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海无边
大海无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0,288
  • 关注人气:34,3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课程改革幸福再出发

(2018-03-31 10:06:10)
标签:

教育

杂谈

分类: 教育论坛

让课程改革幸福再出发

让课程改革幸福再出发

在课程改革的路上,我就像夸父逐日一样,整日里奔波不停,到底能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从来没有考虑过,走着、走着,总希望出现世外桃源,心底会豁然开朗。

不知为什么,这些年下来,课程改革渐渐地变成了沙漠里的海市蜃楼,看得见又摸不着,难免会怀疑整个人生,但口干舌燥的,又不得不向前赶路,不为别的,只有走下去,一部死棋才有可能变活。

教育的根本在于人,如果不把人的问题研究透,恐怕课程改革会半途而废,不了了之。梁启超曰:“变则通,通则久”,在困境面前,只有不断地调整策略,才能创造新的世界。如果按部就班,墨守成规,想要干出一番天地,有时不过是痴人做梦。蔡林森先生在处理人的问题上,灵活的运用了承包责任制,让所有教师有了存在感和目标感。许多课程改革之所以困难重重,就在于人的问题没有处理好,只是在一味地强调形式,殊不知,人的问题至关重要,如果跟不上,哪怕形式再好,恐怕都难以达成新的效果。

人的自私自利是课程改革者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不要理想地认为,只要形式变了,所有人都能跟得上节奏。如果改革繁琐,不能达成目标,一般情况下,很难有人追随。课程改革只有方便广大师生,才有可能得以推广。为什么农业机械化了,广大农民并不拒绝,而是坦然接受,就在于能够方便其节省体力,而不是加重负担。事实上,我们的许多想当然的课程改革在加重广大师生的负担,结果只能是越干越心烦,成了累赘,试问,又怎么可能得到理解与支持呢?

课程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着眼于人,同时又要注重质量,如果不从幸福指数考虑,往往会得不到人心,只会把事情办得愈来愈糟糕。在课程改革的路上,我们常常疑惑,明明是好的东西,为什么别人不领情呢?说实在的,到底什么是好的,只有合适的才是最好的。俗话说:“鞋子是否合适,只有脚知道”,成功的课程改革建立在广大师生认同的基础上,而不是在行政命令压迫下所决定的。

许多课程改革的主导者动不动就在台上说什么,课程改革毋庸置疑,只要实行下去,就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殊不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如果什么事儿都可以照搬,那么又要管理者干什么的。课程改革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人天性害怕环境改变,如果不从其需要出发,就会带来可怕地阻挠。课程改革需要调研,不可以搞拿来主义,只有在有针对性的基础上,才能真正意义带来一定的成效。

一些课程改革者,他们心存幻想,恨不得今天想到了,明天实行,后天就能达成效果。实际上,课程改革如熬中药,急不来,只有在煎熬的过程中,慢慢地增加药性,才能达成标本兼治的作用。课程改革者一定是课堂最前沿的领跑者,绝不是躲在后面,装进故纸堆的幻想者。一个人只有走在教学一线,与广大师生同命运,共呼吸,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绝不是高高在上,大呼小叫,就像救世主一样。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课程改革者身先士卒,把最棘手的事儿,才能服众。实际上,课程改革的问题是,决策者与实施者脱离,理论与实践脱节,带来的可能就是人力、物力的浪费。只有决策者与实施者融为一体,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会说一些不痛不痒或者不着边际的话来。课程改革是把双刃剑,不要幻想只要改革,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殊不知,孩子的未来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在课程改革之前,来来回回地反复盘算,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限度。没有谁不渴望成功,如果课程改革让广大师生享受成功带来的喜悦,又有谁不希望参与课程改革呢?

有人说,当下教育就是典型的丛林法则,如果不能及时地改变,说不定就会从竞争中败下阵来。课程改革的最大意义就在于让广大师生保持竞争力,如果一个人不思进取,只知道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往往得到的是平庸之生活。课程改革需要反反复复思考,到底利在何处,弊在何处,权衡才能发现问题,找到更好地解决策略。如果没有权衡利弊的过程,一味地麻木向前,只能把事情愈办愈糟糕。天真的想法如何与实际的问题无缝对接,就在于反反复复权衡。在推行课程改革的路上,不可避免的产生新的问题,不要害怕,不妨用改革的思维去处理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课程改革对教学管理提出了更好地要求,如果妄想只要推行改革,似乎管理就轻松了,我看纯粹是白日做梦。事实上,课程改革需要更加科学的管理在后面支撑着,不是独立的,而是系统性工程。

课程改革者一定是基层学校的负责人,如果不能够从全局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就有可能让课程改革处于孤立之中。所谓人的主观能动性,说到底就在于课程改革者如何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一方面,我们固然要考虑广大师生存在的困惑或者困难,及时给予帮助与服务,另一方面,也要考虑课程改革可能带来的实地问题,只有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才能赢得更多教育者的理解与支持。

课程改革中的管理一定是秩序井然,又带有灵活性的。教学管理只有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不断地规范,让学校上上下下都拧成一股绳,把解决问题变成内在的需要,把获得成功变成最高的追求。孩子的教育千变万化,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套用,教育者性格千差万别,更不要指望固定的模式可以解决一切。只有让课程改革变成一潭活水,不断给予其前行的能源,才能迸发出更大的动力,办法总比问题多,渐渐地,解决问题成了每个人的工作常态,彼此交流,扬长避短,才能促成学校教育教学上一个新的台阶。

教海无涯乐作舟,关键就在于课程改革的设计与操作必须以人为本,而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只有学校上下全心全意以教学为中心,教育教学管理者服务于课程改革,才能让广大师生赢回自尊,享受成功带来的幸福与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