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茅十七
茅十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9,358
  • 关注人气:5,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2017-01-22 15:03:45)
标签:

杂谈

文化

娱乐

健康

历史


 众所周知,金庸武侠小说经历两轮修改,共有三个版本。在时隔一二十年的修改中,旧版本的很多地方都被重写,导致一些细节从此埋没。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1957年1月1日,《射雕英雄传》开始连载)
 

比如《射雕英雄传》的牛家村密室疗伤部分,完颜洪烈一方有三位丑角担当:沙通天、侯通海、彭连虎。在皇宫里被老顽童戏弄了一夜后,他们回来做饭,发现了密室开门机关。旧版(1950年代版)是这么写的:

 

外面沙通天听到师弟高声呼叫,却在斥他大惊小怪。侯通海心中不平,道:“那么你把这碗拿起来吧。”沙通天伸手一提,竟然也没拔起,口中“咦”的一声。彭连虎本在切菜,闻声过来,细细察看了一阵,道:“这中间有机关。沙大哥,你把碗左右旋转著瞧瞧。”

 

沙通天这么一旋,果然打开了门,然后三人就被黄蓉扮的鬼吓得跑了出去。

 

请注意,彭连虎外号千手人屠,刀下屠的应该是人,这里却切起了菜。

 

沙通天外号鬼门龙王,在这里他却打不开此道“鬼门”。

 

黄蓉扮的鬼是两个头骨按西瓜上的双头鬼,后来是谁第一个杀回来了呢?是三头蛟侯通海:

 

突然门外一张丑脸一探,又缩了回去。程瑶迦一惊,退了一步,那丑脸又伸了伸,叫道:双头鬼,你有本事就到太阳底下来,三头蛟侯老爷跟你斗斗。

 

千手人屠来屠菜,鬼门龙王开鬼门,三头蛟战双头鬼,也许是有意间的巧妙安排,也许是无意间的浑然天成,旧版这三位龙套身上自有一种“谐趣”在。

 

后来在修订时,金庸就去掉了彭连虎切菜的细节,大概是觉得和悍匪的身份不太搭吧,这也算得上是合情合理。但这样一来,其中“谐趣”细节也就随之烟消云散了。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03版射雕拍出了彭连虎切菜这一细节)


除了这一处,旧版的密室疗伤还有另外一个有趣的细节。

 

精促穴与冲动的郭靖

 

在正式疗伤开始前,旧版中写得是:

 

郭靖缓缓运气,剧痛稍减,低声道:你在我精促穴笑腰穴上用金针刺几下。黄蓉道:是啊,我真胡涂。取出一枚金针,在他左腰伤口上下这两个穴道上各刺三下,这是既缓血流、又减痛楚之法。

 

在新版中,精促穴和笑腰穴这两个穴位就被改掉了:

 

郭靖缓缓运气,剧痛难当。这时黄蓉心神已定,取出一枚钢针,去刺他左腰伤口上下穴道,既缓血流,又减痛楚。

 

这两个小小的穴道,金庸又为什么和它们过不去呢?

 

查证金庸相关著作各版本,在后面的修订版中,笑腰穴还大量存在,精促穴却被删得只剩下了一处。可以断定,金庸在这里要干掉的,其实主要是精促穴,笑腰穴是受到了牵连。

 

那么精促穴是个什么样的穴位呢?

 

它和笑腰穴一样,在中医穴位表里是不存在的,只存在于一些武术类著作中,位列人身三十六要穴之一。

 

从字面上看,“精促”二字,有促发阳精之意,在文人眼中自然会引发联想。所以梁羽生《云海玉弓缘》中,会写到孟神通以邪派催精迷神手法戳中灭法和尚的精促穴,灭法和尚马上血脉偾张,神智迷糊,恶狠狠地向金世遗扑来:

 

原来这催精迷神的手法,能令人在神智迷乱之后,全身的潜力都发挥出来,最少也比寻常增强了一倍。

 

金庸之所以删掉精促穴,也许正是考虑到了“催精迷神”之类涵义,不想文字的三俗联想太明显吧。

 

(关于精促穴的来龙去脉,回头我会有专文探讨)

 

然而接下来的情节,却正在向“催精迷神”的方向发展着。

 

郭靖黄蓉在密室中修炼了一晚《九阴真经》,体内之气在小周天转了七转,俱舒畅宁定。这时,我们的郭靖同学却起了反应。请注意这段旧版文字:

 

此时一缕日光从天窗中射进来,照得黄蓉白中泛红的脸美若朝霞,郭靖突觉她的手掌温软异常,胸中微微一荡,急忙镇慑心神,但已是满脸通红,无地自容。

 

自两人相处以来,郭靖对她从未有过如此心念,不由得暗中自惊自责。黄蓉见他忽然面红耳赤,很是奇怪,问道:靖哥哥,你怎么啦?郭靖性格诚朴,不会骗人,低头道:我真不好,我忽然想………”黄蓉奇道:想什么啊?郭靖道:现下我不想啦。黄蓉道:那末先前你想什么呢?郭靖无法躲闪,只得道:我想抱著你,亲亲你。黄蓉脸上也是微微一红,娇美之中,略带腼腆,更增风致。郭靖见她垂首不语,问道:蓉儿,你生气了么?我这么想,真像欧阳公子一样坏啦。黄蓉嫣然一笑道:我不生气。我在想,将来你总会抱我亲我的,我是要做你妻子的啊。郭靖见她没有见怪,这才放心。

 

黄蓉又道:靖哥哥,你想亲亲我,想得厉害么?郭靖正待回答,突然门外脚步声急,两个人冲进店来,只听侯通海的声音说道……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94版射雕·靖哥哥你刚才在想什么)


这段文字,新旧版大致相同,主要区别之处在于,新版删去了郭靖“性格诚朴,不会骗人”八个字。

 

为什么要删掉这八个字?应该是郭靖在这里并没有完全说实话。

 

他说自己这么想,真像欧阳克一样坏了。欧阳克对美女只是想亲亲抱抱吗?当然不是。

 

如果只是想亲亲抱抱,两人之前已经有过多次肌肤接触,郭靖又为何至于“满脸通红,无地自容”?

 

请注意这三个条件:

 

第一,  郭靖被刺中了疑似会“催精迷神”的精促穴;

第二,  郭靖练了一夜九阴真经,体内正是真气鼓荡;

第三,  郭靖年方十八,当时正值清晨,正是精壮少男早起一柱擎天之时。

 

所以不难想象,郭靖此时身上发生的,也许正是他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性冲动。

 

由此,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接下来的一些情节。

 

郭靖黄蓉看片忙

 

在牛家村密室的墙壁上,刻有一处小孔,宛如一个屏幕,将外面的各路大戏尽收眼底,郭黄二人看得不亦乐乎。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03版射雕·郭靖黄蓉看片忙)


在第二个晚上,陆冠英与程瑶迦被黄药师包办婚姻后,书里写道:

 

陆程二人见黄药师一去,只道这客店之中只剩下他们二人,心中再无顾忌,陆冠英回臂搂住新婚妻子的纤腰,低声问:妹子,你叫什么名字?程瑶迦笑道:我不说,你猜猜。陆冠英笑道:不是小猫,便是小狗。程瑶迦笑道:都不是,是母大虫。陆冠英笑道:啊,那非捉住不可。程瑶迦一挣,跃过了桌子,陆冠英笑著来追,一个逃,一个追,两人嘻嘻哈哈的在店堂中绕来绕去。

 

此时小孔“显示器”上演的,正是一出《新婚夜の嬉.avi》。

 

此时郭靖是什么反应呢?

 

星光微弱,黄蓉在小镜中瞧不清二人身形,只是微笑著倾听,忽然郭靖在她身边轻声道:蓉儿,你说他捉得住程大小姐么?黄蓉道:一定捉得住。郭靖道:捉住了便怎样?黄蓉心头一热,无言可对,只听陆冠英已将程瑶迦捉住,两人搂抱著坐在板凳上,低声调笑。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94版射雕·陆冠英程瑶迦新婚之夜)


原来在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刺激下,郭靖已经把持不住了:

 

黄蓉的右手与郭靖左掌相抵,但觉他手掌心愈来愈热,身子左右摇荡,也是愈来愈快,不觉吃了一惊,忙问:靖哥哥,怎么啦?郭靖身受重伤之后,定力大减,修习这九阴大法之时又是不断受到心中魔头侵扰,这时听到陆程二人亲热笑语,身旁又是个自己爱念无极的如花少女,竟然把持不定,只觉全身情热如沸,转过身子,伸右手去抱她肩膀。

 

但听他呼吸急促,手掌火烫,黄蓉暗暗心惊,忙道:靖哥哥,留神,快定心沉气。郭靖心旌摇动,急道:我不成啦,蓉儿,我…”说著要站起身来。黄蓉大急,叫道:千万别动!郭靖强行坐下,呼吸了几下,心中烦燥之极,胸口如要爆裂,哀求道:蓉儿,你救救我。 又要长身站起。黄蓉喝道:你一动我就点你穴道。郭靖道:对,你快点,我管不住自己。

……

此时天色微明,黄蓉转头,只见郭靖眼中血红如欲喷火,心中更惊,但觉他拉著自己手腕,口中发出模糊不清言语,神智颇见失常。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94版射雕·靖哥哥不要啊)


显而易见,又是一个清晨,精壮少男郭靖又来了一次冲动。郭靖哀求道:“蓉儿,你救救我。”要怎么救呢?这句话新版中也删掉了,大家不妨自行联想。

 

情急之下,黄蓉用软猬甲的尖刺让郭靖清醒,只见他“额上大汗淋漓,脸色苍白,神情委顿,但危急关头显已渡过”。

 

看到郭靖扇了自己一嘴巴,黄蓉劝解他:

那也算不了什么,老顽童这等功夫,听到我爹爹的箫声时也把持不定,何况你身受重伤。

 

不要忘了,老顽童之所以把持不住,正是因为黄药师的箫声也是催情迷性,极具诱惑。

 

欧阳导演鞠躬尽瘁

 

在这一番折腾之后,郭靖清醒了许多,然而两人又很快面临新的考验——断腿的欧阳克。双方刚一交手,见多识广的白驼山少主就看出了门道:

 

欧阳克坐在桌角,回头见中橱密门又已闭上,对适才钢针之险,心中也不无凛然,暗道:这小妮子当真不好斗。啊哈,有了,待我将那程大小姐戏耍一番,管教他这姓郭的小子和那小妮子听得心烦意乱,把持不定,坏了功夫,那时岂不乖乖的听我摆布?

 

老司机欧阳克决定开车了,排一部新片,自导自演,现场直播,给郭靖黄蓉看看什么叫《人妻侵犯.avi》。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94版射雕·欧阳克人妻侵犯)


正在此时,运送杨铁心夫妻棺木回牛家村的穆念慈也赶到了,欧阳公子双管齐下:

 

欧阳克左手在棺上一按,右手抱着穆念慈跃到桌边,顺手回带,又将程瑶迦抱在左臂弯中。他将两女都点了穴道,坐在板凳之上,左拥右抱,哈哈大笑,叫道:黄家妹子,你也来罢。

 

刹那之间,欧阳克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情节发生新变化,剧情升级为《痴汉の双飞.avi》。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94版射雕·欧阳克左拥右抱)


如果任由欧阳克发展剧情,郭靖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肯定“细思恐极”。幸运的是,也在此时赶到的杨康解了围,突然一铁枪刺死了欧阳克。

 

情色片现场忽然爆发凶杀案,青年导演命殒片场,现场观众惊诧莫名。也许正是这样大起大落的刺激,反而进一步帮助郭靖稳住了心神,接下来的几天他再没有出现异常反应。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83版射雕之密室疗伤)


神功修炼大功初成

 

到第七天晚上,全真七子在外面先后大战梅超风与黄药师,世纪新修版是这么写的:

 

此时郭靖七昼夜功行已满,隔室虽打得天翻地覆,他却心静神闲,闭目内视,体内一团热烘烘的内息运至尾闾,然后从尾闾升至肾关,从夹脊、双关升至天柱、玉枕,最后升到了顶心的泥丸宫,稍停片刻,舌抵上颚,内息从正面下降,自神庭下降鹊桥、重楼,再落至黄庭、气穴,缓缓降至丹田。顷刻之间,大周天已转三十六周。

 

在这番修炼后,郭靖发力打破密室墙壁,化解了黄药师与江南六怪的冲突。在黄药师的帮助下,郭靖进一步内息周流,七天七夜的修炼终于大功告成。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08版射雕·密室破壁)


上面这段内息运行的先后顺序,三版小说基本没什么改变,这不奇怪,因为这里描写的,正是道家内功修炼的标准程序。

 

传统道家修炼讲究的是什么?是还精补脑,长生不老,将体内阳精运上大脑,充分激发其生命能量。所谓“一团热烘烘的内息”,在旧版小说中有另一个名字——“热火”,其象征涵义不言而喻。

 

郭靖首先将内息运至尾闾,什么是尾闾?

 

尾闾又称长强穴,在尾骨下方,在道家修行中又叫“海底轮”,是阳气孕育生发之所,同时也是督脉的起点。道家修炼还精补脑,正是阳精从尾闾到头顶泥丸宫的这一条路线。所以郭靖体内躁动的阳精热火,此时已通过修炼化去。

 

在牛家村密室疗伤的第一个清晨,前面书里说得明白:

 

两人体内之气在小周天转了七转,俱感舒畅宁定

 

所以一开始,他们在修炼的还是小周天功法。在道家修炼中,小周天所产为“小药”,又名“真种子”,会让人感到周身融和,四肢绵绵,麻麻痒痒,心情恍惚,容易色情渐浓,阳物雄起——大家想一想,这像不像郭靖当时的症状?

 

而到了第七晚,世纪新修版特意加了一句话:

 

顷刻之间,大周天已转三十六周。

 

所以到了这个时候,郭靖已经修行到了大周天境界。

 

在道家修炼中,大周天所产为“大药”,如弹丸、火珠般运转,书中写郭靖“舌抵上颚,内息从正面下降,自神庭下降鹊桥、重楼,再落至黄庭、气穴,缓缓降至丹田”,这几句话描写的,正是大周天的“服食”阶段,大药如甘露、雀卵由鹊桥(舌抵上颚)降下,过十二重楼(气管)后,一路降至丹田。

 

宋朝紫阳真人张伯端《悟真篇》中有诗云:

 

药逢气类方成象,道在虚无合自然,一粒灵丹吞入腹,始知我命不由天

 

“一粒灵丹吞入腹”,说的正是甘露入口之时。

 

又如张三丰《返还验证说》:

 

气气相通,气满至极,忽然活泼泼地迸出太阳流珠,脱壳入口,百万龙神,尽皆失惊,此是元阳真丹药,入口始知我命不由天也。

 

所以此时的郭靖,内功已经修炼到了“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境界。正是从这一刻起,他开始了迈向超一流高手的步伐。


《射雕》隐藏剧情:大侠如何克制性冲动

 (《太极张三丰》·董天宝经典台词)


至此,真正的大侠要如何克制性冲动这一问题终于有了答案,那就是勤练内功,因势利导,通过炼精化气,将性能量转化为深厚内力!

 

这一设定,植根于正宗道家修炼功夫,隐藏于密室疗伤诸般细节,体现的正是金庸的渊博学识与如椽之笔。

 

这正是:

侠之小者,精虫上脑;

侠之巨者,还精补脑!


后续还将推出精促穴的深入解读,敬请关注微博@茅十七  或公众号一本神经【ybsj_maoshiqi】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