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莉莉菲
莉莉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9,760
  • 关注人气:8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字°」一天中的三杯茶

(2016-04-14 09:20:00)
标签:

莉莉菲

杂谈

文化

生活

茶道

分类: 「随笔°」

「文字°」一天中的三杯茶

有一次我给JH的信中说到喝过一杯咖啡后给他写这封信,当时是晚上10点过后。

JH的回信中无不羡慕地说可不敢晚上喝咖啡,因为那会令他有两小时失眠。

然后还娓娓道来了他的养生哲学:

上午我会泡杯绿茶,绿茶养生的好处不用置疑的,我用四川当地产的竹叶青,不是上海人熟知和有口碑的西湖龙井,竹叶青没有龙井的名气响,但它本地土产,价格好,口感也好,货正价实,比徒有虚名的要地道得多。

下午则喝杯热咖啡,不习惯喝冷咖啡,五点后是不敢喝它的,为了不失眠,同样下午也不喝绿茶。

上午的残茶,这也是宝贝,用来饭后嗽口,对健齿和清洁口腔是极有好处的。

晚饭后喝的侧是白开水里面放几片山楂和几粒枸杞,山楂消食减肥,为的是不让自己的小腹隆起来。

三个专用的杯子,便组成了我的饮水系统。

好一个强大的饮水系统!我家里各种各样的杯子堆积如山,估计这也是爱下厨的人的通病,看到好看的喜欢的厨具不管用不用得着不管是否有地方放都想占为己有。

但对于JH的饮水系统我震惊了,为什么我一段时间只临幸一个杯子而让其他的孤独终老?为什么我就从来没有想过要这样区分雨露均沾?又或者说这样区分是不是更容易提醒和鞭策自己什么时间该喝什么呢?

 

不过细想来,我一天当中的饮水门路也是有的。

上午起来会泡功夫普洱茶,夏天的时候会先吃点水果或面包做早餐,冬天起得晚就直接喝点热茶当早餐了。

我的胃不好,空腹是不敢碰绿茶的,所以普洱也只能是熟普洱。

普洱不但不伤胃还能养胃护胃,除此之外,还能降脂减压、抗衰老,是一般的身体都能消受的茶。

普洱色深味重,陈年醇香,好的普洱过喉顺滑回甘温和,当然,我不懂选茶,这是在舅舅家喝才有的感觉。

在自家就随便喝喝,当是消脂解油了。

 

午餐后,我会换上红茶或咖啡,极少会选绿茶。

红茶喝的是正山小种,其实我特爱红茶这名字,一听就是有故事的感觉,它透澈又幽深,不像普洱醇香厚重,没有绿茶的青涩肤浅。

在绿草茵茵的后花园,藤条桌面上烫金印花的骨瓷杯子里盛着正袅袅上升着热气的红茶,旁边三层的雕花点心架放着奶香曲奇、裱着水绿色奶油花的杯子蛋糕和几颗鲜艳欲滴的红樱桃,当然,桌面一角还有一本被风微微翻开的《普罗旺斯的一年》。

看,光凭想象一下都这么有画面感,午后的红茶带着与生俱来的贵族气息。

红茶还可以来个小小的华丽变身,比如做奶茶。

平时一般能容易喝到的奶茶就是超市保质期长达一年的瓶装奶茶或袋装的速溶奶茶,再就是街边的奶茶店所谓现做的奶精奶茶。

记得有一年傍晚下班顺路在某连锁店买过一杯珍珠奶茶,边喝边慢慢走路回家,到家后就开始头晕,晕了一晚上,只能躺着什么也做不了。

朋友说应该是奶精过量,醉奶精了。

自那以后,再也不在外面买奶茶。

其实在家做也相当简单,把红茶煮出味来滤去茶叶,然后加上炼奶或直接加纯牛奶再加点糖就成了,口感并不比外面卖的差,心情好的时候还可以做点珍珠点缀倒也有模有样。

除了红茶,偶尔也煮杯卡布奇诺来交替,可以治治头痛,也可以在难熬的午后3点提提神。

刚开始抛弃速溶咖啡改成煮咖啡的时候,每次都很积极的打奶泡,但时间一长就变成热奶后直接倒进去了。

情调这种生活仪式感的东西就像爱情的热恋阶段,美好但短暂,在岁月的折腾中逐渐懒散。

 

晚餐后一般就是花茶了,首选茉莉。

随着热水的浇进,墨绿色的茶叶变浅,汤色变嫩黄,然后一朵朵小花漂浮在杯面,热水中的茉莉迅速活过来像刚长出叶子的青莲,喝一口有点苦涩,但仍然遮盖不了它怡人的清香。

这个时候的茉莉,没有做香精的浓郁,却有做清茶的优雅。

花茶有美容作用,忙碌了一天,晚上来一杯,嫌苦可以加两粒冰糖,再放点轻音乐,犹如做了一次SPA,可以让神经放松。

但要想以一种若有似无的馨香伴入眠,茉莉显然是做不到的,因为它有跟绿茶相似的特点,容易饿,也会失眠,所以不能太晚喝。

 

其实人生中不同阶段所需要的朋友也何尝不像这三杯茶。

少年期,那个共同分糖和拼玩具的小明。

不懂感情,不懂伤害,没有利益冲突。

不管长大后各奔东西去了那里,不管时间隔了多长没再相见,只要回到家,回到那块熟悉的天地,拉拉家常,也像未曾分开过,因为根就在那里,情谊也在那里,这种关系既是一天之中的早晨也是普洱,性质温和,越久越醇香。

 

青中年期,需要的是能两肋插刀的猪朋狗友或同穿一件衣服的闺蜜。

或许会失恋,或许会面临人生艰难的抉择,或许会怀才不遇,或许会创业失败,或许会遭遇婚姻的创伤,或许会面对生离死别,或许会平庸无为……

人生中最跌宕起伏的曲线图都集中在这一阶段,每一种情况都是一部写不完的故事,这些陪伴或者见证着这一切的人,就像悠长午后的那杯红茶,泛着缕缕香气,又或者是那杯止痛提神的咖啡,让你的午后不那么难过。

 

老年期,或许需要的是能一起安静地握着鱼竿的爷爷式如水之交,又或者是能一起推着婴儿车一边挽手买菜的奶奶式亲密伙伴。

人生最重要的是事业、家庭及友情。

风浪过去了,理想也熄灭了,退居回到该处的位置,享天伦之乐,看合家欢喜。

到了这个阶段的朋友,或者钓钓鱼、谈谈书画,或者研究婴幼儿食谱、跳跳广场舞。讲究的是志趣相投不分年龄和性别,不急不徐,心怀坦荡,无须戒备。

这种松弛却有滋有味的心态,是人生的总结,是本真的回归,就像那杯晚间花茶,与世无争,优雅盛放,荡涤身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