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娜子桐妈
安娜子桐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69,528
  • 关注人气:9,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儿的美劳  妈妈的心事

(2012-08-22 23:24:27)
标签:

育儿

分类: 创意美劳

  孩儿的美劳  妈妈的心事

        文/图  安娜 


孩儿的美劳 <wbr> <wbr>妈妈的心事

 

子桐从小美劳资源被提供的就比较多,即使这样,到了五岁,仍然强烈的感觉到在美劳创作上“兴趣不大、涂鸦不深入、创作比较肤浅”等特点,这么早下定义实属是妈妈的一种自我焦虑,应该反思。孩儿的美劳 <wbr> <wbr>妈妈的心事

 

关于兴趣,总体来说还是有的,但是和其他科目比较起来不是特别大,运动的不说,小孩子都喜欢运动,就说数学吧,子桐从小就体现出了对益智类,数学类的痴迷,本来比较枯燥的东西在他眼里都是很有兴趣的,做来做去乐此不疲,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最近到了数字的和数学符号的敏感期。

 

所以感觉好多时候兴趣是来自于天赋吧!

 

关于技能,在涂鸦美劳方面我一直是按照《走进孩子的涂鸦世界》这本书的理念来进行的,也不急于什么涂鸦的技能,但是创作的时候确实是需要一定的技能做依撑的(以五岁而言),所以虽然拒绝千篇一律的技能技法学习,我仍然不排斥要学习一定的技能来奠定自由创作的基础,例如彩泥的搓,揉,压,笔刷的横刷,竖刷等。

 

关于理念,子桐读书,从来没有功利,即使很难驾驭的英文,我也坚持着从不功利,不把它当做学习来看待的原则,英文书是从小自主选择,可以读可以不读,一路引导过来,确实有好多无形的收获。但是对于美育的领悟就差了很多,美劳实际上是最容易看到结果的东西,也是家长最容易比较焦虑的项目。

 

而于我,也不例外,我倒是不关注孩子的技能是不是迟缓于其他儿童,这点淡定我还是有的,最主要的焦虑来自:

 

 不能静心和保有耐心

     不管是手指画、水彩画还是手工,子桐总是快速搞定,粗枝大叶不细致,感觉总是很着急,不能静下心来操作的感觉。


 

 作品表现形式没有大的进展 

     小鸟依然是两年前的小鸟,创作一个大树,仍然是两年前的大树(据妈妈观察,当然人家还是有改变的),手指画依然是两年前的水平,子桐的美劳似乎在一夜之间停滞了,如果说三岁半以前因为素材和资源的提供,子桐的美劳创作非常丰富的话,那么近一年半的时间,孩子的美劳思想空了好多。

 

想法贫乏

     没有那么多的想法是我最担心的,按道理来说子桐通过绘本的阅读,被绘画的风格熏陶的还是蛮多的,但是作依旧乏。有时候我安慰自己,和人家通过绘本阅读认字的来讲,子桐读书五年至今不还是目不识

 

 

     当然,这和最近一年半子桐长大了,我跟不上他的脚步了,就是说我的引导有一定的缺失是有关系的;同时也因为幼儿园动手操练的时间太少了,统一化的教学模式让孩子有所抵触也有关系,他太多的关乎像与不像;还有就是和性格也有很大关系,子桐是比较完美型的孩子,老是说我画不好,我不会画啊!孩儿的美劳 <wbr> <wbr>妈妈的心事

 

     所以说天赋是老天给的,而且好多时候兴趣是内在的驱使力,外界不好改变,但是我仍然相信兴趣的程度可以随着自信和有效正确的引导是可以改善的,而我也愿意为子桐创造更多的美劳环境(虽然创造美劳环境是非常辛苦的事情孩儿的美劳 <wbr> <wbr>妈妈的心事),也希望子桐能遇见一位良师帮助他体会美劳的快乐!

 

     再来看看子桐最近的几幅作品吧!

 

                                     我最爱的巴巴爸爸!

 

                孩儿的美劳 <wbr> <wbr>妈妈的心事

 


         孩儿的美劳 <wbr> <wbr>妈妈的心事 

          

           手指画大熊在吃樱桃,兔子也在吃樱桃,他们在过红绿灯,然后蝴蝶飞来飞去

 

         孩儿的美劳 <wbr> <wbr>妈妈的心事

 

                       送给爸爸的草莓,因为爸爸上班辛苦了!

 

         孩儿的美劳 <wbr> <wbr>妈妈的心事

                     

                           给爸爸妈妈的情侣表!

 

         孩儿的美劳 <wbr> <wbr>妈妈的心事

 

                             树叶粘贴画:小女孩在树下吃冰激凌!

 

         孩儿的美劳 <wbr> <wbr>妈妈的心事

                        剪纸贴画:马路上的小汽车!

         孩儿的美劳 <wbr> <wbr>妈妈的心事

                           我设计的未来的家!

        孩儿的美劳 <wbr> <wbr>妈妈的心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