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娜子桐妈
安娜子桐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69,528
  • 关注人气:9,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判定孩子的英文能力?(小学生)

(2015-09-21 14:26:44)
标签:

英文能力

分类: 安娜教育文章7-12岁

          子桐妈:您好,上周遇到一个问题,去培训班,培训班的教师问我,孩子的水平目前达到什么程度,我说不知道,小孩八岁,在家每天坚持阅读不同种类的绘本,可以对海尼曼GK2程度的类型读懂90%,牛津故事目前看到魔法钥匙系列,基本可以自己看懂,情况就这样,请问,用什么方法来能量孩子目前的英语水平呢?麻烦您了!


这是一位妈妈给我的纸条,因为是非常共性的问题,所以我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如何判断孩子的英文能力?

以我们在培训班【问班】中,会有几个特别需要注意的事项,因为父母带着孩子来问班时,对于孩子的基础情况我们要摸清楚,尤其是基础比较好的孩子,更需要为他们挑选一个合适的班级和老师。

第一:孩子学习英文的【正式】与【非正式】经历。
 
          为什么有正式的呢?因为有的是持续上的培训校,有的是持续的幼儿园里的英文教学,有的是持续的家庭启蒙,这样的孩子基本基础知识都比较牢靠,因为相对时间有保证,也比较系统。
          非正式的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和方式等,这样的即使在某些方面比较突出,如跟着外教半年,但是总体来了说需要系统知识的梳,我们也会做降级处理。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来,幼儿时期系统启蒙的重要性,不管中文还是英文,即使是无心插柳,也会为儿童时期的【学习】打下坚固的基石。

第二:孩子的日常口语对话能力。
 
          我们要和孩子实际交谈几分钟,其实这几分钟的话题一定问不了什么难的,我们主要考察孩子的口语交际能力,是不是敢开口说,是不是能交谈自如,是不是喜欢表达等,同时也能观察一下孩子的语言点的表达。

第三:孩子的阅读经历和家庭实操历程。
 
          我们需要知道孩子的基础启蒙在家庭中都做了什么,对于教材体系来说这并不能改变大的级别,比如你家庭启蒙做的好做的到位,从小学教材体系来说一年级也很难横跨到三年级的课程,但是为什么我们还要问呢,因为这样的孩子进程有可能是快的,需要添加的辅助资源有可能是多的,所谓分层次教学在低年级的时候最主要的是横向的拓展,而不是纵向的延伸,因为毕竟孩子的基本认知水平在这里。
        

第四:孩子的书写能力。
 
          这就好像孩子到了三年级,你会发现很多一二年级的基础知识,尤其识字,书写会变得非常的重要,这是根基,没有书写能力,一切能力的提升都是无从谈起,那么孩子的书写能力是否能决定着孩子就读的级别呢,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这样说的,但是有的孩子能力强,仅仅是书写能力弱,那么可以集中攻克一下这个难关【书写能力并不是简单的抄抄写写,背背单词而已】。

第五:听力检测

         专项的听力小测试,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于全美语授课而言,孩子上课能听懂基本的指令,听懂老师授课的内容,这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有的父母误解,觉得老师你说Open your book,上课说的多了,我们孩子就懂了,这是事实,是一定的,但是我们在最初的考量中并不是看孩子听懂了多少话,而是看看孩子的耳朵有没有从小被打开,有没有猜词解译的能力,比如老师一边说一遍带动作的表达,孩子有可能就猜测出来老师让他干什么,这是从小培养的一种能力。
 

        那么在培训班的教材体系中都涉及到哪些方面呢?(1-2年级)

 

       听:要听得懂,尤其是最基本的日常对话,句型,听得懂老师上课。

       说:对学到的要知道如何去说,去运用,去表达,比如可以做Talk Show.

       读:会流利朗读,甚至个别的会背诵。

       写:最基础的字母,单词,词组,甚至句子,标点符号,句式段落,会拼写等。

       演:会表演。

       理解:对相应的题型能够做到理解,明白做题是怎么一回事。

 

         最重要的是能将以上各项进行整合,各项之间进行融合,比如简单的玩一个游戏,孩子就要做到能听到老师的游戏方法,能够互相合作,能够说出答案,有的还需要写出来,演出来,并且要具备理解的能力,有团队意识等等。  

 

      【其实这也是我谈到的为什么家庭启蒙和培训学习是不一样的原因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