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茅十七
茅十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9,412
  • 关注人气:5,5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小妖有来有去的生死谜局

(2016-09-04 14:01:21)
标签:

杂谈

看《西游记》原著,挖掘前后照应之处是一大乐趣,仔细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就算有来有去这样的小妖身上,似乎也寄托着作者的深刻用意。

有来有去,看过西游记电视剧朱紫国故事的应该都有印象,他是妖王赛太岁手下的心腹小校,生性和气、善良、慈悲,实乃妖界潺潺流淌的一股清流,淤泥中灿烂绽放的一朵白莲。可惜在原著中,孙悟空下手过急,一棒子将他敲死,让无数人抱屈喊冤。

西游小妖有来有去的生死谜局

​有来有去的性格和一般妖怪不一样,名字也没有遵循惯例。在西游记里,和孙悟空发生过交集的小妖,很多都是成双成对出现,比如:

刁钻古怪,古怪刁钻;

奔波儿灞、灞波儿奔;

精细鬼、伶俐虫;

巴山虎、倚海龙;

急如火、快如风;

……

这些小妖的名字都两两相对,同时字面意思往往和现实相反,比如刁钻古怪不刁钻,精细鬼伶俐虫是蠢货,巴山虎倚海龙毫无龙虎之力等等,显示出非常强的游戏性。

按照这样的惯例,有来有去似乎应该有一个“有去有来”、“有来无去”之类的搭档才合适,但作者并没有给他安排,其中有什么原因吗?

西游记中还有一个类似的单身小妖,他就是狮驼国的小钻风。

(斑衣鳜婆、铁背苍狼精等等是根据妖怪特征而来的称呼,严格意义上不算名字,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有来有去和小钻风的相似之处很明显,都是在外面跑腿的,都在半路上遇到了孙悟空,还都被孙悟空冒名顶替。而进一步仔细研究的话,不难发现他们身上还有更多的呼应之处。

西游小妖有来有去的生死谜局

比如这两位小妖一开始都被孙悟空误认为快递员——铺兵。

遇到有来有去时,书里这么写的:

又看时,只听得丁丁东东的一个铜锣声响,却道:“我走错了路也!这里不是妖精住处。锣声似铺兵之锣,想是通国的大路,有铺兵去下文书。且等老孙去问他一问。”

在小钻风处是这样的:

只听得山背后,叮叮当当、辟辟剥剥梆铃之声。急回头看处,原来是个小妖儿,掮着一杆“令”字旗,腰间悬着铃子,手里敲着梆子,从北向南而走。仔细看他,有一丈二尺的身子。行者暗笑道:“他必是个铺兵,想是送公文下报帖的。且等我去听他一听,看他说些甚话。”

请注意,“铺兵”正是孙悟空一开始在菩提老祖那里学艺时,师兄弟给他指定的“职业规划“。

当时悟空刚学会筋斗云,大众听说,一个个嘻嘻笑道:

“悟空造化!若会这个法儿,与人家当铺兵,送文书,递报单,不管那里都寻了饭吃。”

西游小妖有来有去的生死谜局

​铺兵,是古代跑腿送快件的,整天在外行走,在这个意义上说,正是一位“行者”。

由此来看,孙悟空和这两位小妖见面时的文字就特别耐人寻味了。初见有来有去时,他变作一位道童,书里写的是:

那妖物就象认得他的一般,住了锣槌,笑嘻嘻的还礼。

变作小妖找小钻风时,悟空说的又是:

“好人呀!一家人也不认得!”

有来有去看悟空,就像宝玉第一次见黛玉:“这个妹妹我曾见过。”悟空会小钻风,宛若找到失散多年的兄弟。文字之间,似乎在暗示着,这三位“快递员”之间应该有着某种亲密的关系。

西游小妖有来有去的生死谜局

​对于小钻风,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阐明在狮驼岭一节,有着诸多“钻“的意象,比如孙悟空钻老大青狮精的肚子,用金箍棒钻老二象精的鼻子,用救命毫毛钻漏老三大鹏的瓶子……整个故事就是一个花样钻法大全,这有可能正是隐喻古代修道的“钻字诀“、”钻杳冥”等理论。不信请看第七十五回的标题《心猿钻透阴阳窍  魔王还归大道真》,虽然很黄很基很暴力,但一股修真气息仍然扑面而来。

那么在有来有去身上,也有类似的内涵么?来看看第七十回的描写吧:

好大圣,摇身一变,变做个猛虫儿,轻轻的飞在他书包之上,只听得那妖精敲着锣,绪绪聒聒的自念自诵道:“我家大王忒也心毒,三年前到朱紫国强夺了金圣皇后,一向无缘,未得沾身,只苦了要来的宫女顶缸。两个来弄杀了,四个来也弄杀了。前年要了,去年又要;今年又要;今年还要,却撞个对头来了。那个要宫女的先锋被个什么孙行者打败了,不发宫女。我大王因此发怒,要与他国争持,教我去下什么战书。这一去,那国王不战则可,战必不利。我大王使烟火飞沙,那国王君臣百姓等,莫想一个得活。那时我等占了他的城池,大王称帝,我等称臣,虽然也有个大小官爵,只是天理难容也!”行者听了,暗喜道:“妖精也有存心好的,似他后边这两句话说天理难容,却不是个好的?”

我就请问,你看到这段话时对有来有去什么印象?

善良、慈悲、仁爱对不对?他身为一个妖怪,却浑身上下闪耀着人性的光芒,不由让人想起了《大话西游》中唐僧的著名台词:

做妖就像做人一样,要有仁慈的心,有了仁慈的心,就不再是妖,是人妖!

西游小妖有来有去的生死谜局

​也许正是因为有来有去的形象太正面,86版的西游记电视剧才让孙悟空只把它定住,没有像小说里所写的,一棒子敲死。

西游记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么一个正面形象的小妖,为什么又要让孙悟空把他打死呢?

对于这个问题,人们做过诸多解读,其实只要翻开原著就会发现,这位小妖的来历早有呼应。

在第十二回《玄奘秉诚建大会 观音显像化金蝉》,观音变为老僧来到水陆大会上点化玄奘,当时说的是:

“你这小乘教法,度不得亡者超升,只可浑俗和光而已。我有大乘佛法三藏,能超亡者升天,能度难人脱苦,能修无量寿身,能作无来无去。”

有来有去——无来无去,岂不正是一对搭档的名字?

那么无来无去有什么涵义呢?这个词是佛的特征。像《金刚经》所说:

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西游小妖有来有去的生死谜局

​所以现在你能理解,书里为什么要把有来有去写的这么仁慈了吧?

所以他没有妖怪搭档,他的搭档应该是佛。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根本不存在这种联系,有来有去的名字只是随便起的。我个人认为,以西游作者对佛教理论的熟悉,尤其在已经写过无来无去这一如来特征后,随便瞎写一个有来有去的可能是比较低的。

在发现这一联系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那就是有来有去的寓意既然如此正面,为什么又要被孙悟空打死呢?

对此我参考过一些文献,也想过一些解释;

比如说打死有来有去,他才会变成无来无去,登上成佛之路;

比如作为吃着体制骂体制的妖中公知,有来有去作为异类迟早倒霉,必须早死早超生,这样才能进入轮回,凭今生的善念在来生转世成人。

然而在后来再一次翻阅原著朱紫国部分时,我又注意到了六十九回结尾的两句诗,似乎有点古怪:

安邦先却君王病,守道须除爱恶心。

第二句的意思应该是,对于修道之人来说,不仅“恶”心要去除,“爱”心也是要拿掉的。

西游小妖有来有去的生死谜局

​当时孙悟空刚给朱紫国王治好病,恰逢赛太岁的先锋来要宫女,悟空便上前迎战,原文如下:

行者笑道:“好呆子!倒也有些论头!既如此说,你两个护持在此,等老孙去问他个名号,好与国王救取金圣宫来朝。”八戒道:“你去自去,切莫供出我们来。”行者昂然不答,急纵祥光,跳将上去。咦!正是:安邦先却君王病,守道须除爱恶心。毕竟不知此去,到于空中,胜败如何,怎么擒得妖怪,救得金圣宫,且听下回分解。

作为回末的诗句,这两句诗承前启后的作用很明显,那就是在治好国王的病后,就要解决爱恶心的问题了。

如果说接下来孙悟空打败的妖怪先锋代表”恶“,那么再下一步遇到的有来有去,应该就是代表“爱”了。

守道须除爱恶心,有来有去这样的“爱”心也是要去除的。所以孙悟空打死有来有去,也许并不是后人一厢情愿想象出的拯救,就是实实在在的清除。

打开清代悟一子陈士斌的《西游真诠》,我也找到了他对这两句诗的解释,颇有道理:

妖王赛太岁的地盘是麒麟山獬豸洞。麒麟,是古代神话中的仁兽,“性惟爱物”;獬豸,是古代神话中的神羊,善于用角顶翻恶人,“智能恶奸”。所以麒麟代表爱,獬豸代表恶,这里的地名正是对前面“守道须除爱恶心”的呼应。

爱恶之心会引发忧疑,这是修行中的障碍,所以在朱紫国故事结尾,出现了这样两句诗:

有缘洗尽忧疑病,绝念无思心自宁。

西游小妖有来有去的生死谜局

所以朱紫国的除妖经过,正可以看做对修行的过程的隐喻。

喜怒哀惧爱恶欲,这是修行过程中必须摒除的七情,有来有去虽然惹人喜爱,但这种“爱“的欲望,会动摇人的定力,所以无论如何,有来有去都必须死。

前面提到的那段金刚经,完整的文字其实是这样的:

须菩提,若有人言,如来若来若去,若坐若卧,是人不解我所说义。何以故,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如果将“若来若去”理解为“有来去之相”,和小说的关联就更加明显了。


来与去,这是佛教思想中非常重要的两个字。

因为人生最大的问题,就是生从哪里来,死到哪里去。

一部西游记,不外乎“从东土大唐而来,往西天取经而去”。

然而说到底,这来来去去的一切其实都是空。所以灵山上第一次给唐僧的,会是一部无字真经。

所以在小说第一百回,唐僧师徒终于获得正果后,有诗为证,其中两句会是这样的:

五行论色空还寂,百怪虚名总莫论。

由此,不难理解朱紫国故事最后一回开篇的《西江月》:

色即空兮自古,空言是色如然。人能悟彻色空禅,何用丹砂炮炼。

朱紫国故事和有来有去等角色的命运,正是在表达去除爱恶之心,认识色即是空的修行目标。


当然了,淫者见淫智者见智,以上这一切,也都有可能只是我捕风捉影的一派空言吧。​


个人订阅号一本神经【ybsj_maoshiqi】欢迎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