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振亚
徐振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66,124
  • 关注人气:2,4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墨西哥】实拍: 黄泉大道,印地安人的通往死亡之路

(2009-12-25 08:13:23)
标签:

黄泉大道

特奥蒂瓦坎古城

印第安文明

太阳金字塔

墨西哥

旅游

文化

杂谈

分类: 墨西哥旅行笔记

摘自拙著《墨西哥旅行笔记》【墨西哥】实拍: <wbr>黄泉大道,印地安人的通往死亡之路黄泉大道,传说中步入天堂的必经之路【墨西哥】实拍: <wbr>黄泉大道,印地安人的通往死亡之路面对你的右手边就是黄泉大道,左面是太阳金字塔

 

     在这神的老家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大堆石头搭建的平台,共有10多个,每个大约有20来米见方,45米高,有台阶可以上下,可能是一些小型金字塔的底座。这些平台围着一个巨大的凹地,约有35米深,能有好多个足球场大,周围也用石头垒得方方整整,灌入水就是一个巨大的游泳池。这个凹地叫做Plaza de la Ciudadela凹地里靠近一边的地方,有一个稍高较大的平台那就是特奥蒂瓦坎古城里的羽蛇神金字塔模样的克查尔科特庙(Templo de Quetzal-coatl)。

 

 黄泉大道长一般说有三公里长,望得到头。宽度不均匀,宽处有140英尺40来米),有许多地方略窄。这能是我所见过最宽的马路。现在两旁的建筑物基本倒塌,多数地方只剩下约一层楼高的地基之类的残留,这把马路衬托得更为宽敞。三五一群的游客散落在黄泉大道上,显得十分零落。这实在不应该称作马路而是一个特长的广场。

 

大道北高南低,坡度不小,每隔一段要放几级台阶。从南朝北,节节上升,仰望月亮金字塔,让人感觉神圣;从北向南,渐宽渐远,宽阔深邃,展现永恒。

 

我对这条马路的兴趣不只是它的宽度,也包括它的名字。它的英文名字是the avenue of the dead,有死亡大道、死亡之路、死者之路等几种译法。这无疑是个很怪异的名字。它的真正名字根本无人知晓。12世纪阿兹特克人来到这里所看见的已经是一座空城,关于这座城的一切实际都是桩无头案。这条马路的名字是阿兹特克人给起的。为什么会起如此怪异的名字,我听有两种说法,1,阿兹特克人以为马路两旁都是坟墓;2,这是条能让人成神,让死者通天堂的大道。我更欣赏后一种说法,尽管前一种说的人更多。

 【墨西哥】实拍: <wbr>黄泉大道,印地安人的通往死亡之路
 周边的空旷加之游人稀少,残存的克查尔科特庙显得更加神秘

 【墨西哥】实拍: <wbr>黄泉大道,印地安人的通往死亡之路克查尔科特庙遗址前的平地

 

因在奇琴伊查见过库库尔坎羽蛇神金字塔,所以能从这个并不那么雄伟的平台中看出写羽蛇金字塔的影子。这塔才保留了20来米高,4层梯形平台,面有台阶可上,另一面是尚未整理好的乱石堆。塔顶可以上去,有铁栏杆围着可能是为了安全。 

 

从建筑本身来看,见过奇琴伊查的库库尔坎羽蛇神金字塔后,这是小巫见大巫,无论是金字塔原来的尺寸大小、做工的精细水平和现在保留的状况,都没法和奇琴伊查的库库尔坎羽蛇神金字塔相提并论。不过从塔的一侧能很清楚地看到,许多雕刻和奇琴伊查的出于同一风格,那羽蛇脑袋,或者说是龙头,那种不厌其烦地雕刻出的看不明白的图案,这些都能证明这里和奇琴伊查之间的渊源关系。也就是说玛雅人和阿兹特克人的关系。

 

要不是亲眼所见还真难相信,这个规模不小的古城不是随意拼凑,而是根据统一的城市规划按设计完成。走了好一会儿,才逛了这个凹地小区附近这一小部分,虽看不清完整的造型,不过已经能感觉出这一片片凹地,一群群建筑,一条条马路……,它们彼此之间有着明确的关联。

终于还是耐不住,决定直奔主题,去看那个心仪已久的太阳金字塔。

  【墨西哥】实拍: <wbr>黄泉大道,印地安人的通往死亡之路 走过一堆乱石后,在草丛的缝隙中终于看见了太阳金字塔身影
 

羽蛇神金字塔在整个展出的古城的南边,一条大路即黄泉大道(三公里左右)通到城市北面的月亮金字塔,太阳金字塔坐落在黄泉大道中段偏北的东侧羽蛇神金字塔走到太阳金字塔有很长一段路,可以走中央的黄泉大道(the avenue of the dead,也可以走近道,即穿住宅区里的小道。阳光那么明媚,尽管脑袋上享受着墨西哥草帽,可这个古城正是没有任何可以遮阳之处。又热又晒,对节省体力开支也就有了兴趣。

 

近路是高高低低,要爬上爬下,不时要上台阶过小道,经过不少形状各异的建筑遗迹,这到使得有机会领略了一部分城市的建筑风貌。这个遗址,墨西哥政府于1905年开始,通过了一个世纪的努力,才挖掘出了现在这个风貌。在挖掘中的一个有趣的发现是,这个城市在原有的框架上,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重建一次,建筑都是一层覆一层覆加而成。

 

路过了一道水沟,可能以前曾是小河,沟旁显然树木增多,长得也相对茂盛,在看到几棵如树一样巨大的仙人掌后,终于到了要仰头张望的金字塔下。


 
【墨西哥】实拍: <wbr>黄泉大道,印地安人的通往死亡之路

近看克查尔科特庙的楼梯


【墨西哥】实拍: <wbr>黄泉大道,印地安人的通往死亡之路  
克查尔科特庙的局部细节【墨西哥】实拍: <wbr>黄泉大道,印地安人的通往死亡之路进入特奥蒂瓦坎古城时能见到的植物地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