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冀说科技A
老冀说科技A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7,753
  • 关注人气:5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视团战开打,苏宁小Biu闪现进场,乱局中胜算几何?

(2019-11-08 08:29:09)
标签:

苏宁

小biu

电视

互联网

生态

客厅争夺战持续不止,价格战烽火四起,乱局之中又一家大鳄闪现进场。

据老冀了解,近期苏宁将发布自主品牌小Biu电视,据传这款产品是TCL或海信两大电视制造商代工,或搭载爱奇艺的视频内容。

在家庭互联网的整体布局中,苏宁已在多条关键战线上布下重兵。客厅电视是整个系统中的重要一环,但此前苏宁一直没有出手。

如今,苏宁终将目标瞄准了电视,吹响了争夺客厅主导权的号角,在“千机大战”的残酷乱局中,试问苏宁底气有几分?胜算有几何?

千机之战,此时入场是否为时已晚?

 

在家电行业,苏宁在智能产品方面并不是领跑者,却以出奇制胜的招数和“风骚”的走位不断在各个细分市场攻城略地,赢得了一场场局部战争。

自智能硬件品牌“小Biu”创立以来,苏宁旗下的苏宁智能终端公司已经发布了包括智能音箱、智能闹钟、智能门锁、空调、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等20大品类和45个SKU的智能硬件产品,这些主打年轻人的智能产品都获得了不小的成功,对原来的市场格局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不过,此次宣布杀入电视市场,小Biu电视的前途不可谓不艰险。这是因为,在整个家电市场中,电视可以说是竞争最激烈的战场,新旧势力水火不容,价格战此起彼伏,这也让整个电视市场处于野蛮竞争的乱局之中。

按照纵向发展历史,我们可以将电视品牌分为三大集团:

一、 传统大厂,包括TCL、海信、创维、康佳,以及索尼、三星等。他们拥有完整的生产能力和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 互联网品牌,有小米、乐视、酷开、暴风等。这些品牌凭借互联网的普及红利起势,主打内容,以营销见长。他们在没有核心技术的情况下猛打价格战,以低价作为武器打开市场,使得50英寸智能电视的价格一度下探至千元左右,这也让很多传统大厂感到不适。

三、 电视新势力,前有华为高调入局,后有苏宁闪现进场。两者的产品策略有相同之处,但生态布局却不相同:华为依靠强势的人工智能技术,志在打造技术先进的智能电视,而苏宁的目标则是在推出一款智能电视的同时完成家庭互联网的统合以及生态链的整合。此前,苏宁已有多年电视产品的运营经验,无论是电视行业的产品供应链条还是销售体系,都有着华为无可比拟的成功经验。

如今中国的电视市场,大大小小的品牌超过了20个,价格区间从百元一直到上万元,机型则数以千计,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奥维云网发布的《2019年中国彩电市场第三季度总结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1034万台,同比下降3.6%;零售额为277亿元,同比下降10.4%;这也是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连续四个季度的下滑。价格战加上市场低迷,各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场景之变,小Biu可否顺利推进家庭智慧生态布局

 

如之前所说,如今电视早已不再是传统电视机厂商的禁脔,而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就连华为这种在大家印象中跟家电八竿子打不着的巨头也杀入了这个市场,这又是为了什么呢?

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大家看重的并不只是那个每年出货量不到1亿台的传统电视机市场,而是整个的家庭互联网市场,是家庭智慧场景的完善和未来。

过去十年,智能手机促进了个人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让智能手机成为个人互联网的交互中心;下一个十年,随着5G、柔性显示、人工智能等技术走向普及,家庭互联网将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个时候,市场需要另一个智能硬件产品作为家庭互联网的交互中心。

不过,鉴于未来接入家庭互联网的智能硬件产品越来越多,主要依靠语音交互的智能音箱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举个简单的例子:临近假期了,如果你要策划一次家庭集体出游,就涉及订航班、订酒店、租车、安排景点、购买特色商品等诸多事务,如果没有可视化的交互界面,就很难完成如此复杂的任务。

因此,如今业界已经达成共识:家庭互联网需要一个智慧大屏产品作为控制和交互中心,才能够将视觉、听觉和人工智能完美地结合起来;这个智慧大屏从产品形态上看像是电视,却比电视更智能。

这一点通过这段时间各新老厂商的动作也能看出。此前,无论是小米还是华为,都是先推出很多家庭互联网产品如智能插座、智能扫地机器人、智能台灯等,同时通过自己打造的家庭互联网操作系统和连接协议接入更多合作伙伴的智能硬件产品,然后适时推出智能电视乃至智慧大屏产品。自华为发布智慧屏产品之后,创维、TCL、康佳等传统电视机厂商也纷纷进入并发布了自己的智慧大屏系列产品,并积极构建IoT生态体系。

如今,无论是传统电视机厂商,还是互联网品牌,亦或是电视新势力,大家已经达成了共识:智能电视(智慧大屏)将成为家庭互联网的交互中心,构建智能家庭。

此前,苏宁小Biu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相继推出了音箱、冰箱、空调、洗衣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分布在家庭的各个角落,而智能电视这块重要的大屏却没有出手。现在回头来看,苏宁小Biu的战略思路就很清晰了:先通过各种智能终端撒网,在家庭互联网节点布局成型时,再推出“C位”的智能电视,顺理成章地完成家庭智慧生态的大一统。

可以说,这场家庭互联网交互中心的争夺战才刚刚开始。

各有千秋,小Biu电视能否赢得客厅之战?

 

正因为这个未来的家庭互联网交互中心既是电视,又不是电视,才需要更综合的竞争能力。我们已经看到,上一代的家庭互联网交互中心是智能音箱,而它的阶段性赢家既不是传统音箱厂商,也不是苹果、Google等科技巨头,而是亚马逊,这家具备了零售和云服务基因的电商巨头。

因此,老冀认为,在这场智能电视的争夺战中,赢家必须具备以下四点优势:

1. 产品优势。产品本身有着非常好的品质,还要有不同于传统电视的功能和特点。如荣耀智慧屏专门搭载了前置摄像头,让电视同时具备了视频通话、健身服务等更多功能。

2. 内容优势。智能电视要让家庭用户真正用起来,自身也得具备丰富多彩的内容。如小米电视就同时接入了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大视频的内容平台,覆盖了90%以上的中国优质视频内容。

3. 渠道优势。谁能够在第一时间将尽可能多的智能电视带到家庭当中,谁就能占据主动权。如创维智能电视不仅充分利用布局已久的线下渠道,同时还发展了京东、天猫等线上渠道,线上线下同时发力。

4. 生态优势。作为家庭互联网的中心,智能电视还需要有开放的平台,能够接入众多合作伙伴的产品和服务。如华为凭借自身对于通信和连接的深厚理解,通过HiLink打造开放的物联网平台,连接更多的硬件产品。

那么,与友商相比,小Biu电视又有哪些优势呢?老冀认为,小Biu电视最大的优势,其实就是更全面的综合能力:

1. 产品。据了解,这次推出的小Biu电视由TCL或海信代工,与优质代工厂的合作既保证了轻资产运营又能保证品质,让小Biu电视能够轻装上阵,快跑追赶。老冀预测,友商探路在前,押后发布的小Biu电视一定能够找到家庭用户的真正痛点,推出不同于友商的特色功能。

2. 内容。这块也不用发愁,这一次小Biu电视将与国内领先的视频网站爱奇艺达成合作,引入最优秀的视频内容。

3. 渠道。苏宁就是靠家电渠道起家的,据最新数据统计,苏宁易购线下门店数量已过万家,覆盖国内多线城市。苏宁全面的销售网络,搭配苏宁易购及天猫的线上渠道,近乎为零的渠道成本,线上线下的全方位触达,让小Biu电视天生快人一步。

4. 生态。如今,苏宁潜心打造的BiuOS和搭建的Biu+生态联盟已经基本成型,现在正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以打造更繁荣的生态系统。

老冀认为,小Biu电视虽然发布得并不算早,但是却能够借助苏宁的综合优势后来居上,成为智能电视的领先者,进而帮助苏宁抢占家庭互联网这个万亿级的大市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