的衣服,恰好说明了思慧已经做好了准备用自己去报答这个女儿的救命恩人,或者说,其实在这个时刻,她努力让自己短暂地爱上眼前这个油腻的中年男人!正因为如此,所以我才觉得可惜,哪怕不为他俩安排俗套的爱情桥段,但是至少再多加哪怕一点戏份,去表现他们之间情感关系的微妙变化,或许也会让《我不是药神》这部戏能再多一些柔软和予人希望的部分。

谭卓作为演员的好,在于她总能从最细小的缝隙里,抓住一丁点机会,去凸显出角色的特别。在《追凶者也》里,谭卓饰演的角色也是个功能性角色,但就是那一场和张译在KTV包厢里调情的戏码,把那个贪钱、造作,但同样也懂得真情可贵的风尘女子的特征给表现了出来,媚眼如丝,在镜头之外的一抓,不仅抓出了电影里张译那销魂的呻吟,也把谭卓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女人的柔媚和性感都演绎了出来。

最后,还是要祝贺《我不是药神》继续大卖,毕竟象这样具有深度,能够触及人心的好电影,在中国依然是不可多得的。同时也希望大家再多注意到象谭卓这样形象、气质百变,戏好也不抢的女演员。毕竟,山争大哥们成了红花,背后也少不了谭卓这样甘当绿叶的好演员来衬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