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茅十七
茅十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9,412
  • 关注人气:5,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神雕往事之独孤求败误伤义士事件

(2017-07-27 14:01:50)
标签:

文化

杂谈

娱乐

​​神雕往事之独孤求败误伤义士事件

《神雕侠侣》中有一则关于独孤求败的悬案,那就是紫薇软剑误伤义士事件。如在杨过拜访独孤求败剑冢时,在利剑和玄铁重剑之间看到了一个石片:

石片下的青石上也刻有两行小字:“紫薇软剑,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士不祥,乃弃之深谷。”杨过心想:“这里少了一把剑,原来是给他抛弃了,不知如何误伤义士,这故事多半永远无人知晓了。”

​这一段记载让无数人心中产生过问号:被独孤求败误伤的那位义士到底是谁?紫薇软剑最后又去了哪里?

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可以在金庸小说的修订过程中寻找。


紫薇一断君子剑


在当前流行的神雕版本中,杨过根本没见过紫薇软剑。然而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初版神雕里,紫薇剑可是杨过的老相识,做过他的佩剑。当时杨过和神雕初次见面,共斗毒蟒,手上拿的还是君子剑:

一剑往蛇身上斩去,只听得当的一响,那剑竟尔反弹出来。杨过这一下自是大惊失色……他心中惊奇,手上更加使劲,刷刷刷连斩三剑,竟是当当当连响三声,这声音宛如金铁相交,绝不是毒蛇鳞甲反弹之声。他举剑一看,只见君子剑刃口上竟有三个缺口,蛇身能反弹利剑已是一奇,而将剑刃碰出缺口,那是匪夷所思之事了……奋起全力,当的一下,又往毒蟒身上一剑斩落。斗然间手上一轻,一柄剑只剩下半截。

毒蟒的身体为何能折断君子剑,原因就在于紫薇软剑:

(杨过)举断剑在蛇尸上一斩,当的一声,断剑的刃锋又折了数寸。他此时已猜到八成,毒蟒体中定是藏有什么利器,于是用断剑慢慢将毒蟒皮肉刮去,但见紫气蒸蔚之下,露出一柄三尺来长的长剑。杨过大喜,忙伸断剑在那长剑的剑柄下轻轻一挑,那剑嗤的一击翻起,插入身旁的一株大树树干,直没至柄。他这一下挑剑并未运劲,但长剑插入树干,犹如碰到豆腐一般,当真是锋锐无比,生平从未见过如此利器。


原来,当年独孤求败将紫薇软剑扔下山谷,这条大蟒好死不死,正好呆在下面,结果躺着也中剑。只因此剑奇软,能随着蛇身扭曲,是以虽藏蛇腹之中,却不至将蛇皮刺破,脱颍而出。于是这条毒蟒便身怀金属异物,顽强的生活了N年,最后终于完成了将宝剑送到主角手中的神圣使命。

君子剑已然算是宝剑,碰上紫薇仍然寸断,可见其牛逼锋利。独孤求败舍得将这样的神器扔下山谷,正可见“误伤义士”实在让他懊悔不已。


紫薇误伤义士事件


探访“误伤义士”的真相,要从独孤求败埋骨山洞说起,初版小说中是这样写的:

字迹笔划甚细,入石极深,显是用极锋利的兵刃划成,看来多半是这紫薇剑所为的了。看那三行字道:“纵横江湖三十余载,杀尽仇寇,败尽英雄,天下更无抗手,乃隐居深谷,以紫薇为妻,神雕为友,呜呼,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下面落款是:“剑魔独孤求败。”


请注意这句“紫薇为妻”,在后来的修订中删掉了。删除的原因先放下后面再说,“紫薇为妻”这四个字可是能说道说道的。既然都当老婆看待了,说明这对人剑CP的感情实在不一般,说不定跟真夫妻一样睡觉都一个被窝了。遥想当年,一人一剑一鸟隐居深山,独孤求败左拥最爱的紫薇,右抱最爱的神雕,早起玩玩剑,黄昏逗逗鸟,这样的生活,对于孤高傲世的他来说,也许还是蛮爽的。


然而即便把紫薇剑当老婆了,独孤求败最终还是因为一位“义士”抛弃了人家。能够让夫妻双方感情破裂,这位插足的“义士”到底有多大的来头呢?

请注意山洞里刻的文字,独孤求败以紫薇为妻已经是隐居阶段。考诸小说中零散记载,在这一阶段,只有他闲着没事出去闯荡江湖大杀特杀,不太可能有人上门来找他的麻烦。尤其独孤求败死后埋骨山洞和剑冢都没有被打扰过的痕迹,想来是没有什么亲友或者仇人知道他的居处的。

不过,独孤求败又是在自己生活的山洞跟前激情抛妻,将紫薇软剑扔下山谷的。如果误伤义士事件就发生在附近,那么又是谁能来到这里呢?

请看初版小说中对神雕的外貌描写——“有时伸出羽翼,却是右短左长”,它的右翅膀短了一截。那么事情的真相就呼之欲出了:被独孤求败误伤的那位“义士”,不出意外应该正是雕兄!


我们来盘点一下各方面的可能因素:

独孤求败以雕为友,把它当哥们,不当宠物看,而且雕兄秉性通灵,豪气干云,完全是可以被称为“义士”的。

由杨过和雕兄对练的经过来看,当年独孤求败和大雕曾有过长期的切磋经历,这就有了误伤的可能。

在联手战胜毒蟒后,杨过手持半截君子剑靠近神雕,却被它一嘴叼过扔到地上,看上去对利剑非常警惕。

还有,紫薇软剑极为轻灵锋利,其剑法也应该是迅捷无伦的快剑。在金庸小说中,片面求快的武功都容易走上邪路,东方不败练葵花宝典,快如闪电,成了个死变态;林朝英创立的古墓派武功快到匪夷所思,也走上了一条极难自我控制的“武学怪径”,一动感情就容易走火入魔。所以紫薇软剑时代的独孤求败,也有可能在一定程度入了片面求快的魔道,所以才有了“剑魔”的称号。武功一旦入魔,不好控制威力,不能收发随心,在切磋时就一不小心伤到了雕兄。这,也许正是“误伤义士”事件的真相。


想来正是在误伤雕兄之后,独孤求败才幡然悔悟,放弃了片面求快的路数,将紫薇剑扔下深谷,完全扭转了剑法风格,由此才进入了“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的玄铁重剑时代。

古人有云,妻子如衣服,兄弟如手足,从今天的观点来看,独孤求败为了“雕兄”不惜把老婆扔下山,未免有点渣男,但由此也促成了其武功境界的一次飞跃,这又何尝不是一件幸事呢?

想来在误伤雕兄之后,双方的感情也出现过裂痕。但不难想象,在独孤求败的真诚弥补之下,雕兄最终当然选择原谅他,两人的感情又得到了进一步升华。也许,最后紫薇在独孤求败心中的位置,已经被雕兄完全取代了呢。


紫薇二断淑女剑


在初版神雕的紫薇软剑相关情节中,还存在着两组隐喻。一是以雕喻人:雕兄正可以看做杨过的镜像,其翅膀右短左长,正象征杨过后来断了右臂;二是以剑喻人:君子剑象征杨过,淑女剑象征小龙女。


由此来看初版中杨过被郭芙斩断右臂的经过。当时郭芙将杨过床头的紫薇剑抢在了手中:

杨过眼前寒光一闪,见她将紫薇剑斩来,心中一惊,不敢伸手去夺,举起淑女剑在身前一封,那知他昏晕七日之后,出手无力,淑女剑举到胸前,手臂便软软的提不起来。郭芙剑身一斜,当的一声轻响,双剑相交,淑女剑断为两截,她想不到这紫薇剑如此厉害,不禁吃了一惊,此时她大占上风,愤恨那一掌之辱,心想:“你害我妹妹性命,卑鄙恶毒已极,今日便杀了你,为我妹妹报仇,爹爹妈妈也决不见怪。”只见他双足一软,坐倒在地,再无力气抗御,只是举起右臂护在胸前,但眼神中殊无半分乞怜之色。郭芙一咬牙,手上加劲,一剑斩了下去……

因为以雕喻人。所以神雕被紫薇剑砍断了右翼,杨过也被紫薇剑砍断了右臂,“紫薇软剑伤义士”一二三四再来一次。

因为以剑喻人。君子剑战毒蟒时被紫薇剑折断,也正呼应着此处杨过被紫薇剑断臂。


同时在这一场景中,郭芙又用紫薇剑砍断了淑女剑,这也正象征着后来对小龙女的伤害——当时杨过小龙女正在古墓中运功驱毒,却被郭芙打了几发冰魄银针:

小龙女身中这枚银针之时,恰当体内毒质正要顺着内息流出,突然受到如此剧烈的一刺,五毒神掌上的毒质尽数倒流,侵入周身诸处大穴,这么一来,纵有灵芝仙丹,也已无法解救。李莫愁的银针不过是外伤,但教及时医治,原本无碍,然毒质内侵,厉害处却相差不可以道里计了。

小龙女所中剧毒从此难以救治,这才导致了后来的跳崖事件。


如此说来,初版的“剑人”隐喻还可以增加一条,那就是紫薇软剑与郭芙的联系,都象征着一种任性而为难以控制的破坏性力量。


应该说,初版神雕中围绕紫薇软剑的这一系列剧情还是挺曲折的,其中的多重隐喻也颇有可品味之处。但在后来的修订中,为什么统统删掉了呢?

有研究者曾指出,初版的紫薇软剑亮相和《蜀山剑侠传》的一段情节雷同:女侠李英琼与神雕共斗妖龙,事后发现此龙正由宝剑化成,剑名紫郢。拿初版神雕的相关戏码来比较,一个是女侠与神雕斗龙,一个是男侠与神雕斗蛇;一把剑名叫紫郢,一把剑名叫紫薇。怎么看都有点像。所以不难推想,不管金庸当时是不是“致敬”了蜀山,这段情节都容易落下话柄,于是干脆删掉了事。

因为紫薇剑不再出场,所以相关的剧情也就随之消失。在修订后的版本中,神雕翅膀“右短左长”的特征就没有了,砍断杨过胳膊的也改成了君子剑,于是人雕象征、人剑象征等隐喻全都烟消云散。


说话围绕着独孤求败和紫薇软剑的这些情节,在初版中没有太多展开,本来在修订时可以进一步丰满,可惜随着金庸的删改,全都尘封在了时间的灰尘中。今天,遥想独孤求败当年的风采,追思紫薇软剑远去的身影,揣摩可能发生过的故事,相信大家还意犹未尽,心中还有着更多的疑团要问,想要发出深情的呼唤吧——

紫薇,等一下!​


​​​​​


更多金庸武侠考证,见个人微博@茅十七 及公众号一本神经【ybsj_maoshiqi】

神雕往事之独孤求败误伤义士事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