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海无边
大海无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0,288
  • 关注人气:34,3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育幸福人生到底如何度过?

(2018-01-02 07:06:46)
标签:

教育

杂谈

分类: 教育论坛

教育幸福人生到底如何度过?

教育幸福人生到底如何度过?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一年就过去了。教育工作者,自然在忙忙碌碌中度过,到底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许多时候自己都没办法理出一个头绪来。有人说的好,日子如拽在手里的沙子,想要抓住,有时又那么的不尽如人意。实在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儿可以说,那一幕幕似乎过于平淡,只是在挥霍岁月罢了。

我想,教育本来就是平平常常的,不需要你冒着多大的风险,如果心清如水,说不定会在不知不觉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就像茫茫黑夜中赶路的人,仰望星空,心底不再恐惧,一份惬意与安宁荡然于胸,又有几人能知呢?

不是所有人教育生活都是那么的惬意,活着如果心态不当,不知道智慧处理生活中的是是非非,一般情况下,就会失去理性,得到的杂乱不堪的心绪,试问,又怎么可能得到幸福的教育人生呢?

教育本来就应该是闲适的,我认为首先应该是劳逸结合,而不是忙个不停,如热锅上的蚂蚁,没头没脑的蛮干。不是有人抱怨,整日里与小屁孩在一起,干着没头没脑的事儿,如在沙子上行走,有力试不出来。殊不知,我们常常在拼了命的劳心,只要孩子有一点点风吹草动,就坐不住了,似乎不来个鸡飞狗跳,自己不罢休似的。孩子的世界吵吵嚷嚷,教育者千万不能钻牛角尖,而应该善于倾听,多理出头绪来,方能四两拨千斤,不至于乱了分寸。我发现,一些优秀的教师,绝不会整日里掉进孩子的纠纷之中不能自拔,而是如打太极拳,看上去忙了一些活计,殊不知,心底却异常安宁,就像不倒翁,任凭东南西北风,自己依旧笑呵呵的面对一切。人的能力有时不完全归结为技艺,更多的在意于心态。如果我们以一颗闲适的心来处理生活中的纠纷,说不定就会享受纠纷得来的快意。当然了,劳逸结合,有时不能混了自己的角色,在学校里,我们要以教育者的身份来平和的处理一切杂物,到了家里,就不能以教育者的身份来要求一切,说不定就会带来不必要的矛盾。角色分明,自己才能真正劳逸结合下去。

其次,做什么事儿都得动静结合,而不是动个不停,似乎愈是如此,愈是显示自己的能耐。人在盲动中常常丢弃灵魂,当然一天下来会特别的烦与累。不是有多少人在大呼小叫,说自己干了许多事儿,就是不能闲下来,殊不知,你只要走进其生活,就会发现,并没有做多少,而是乱七八糟的,有时,不做倒好,做了反而乱了。动中应该包含着静,不是动带来烦躁不堪。人之心累,关键就在于不能保持安静的心,只有让心在运动中闲适下来,才能看透一件事儿本质,处理起来自然不至于焦虑不安,反而能够抓住核心点,一切的一切处理起来如沐浴春风,又有什么难的呢?我们干什么事儿为什么累得不得了,从源头上看,就是不喜欢做事,心底一万个不如意。一旦心态失衡了,又怎么可能不觉得累呢?事实上,许多事儿不是处理起来那么费劲,而是在处理事情之前的那份焦虑让许多人难受。动静结合,就在于不完全动,而是在静中动,正如《孙子兵法》曰:“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凡是想要处理事情游刃有余,就需要处理动静之间的关系,方可享受幸福教育人生。

再次,教育者不妨虚实结合,真假相连,方可以在平常工作中迎接一个个艳阳天。教育之生活,许多事儿如果理不清,往往会自寻烦恼。有许多人痛苦于教育之杂事,不知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我觉得每个教育人应该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善于分辨到底什么事儿是虚的,可以马马虎虎完成,什么事儿是实打实的,需要扎扎实实去做。如果什么事儿都眉毛胡子一把抓,往往会在虚幻中忙了老半天,真正的教育之事儿却没有做几件,那才是最伤脑筋的事儿。我们常常抱怨,上级主管部门老是派一些不着调的杂事,影响了自己的教育教学。殊不知,一些不着调的事儿为什么不可以转化为有意义的事儿呢?事实上,教育随时都在考验一个人的智慧,而不是忙忙碌碌,不知其所以然。一个智慧型的教育者,往往会主动变着戏法,让虚的事情实实在在起来,反而能促进灵感,最终引领学校走得更远。学校每天都有活动,上级每天都会派遣任务,只有学会巧妙的融合在一起,才能做到真真假假都是美妙人生,而不是在一边抱怨声不断,似乎没有了生活的主心骨一般。

最后,教育者想要摆脱教育人生之痛苦,就需要学思结合,而不是整日里沉浸在忙碌中,看不到前行之路。教育人如旅行者,只有学会读万卷书,才能真正快乐地行万里路。人的智慧从何处来,不在于干了多少事儿,得到了多少经验,而在于修心养性,方可以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一个人的洞察力来自于学思结合,大凡天下间那些伟大人物,又有几个不是如此呢?教育看似平常不已,但不是所有人都能轻轻松松做下去的,十之八九都在煎熬与敷衍,得到的常常是痛苦与无奈。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教育之困惑来自于教育者的不学与缺思,只有真正把学与思用起来,才能发现问题的本质,找到合适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有些睿智的老师,他无论走到哪里,许多事儿从指尖滑过,常常会运用自如,像庖丁解牛,手到擒来,绝不会在一边如蜗牛走路,慢吞吞的,又没有多少作为。尽管案牍之劳形困扰了许多人,但真正智慧的人常常会得之心而寓之酒,举重如轻,举轻若重,一切轻重缓急,主次大小,都会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又有什么不能解决的呢?

教育之路漫长,心若在,智慧就在,不管前面是鲜花还是荆棘,只要学会劳逸结合,懂得掌握动与静的关系,不断地学习与思考,我相信,在风风雨雨中一定能够找到幸福的艳阳天。哎,微斯人,吾谁与归呢?(钱永华  图片摘自网络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与作者联系,手机:1595082164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