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nnie_uu
Annie_uu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94,027
  • 关注人气:3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2015-10-08 12:59:36)
标签:

旅游

1453年的黑色星期四,终结了拜占庭曾经璀璨辉煌的文明。

在暮日的黄昏中,血泪掺杂着汗水,将历史翻开一个新的篇章。

儿时随祖父读世界史,每至此处,不免潸然泪下。

历史何其相似,诲人不倦又现实而残酷。

人类社会的哪一次进步,不是通过血腥的杀戮完成的。

经年流转,千万年来,头顶天空依旧蔚蓝美丽,

白云如棉花糖般轻轻游荡,

殊不知,这风轻云淡的宁静祥和下,

多少腥风血雨,正在蠢蠢欲动地酝酿中。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开篇或许矫情了些,却也是作为文科生的我,

时而脑海里的万马奔腾思绪乱飞了。

怀揣着对于拜占庭文明、奥斯曼帝国的憧憬与遐想,

经过了十多个小时的飞行,

终于,与母上大人一同,

踏上了这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

要说的话,很多。可能会非常啰嗦~

先来几个片段,让大家感受下我眼里纯正的伊斯坦布尔吧。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Spice Bazaar香料市场一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最原汁原味的土耳其烤肉。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香料市场里的灯具集市。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香料市场可以追溯到1664年,来自埃及的商人们聚集于此,

兜售来自周边地区的以香料为主的各式商品。

而今,香料早已不是主角。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一家久负盛名的老店。

照片里,我的右手边,就是被誉为拜占庭文化典范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当地人每天必喝的土耳其茶,用这种特制的器皿盛放。

冲泡的时候用一种宝塔状的子母壶,

而无论是高档餐厅还是大街小巷的普通馆子,

用的大多是这种弧形玻璃杯。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因为爱茶,土耳其也被称为“最温和的伊斯兰国家”。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Galata Bridge加拉塔大桥下,看对岸的欧洲区。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每一秒,都感受着不一样的蓝。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不得不说的博物馆之行,照片太多,待我逐一整理。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以上,只是为期八天的伊斯坦布尔之行里的几个小片段。
嗯,对,这次我和妈妈的主要活动区域就在伊斯坦布尔,
所以关于土耳其的其他城市的内容会比较少。
其实,在开笔之前,我一直很犹豫,
要用怎样的形式,来呈现我所感受到的土耳其。
是按照游记呢,还是攻略的形式,
亦或是,似我往常的方式,
没有逻辑性,想到哪里写到哪里?
可能大家未必会喜欢,觉得过于冗长杂乱吧,
嗯,最后,可能还是会
随心所欲地写一些文字,记录当时的种种。
当然,也会整理一些攻略性质的tips
~可能更新会比较慢,希望童鞋们海涵^.^


 

 

 

 

交通

1、从上海到伊斯塔布尔,我们是乘坐的东航至德黑兰转机换伊朗马汉航空MahanAir至土耳其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Atatürk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在伊朗转机的时候记得要佩戴头巾,尽量长衣长裤,不要裸露过多的肌肤。伊朗人大多谨慎却很友好,大家不要过于紧张,但是务必尊重宗教信仰和当地风俗,在着装上尽量配合哦。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2、伊斯坦布尔室内交通是非常便利发达的,从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Atatürk International Airport到伊斯坦布尔市中心只需要六站地铁。建议大家买这种土耳其交通卡,无论是轻轨、地铁还是公交车都可以刷TA,很便捷。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官方图片长这样。

在机场出来后,乘电梯到地下,地铁入口处有一个小亭子(类似国内报刊亭的mini版),里面贩售交通卡和一些旅游类的相关卡券。卡套是给到的时候就有的,每张卡里有8里拉押金,这个押金是不会退还的。要充多少钱直接跟售卡处的工作人员说就好,简单的英语交流他们都是没有问题的。退卡的时候还是在这个小亭子,如果你是凌晨的早班机或者特别晚的夜航,小亭子里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你也不用着急,在地铁入口会有专门的收卡的人(我也不清楚他是不是地铁的工作人员,或许类似国内的黄牛也说不定),他会在地铁ATM机上让你看下卡内余额,然后给你现金。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拿到手的交通卡实物长这样。

3、伊斯坦布尔的交通系统非常发达,轻轨Tram都过经过著名景点。之前听闻打车的话一般司机都不打表,也会乱报价,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和妈妈这次旅行就没有选择打车。轻轨的终点站有所不同,大家乘坐的时候需要注意。就好像在上海,十号线编号叫做M1,终点站一个是到虹桥火车站,另一条线是到航中路。我们这次搭乘比较多的轻轨Tram也叫T1,线路也不止一条,所以终点站也不是固定的一个。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一张交通卡可以多人使用,仅是换乘时没有优惠。我还是买了2张,跟妈妈一人一张,比较方便。地铁进去的时候刷一下交通卡,出站不用刷卡。

4、出发之前,因为没有做太充分的攻略,怕到了当地语言不通,加之母女二人方向感都不好,所以淘宝上买了2big bus的证明打印出来。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喏,就是这种随上随下的大巴。其实上海也有的,只是平时在上海谁会去坐~

我们先是在淘宝上下单,客服会发2份带有二维码文件到我邮箱。自己打印出来,到了伊斯坦布尔当地,给大巴上的工作人员看,她会给你兑换相应的票据。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这种BIG BUS是按照天数计算的,我当时买的是2人分的一天票,从早上九点开始到晚上五点结束。淘宝上买的是一份260,还有2天一份的那种。如果在当地现买现上车,是100里拉一人一天。BIG BUS分蓝线和红线,途径站点都是伊斯坦布尔当地知名的旅游景点。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验明正身后,司机会给你耳机,你可以选择语音听大巴车上的介绍,每到一个知名景点,都会有相关介绍。可惜没有中文,我妈就沿途拍拍照吹吹风,也是蛮惬意。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关于是否需要定这种BIG BUS,我感觉是这样:如果你体力很好,也擅于安排时间统筹规划,那么这种BIG BUS非常适合你。我和我妈,两个人都喜欢慢悠悠地闲逛,所以等于坐了一天的大巴车,只是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和香料市场下来了两次吃饭和下午茶。总结下来,

在伊斯坦布尔其实轻轨是最方便性价比最高的。

5、哦对了,记得出国之前下载好goole map,虽然在国内没法用,但是到了国外真的非常方便,而且是极其精准,放心大胆地跟着goole地图走,只要你地点没输错,路线肯定是对的。
6
、我和妈妈主要活动区域在伊斯坦布尔,如果要去土耳其的其他城市,选择国内航班或者大巴都是很方便的。可以乘坐地铁一号线M1EsenlerOtogar(伊斯坦布尔欧洲区)的国际长途巴士站Uluslararasi Istanbul Otogari。这方面的具体信息,在国内都可以百度到,一些旅行类的APP上很容易搜索。

 

 

 

货币

1、土耳其境内流通的货币是里拉,人民币在当地是无法使用的。所以出国之前,需要先去银行换好欧元或者美元,在抵达土耳其境内后,于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Atatürk International Airport外兑换里拉。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大家都推荐四叶草银行,它的LOGO长这样。

当时由于心急,我就在海关敲章出来的第一个拐弯口的银行窗口兑换了欧元。汇率不是很划算,还加了42里拉的手续费。其实大家不用着急的,出了机场往地铁走的方向,就有好多银行,也有ATM机。如果你是华夏银行的卡,在当地第一笔取款是不需要手续费的,汇率也很划算。如果是欧元、美元现金兑换,市中心的银行和换钱所也都比机场的划算很多。

2、回程的时候在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shopping,发现其实大多商品是用欧元结算的(食品、饮料还是里拉居多),所以可以留一些欧元等在机场的时候消费。
3
、土耳其有给小费的习惯,所以换钱的时候可以让换一些零钱,方便使用。

 

 

 

住宿

1、在伊斯坦布尔的住宿,我是在国内提前预定好的。找的老城区一家口碑不错的四星级酒店。从机场到酒店,搭乘地铁大概15站,40分钟不到的样子。出了地铁,跟着goole map走了十分钟不到,就到酒店了。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2、伊斯坦布尔的酒店相对于土耳其境内其他城市来说,算是比较贵的。如果是去格雷梅的洞穴酒店,如果不是旺季,去了以后当场讲价都可以,价格也是惊人的实惠。总之住宿的话,在土耳其是比较方便的,各式各样各种规格和价位的酒店、家庭旅馆都有,价格也从200+2k不等,大家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住所。

 

 

 

饮食

1、说心里话,去土耳其之前,对于美食有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到了以后,其实是失望多过于希望的。土耳其的饮食相对来说比较单一,蔬菜水果都感觉没什么水分。这里气候太干燥了,又及其闷热。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这是伊斯坦布尔大街小巷最常见的土耳其旋转烤肉,其实跟我们在上海吃的差不多是吧...

这与原本我想象中的烤肉大餐貌似是天壤之别。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比较普遍的饮料:石榴汁。其实味道比较酸涩,跟我们在国内喝的鲜榨石榴汁完全不一样。

在土耳其,每天都会觉得嗓子干涩喉咙疼,而且,非!常!口!渴!基本是水不离手的,真的好渴啊T.T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烤肉一般分为鸡肉和羊肉两种,目测下来鸡肉居多。偶尔吃吃味道也不错,不过如果每天吃,那就...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土耳其本地酸奶,无糖,很醇,但是~不好喝,哈哈哈~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感觉这里蔬菜种类很少,水果摊上的水果也是比较干瘪的,圆润饱满的较少。

这种牛肉饭里面的米饭居然是咸!的!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我想可能是因为这里地理和气候的关系,古代人们流汗较多,体内水分流失较快,为了保证体力所以饭菜放盐比较多吧,真的挺咸的。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如果点汤类,都会送上满满一钵的面包。咱土耳其人别的不说,四个字:管饱!实在!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比如这种土耳其式的披萨饼,用独木舟形状的面团里裹满奶酪(也可以加鸡肉或者牛羊肉等),烘烤而成。我吃着觉得味道不错,但我妈不大能接受。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土耳其人每天都和的black tea,好茶的我还是很喜欢的。走累了找个咖啡馆,妈妈一杯咖啡我一杯茶,热腾腾的茶香里带着浓郁的人情味,满是欢喜。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酒店的早餐,每天几乎都是差不多的,相对于正餐来说清淡了很多。刚出炉的各式面包,配以果酱、蜂蜜、橄榄、生黄瓜、西红柿、煮熟的鸡蛋,切碎的或者小块的山羊奶酪等。哦对了,还有热乎乎的咸味的汤。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各种面包,硬的可以撕碎泡在汤里面,大理石蛋糕酥软香甜。

正餐的话一般从开胃菜开始,跟我们在国内吃的凉菜类似,腌制的泡菜啦蔬菜沙拉等,土耳其羊奶酪、各种辣椒料理啦,分量都非常足。主菜基本就跟上面有肉的才类似了,这里不再多说。

八天的伊斯坦布尔之行中,要给大家特别推荐的店有2家,一家是tripadvisor上推荐的餐厅,这家融合了土耳其特色与意大利风味,是经过改良的意餐店。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意式饺子、各式披萨、墨西哥鸡肉卷、奶油蘑菇意面、提拉米苏,几乎每一道都让我们的味蕾欢腾愉悦起来。吃了那么多土餐,实在是有点倦怠了,终于吃到一顿像样的意餐,真的让人为之一振。我们在临行前的一天又光顾了这家,以后如果再来伊斯坦布尔,我一定还会来的。因为不仅食物好吃,老板人是非常nice的。说到这里,其实很有趣。身材瘦小的老板是个中年男子,从样貌看上去给人的感觉是精明奸诈的,实际上呢,人挺憨厚的,而且挺大方的。送了我们一行四个姑娘一人一杯土耳其茶,还叮嘱我们不必急着吃完离开,在这里吹吹海风坐多久都没关系。席间有一个外籍青壮年男子,对我们有些挑衅的意思,对我们国家的政治还评头论足。老板及时地化解了矛盾,暗地里保护了我们几个女孩子。回国后,我也在tripadvisor上给了这家5星好评。希望善良的店主身体健康,生意兴隆。希望世界和平。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湿巾纸的外包装上印有这家店的地址和电话,去伊斯坦布尔的童鞋们可以做个参考。

这家店就在轻轨往AksarayEminonu这站的站头下来,对着街,很好找。附近就是香料市场和耶尼清真寺,逛完了周边就可以在这家吃饭。哦对了,这附近有家甜品店,很山寨。为什么说山寨呢,下文会具体说到。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这家店是《Lonely Planet》丛书推荐的餐厅,伊斯坦布尔有名的百年老店。轻轨sirkeci站下来就是,也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对街。

众所周知土耳其的甜品真的是甜得发腻无法入口的,但是这家就有点恰到好处的意思了。

个人强烈推荐鸡胸肉布丁和米布丁。上文为什么说别家山寨,而这家正宗呢?

这可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首先我住的酒店前台就裂墙推荐这家说好吃,我们也连续三天到此点了同样的几款甜品。最后一次来买伴手礼,正巧老板也在店里,闲聊起来,老板很是自豪。他说,为什么我家的鸡胸肉布丁好吃?因为里面真的有鸡胸肉啊,实打实的实在货啊!别家不舍得用好的鸡胸肉,有的只是放点糖精和牛奶。确实,我们在伊斯坦布尔尝试了好几家甜品店,就是感觉不对劲,光是甜腻,而没有那种劲道。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米布丁凉凉的,鸡胸肉布丁有着完美的拉丝,入口缠绵而劲道十足,让人久久沉浸在这美妙的甜蜜里无法自拔。Cheese cake也有三种不同的选择,主要区别在于膏面上的酱,我们选择了相对清淡的柠檬味,但是还是过于甜腻了。不过cheese cake本身还是让人回味无穷的。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这家店的伴手礼也是很不错的,红茶啦、手工咖啡啦、软糖啦,我们买了一些,价格很公道,品质也是顶尖的。大巴扎和香料市场里的伴手礼,真的不推荐,价格挺坑爹的,品质也没有这里好没有这里新鲜。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不过呢,这种样子的甜点,镶满了水果和干果的,一看我就不想吃,哈哈哈~

个人口味吧,不过这家店的甜品确实很棒,也不会像土耳其普遍的甜品那样甜腻齁人,甜得嗓子都疼都难受。喜欢甜点的朋友可以试试看,我至今还对此念念不忘呢!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再推荐欧洲区的一处海边下午茶。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土耳其海峡的浪花一朵接着一朵,拍打着岸边的石柱,凉爽的海风扑面而来。在夕阳的余晖下,尽情地沉浸在拜占庭最后的黄昏里,不愿醒来。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一杯土耳其红茶,一两碟精致小食,一个下午的时光,就这样缓缓流淌。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哦对了,还有这种路边随处可见的烤玉米,裹着浓浓的奶油,再均匀地撒上一撮盐,哈~那美妙的滋味,前所未有。不过这种小摊,也是要碰运气的,我在香料市场里吃到过非常美味的烤玉米,而后来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的就just soso~

 

 

民俗

1、土耳其人是非常热情的,所以问路什么的不用担心遭白眼或者拒绝。被问者大多热情洋溢,不但会尽其所能告诉你方向,还会热心地给你画简易路线图。我们在刚到伊斯坦布尔的第一天,出了地铁就遇到一对老夫妻,长者不但画图给我,还电话我住的hotel仔细询问便捷路径。毫无方向感的我,在老夫妻和goole map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酒店,很是开心,哈哈哈。(脑补一下路痴那种苍蝇乱撞的尴尬模样吧,哎~)在伊斯坦布尔的每一天,我们遇到的人,无论是游客还是当地人,都是热情善良的,仿佛大家都被这个热情好客的国度所感染了。当然,我们也遇到了因为热情过度还略显尴尬的事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在我和妈妈刚刚到达加拉塔大桥下,准备坐轮渡的时候,一个当地人非常热情地拿出手机要求与我们合影,我两度拒绝后,他硬是拉着我妈妈合照,而且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吃饭,当时真是吓到了-.-后来我们与在伊斯坦布尔结识的同伴双双和香菜,在路上也遇到热情过度的当地人。所以如果是小姑娘一个人,还是不要单身出行吧,有同伴会好一些。
2
、相对于其他伊斯兰国家,土耳其人大多不是那么保守,所以在伊斯坦布尔穿着上不必过于拘谨,但是如果要去清真寺等一些宗教场合,还是建议长衣长裤+头巾包裹严实。到了一个国家,就尽量尊重人家的文化吧。不要嫌麻烦,尊重是彼此给予的。
3
、土耳其人,特别是老城区里,大家提倡的是一种悠闲的生活方式。连热闹的集市里,商人们都会不时小憩一下,喝杯土耳其茶,闲聊几句。所以,来到伊斯坦布尔,你就彻底放松自己吧。慢悠悠地闲荡,慢条斯理地吃饭,有条不紊地挑选自己中意的商品,在海边发发呆放放空,绝对,不会有人催促你的。赶不上这一班地铁,那就等下一班好了。不急,不急,没什么好急躁的,大家都很好脾气,所有人都是慵懒的,带着友好的真诚的微笑。即使是以金钱为生命的商人也,仿佛也没有那么市侩了。不买东西,没关系,陪他聊聊他,听他夸你两句就好了。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相对于时髦的欧洲区,老城区的早餐是安静而祥和的。这里的动物们,仿佛都依仗着神灵的庇护,胆子大得很。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在教堂外、寺庙角落里,就这样肆无忌惮地躺着,无所畏惧,无忧无虑。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旅行中的护肤

土耳其早晚凉,白天是非常闷热干燥的。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因素,使得皮肤比以往更加干燥敏感,且会受到格外强烈的紫外线的侵袭。出发之前,我整理了一些必备的护肤品,大致如下:科颜氏一号护唇膏、黛珂保湿精华、DIOR梦幻乳、DIOR凝脂星光亮妍粉底液、H&B护手霜、羽西美人胶囊面膜、奥尔滨健康水。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我个人很喜欢科颜氏的这种布袋子,出行的时候可以用装各种物件,非常便捷。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还有科颜氏的这种透明密封袋,可以带上飞机,可以用来存放护肤品,一目了然。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在土耳其,必须时刻做好保湿的功课,否则肌肤立马给颜色你看。晚上我会敷完羽西美人胶囊面膜后,我会继续盖上厚厚一层黛珂保湿精华。科颜氏一号护唇膏是随身携带的,土耳其太干了,嘴唇都会开裂,所以需要一直涂抹。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LAMER的精华乳霜,出门前一直考虑到底要不要带,毕竟一个大瓷瓶儿,真的好重!后来想想,幸亏带了,真的带!对!了!干燥和炎热造成的肌肤敏感不适,多亏了LAMER精华乳霜的修复。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DIOR凝脂星光亮妍粉底液,清新的乳液质地没有丝毫油腻厚重的感觉,在DIOR梦幻乳后使用,可以完美地贴合肌肤,自然地修饰泛红、毛孔、暗沉和斑点。先进的焕光科技,把“光线”带进了底妆,让面部轮廓清晰自然。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配合特制的海绵,可以更加完美地贴合肌肤。基本上,出门前用一次,一天下来都不会脱妆,更不会油光满面。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记得底妆前一定要用DIOR梦幻乳!TA的全称叫做Dior迪奥梦幻美肌修颜乳啦~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这款美颜神器,不是粉底液哦!TA集中了三款产品的美肌效果:面御龄产品、细滑肌肤产品、对抗色斑和泛红。Dior迪奥梦幻美肌修颜乳,作为首款融合多效的护肤产品,它可以一步达到所有的美肤标准,适用于所有女性,,不论年龄,皮肤类型或肤色。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不同于普通的底妆,Dior迪奥梦幻美肌修颜乳其实是一款护肤品,在深层滋润护养肌肤的同时,以光幻科技完美的修饰肌肤暗沉、色斑、泛红等问题,而不仅仅是像粉底液那样,涂抹后看上去平滑细腻,卸妆后就打回原了。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刚到伊斯坦布尔的时候还化全妆,后来就索性粉底+唇蜜了。

记得底妆前一定要用DIOR梦幻乳!TA的全称叫做Dior迪奥梦幻美肌修颜乳啦~

 

 

 

 

所谓的景点,我去了哪些地方

我个人不是很喜欢那种“到此一游”的旅行,大多团队游基本就是呼啦啦一堆人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也不知道自己拍了啥。我文科出身,虽不能厚脸皮说自己学富五车,但确实幼师喜读书,上下五千年、世界史什么的,很小的时候就反复看过多遍。仗着自己还算ok的英语和世界史功底,来之前先梳理了下我一定要去的地方和可以边走边逛的地儿。但我是个大路痴,没有方向感,加上不爱看热闹,喜欢优哉游哉地慢慢逛,所以旅行的方式,基本靠脚:轻轨+步行。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以上是乘坐BIG BUS,俯瞰伊斯坦布尔市区,经过主要景点的时候,在大巴上拍的。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事先没有做充足的攻略,大部分当地人也不会说英语,沟通有点障碍,心里还是有些微忐忑的。于是第一天选择BIG BUS先大概了解下地理位置什么的,对于我这样的路痴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经过第一天搭乘BIG BUS的仔细观察,我发现所谓的景点其实都是非常连贯的,乘坐轻轨T1都可以达到,而且不少建筑都紧凑在一个区域内,步行完全可以轻松到达。作为一个古建筑控,这些地点本来就在我的list里,这样一来心里总算有了个底。可能很多方向感好的人无法理解,你去之前看个地图就好了嘛,何必劳师动众还先查探一番,真的,就像张爱玲说的: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方向感好的人,是永远无法体会毫无方向感的路痴是怎样生存的。所有的路,必须自己亲自走一遍,才有个大概的数,而且永远分不清东南西北-.-

原本来之前粗略看过攻略里提供的地图,现在跟着BIG BUS大致走了几圈,终于心里清楚了些。在此,路痴u整理如下:

我们以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作为第一个目的地的话,那么就以搭乘路上电车(其实就是上文说的轻轨)TRAM开始,在伊斯坦布尔的旧城区(属于亚洲区)Sultanahmet站下,步行可以达到蓝色清真寺。接着以蓝色清真寺为中心,附近有圣索菲亚大教堂AyaSofya
托普卡匹皇宫Topkapi Palace、地下水宫Basilica Cistern、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Istanbul Archaeological Museums、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Turiksh and Islamic Arts等。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作为博物馆控,MUSEUM PASS通票绝对是省时省力的好法宝啦。在主要大型景点的售票亭内都可以买到,我买的是5日套票。有了MUSEUM PASS,就不用跟着排很久的队,不然真的太辛苦了!

PSMUSEUM PASS不包含所有的景点哦,所cover的景点只是一部分,另外多处景点比如地下水宫,欧洲区的Dolmbahce Palace多尔玛巴赫切宫等都是不包含在内的,需要另外购票。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对于博物馆和一些清真寺内部,我并没有拍很多照片。一来内部比较幽暗,如果不开闪光灯,以我的拍摄水平是拍不出极具美感的影像的。而开了闪光灯会破坏古建筑,所以我宁可不拍。

二来我觉得如果对于这个建筑本身及其历史没有任何了解的话,就咔咔咔拍了一堆照片也没有任何意思,用眼睛欣赏就足够了。从小比较多愁善感,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比较矫情吧,很容易囿限于某一种情绪之中。别人会觉得你自以为读过几本书,就有几分孤傲起来。无所谓别人怎么看,我还是比较坚持自己的原则。希望大家去旅行的同时,尊重他国的文化、宗教信仰和当地风俗,在去一些景点之前也稍微了解一下相关的历史,不然辛辛苦苦不远万里漂洋过海地去了,只拍了一些不知所谓自己也说不出门道的照片来,有什么意思呢?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哦对了,去博物馆或者清真寺等一些古建筑,推荐大家一个APP“口袋导游”,挺实用的。如果去之前对历史和建筑本身有一定了解,抵达现场后再根据“口袋导游”的讲解,就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了。有了它,博物馆的讲解器就不用租赁了。不过它里面的资料还没有很完善,有些私人博物馆和不太知名的景点,是没有详细资料的,还是需要租赁讲解器。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与母上大人的第一次土耳其之旅
基本除了第一天第二天带着5D2跑了两天,之后都用手机拍照了。图是渣了点,但确实轻松不少。出来旅行嘛,放松的不仅是身体,还有心。

后面几天我们就以步行为主,所以沿途看到的清真寺我都会进去看一下。更多的可能是随便找个咖啡馆下午茶,发发呆放放空~

 

 

想说的好像还有很多,年纪大了会比较健忘。

如果有说得不清楚的,大家可以随时问,我看到就会尽快回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