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冀说科技A
老冀说科技A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7,753
  • 关注人气:5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嘴里否认心里却很诚实,华为肯定会做电视

(2019-03-15 13:20:02)
标签:

华为

电视

智能音箱

余承东

亚马逊

华为会进军电视市场吗?在3月14日的HUAWEI HiLink生态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不过,余承东也留下了活口:他表示,华为虽然不会做电视,但是未来会做拥有电视功能的大屏设备,这一设备将立足于AI时代,专注体验升级。




 

在这次HUAWEI HiLink生态大会上,华为展示了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最新进展:华为整个生态平台的入口连接数已达2.6亿,连接家庭数达到4000万,接入HUAWEI HiLink的生态伙伴超过200家。

 

老冀发现,华为几乎把所有“技术活”都大包大揽下来,包括物联网芯片、物联网协议、物联网操作系统、物联网云服务等各个层面。这是因为,华为希望自己成为智能家居的技术提供商、赋能者和平台运营方。为此,围绕HiLink智能家居生态战略,华为提出了三种生态合作模式:

 

一是华为智选产品,打造IoT最高体验标准,只做精品爆款,产品会有HiLink和伙伴LOGO;

 

二是Works with HUAWEI HiLink,完全开放,产品会有Works with HUAWEI HiLink的标识,认证产品已经超过500款,并吸引了西门子、博西家电、A.O.史密斯、松下、奥克斯等行业巨头;

 

三是云云对接账号互通,激活存量用户,保障基础体验。

 

老冀认为,对于本身就擅长技术的华为来说,这么做并不意外,也非常有利于吸引更多优秀的传统家电厂商加入这个平台,毕竟华为把那些难做的事都做完了。而且,由于华为的生态合作模式更加灵活,在同一个细分领域并不排斥与多家厂商合作,每种合作模式内部也是一视同仁,相对于小米比较强势的生态链合作模式来说,也更有利于吸引那些较强品牌的传统家电厂商的加入。要知道,现在还是智能家居的启动期,更多有号召力家电品牌的加入,能够吸引更多家庭消费者的购买和使用兴趣。

 

不过,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智能家居的平台厂商,那就是:在建设和完善智能家居的芯片、操作系统、云服务、AI能力等基础性能力之外,平台方是否还需要打造一个核心的家庭消费电子产品作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如果需要,这个核心的家庭消费电子产品到底是什么?

 

对于正在进入并希望成为智能家居平台的互联网公司来说,他们的回答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当然需要,这个核心的家庭消费电子产品现在是无屏智能音箱,未来则是有屏智能音箱。

 

互联网巨头们之所以如此笃定,是因为看到了亚马逊在美国智能家居市场的成功。如今,亚马逊系列智能音箱Amazon Echo系列的出货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台,进入了众多美国家庭。而在智能音箱背后的则是人工智能平台Amazon Alexa,已经接入了超过2万种智能设备,拥有了超过5万个技能(Skill),全球开发者更是超过了10万。2017年5月,亚马逊又推出了有屏智能音箱Amazon Show,进一步丰富家庭的交互场景和服务。




 

在亚马逊仍然难以发挥的中国市场,我们看到小米、阿里巴巴、百度三大互联网巨头均不约而同地遵循亚马逊路线,先是以超低价发布无屏智能音箱以吸引海量用户,同时开放智能语音后台吸引众多开发者,最后再顺势推出有屏智能音箱。

 

今年2月20日的小米9发布会上,小米发布了自带4英寸触摸屏的小爱触屏音箱,这也标志着三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百度、小米)已经集齐了有屏智能音箱。

 

从过去一年的情况来看,三大互联网巨头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数据,去年全球智能音箱的出货量达到了8620万台。

 

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音箱的出货量为3850万台,同比大增95%。排名第一的仍然是亚马逊,占到35.5%的市场份额;Google奋起直追,抢到了29.8%的市场份额。阿里巴巴、百度、小米分列3-5名,出货量为180-280万台,市场份额为4.7-7.3%。

 

 

与三大互联网巨头相比,华为对于智能音箱的中心地位一直存疑。在去年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18)上,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在媒体采访时,谈了华为对智能音箱的看法。

 

邵洋表示:“亚马逊实际上是非常聪明的厂家,它选择音箱这样的入口,而且基本上是一个以前没有的入口。音箱入口做完以后取得较大成功,也看到了较大的天花板。相比声音,更好的输出手段是视觉,就是直接显示在你面前的才是更好的输出手段,所以亚马逊现在有一个非常关键任务,希望占据手机入口。但是这个入口是非常难占据的,本身来说这是大家自己的地,凭什么种你的种子?现在我们看到智能音箱有一个趋势,亚马逊推出了有屏设备,但是实际上手机是现成海量可以完成学习类操作的有屏设备。华为和他们的区别,一个是地理维度,一个是方向,我们更看重是视觉角度。”

 

邵洋认为:“我们认为离人越近和与人待得越长的东西,就可能成为最高频被客户使用。所以手机优势一定大于其他设备,手机会成为智能家居的主控中心,为智能家居设备完成配置、管理状态,人无论在任何地方。举一个例子,我们有智能门锁,它有一个重要功能,我随时可以知道家里有几个人,我孩子是否回家。我人是在外面,但是我希望知道家里的情况,类似于这样的功能。所以手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这一个功能,这是不可绕过的中心。主中心建立起来以后,会驱动几个副中心,音箱是副中心,平板电脑也是副中心,华为的平板音质上已经很强了,实际上要做成一个带频的音箱,将来很多东西就会语音加视觉一块升级。电视可能成为一个副中心,手表可能成为一个副中心。所以副中心是多元化的,这不是因为我们做手机我们说这个话,我觉得这是人一个要求。就是要在任何地方要有这些体验,到具体场景要有增强性体验。所以我们会通过这样的一个以手机为中心驱动多个副中心,同时提升能力。”




 

正是因为对于智能音箱有着完全不同的认识,华为直到去年8月才发布了无屏智能音箱AI Cube,而且似乎一直也没做多大力度的推广。

 

如果华为的策略没有变化的话,今年华为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首要目标仍然是加强华为智能手机的连接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强化其“主中心”的地位。

 

接下来,华为则会推出有屏智能音箱、高品质音效平板电脑,还有就是带语音控制功能的智能电视等各种“视觉+听觉+AI”融合的智能产品;在华为看来,这些智能产品都是“副中心”。

 

老冀认为,虽然余承东否认会推出电视,但是这不过是华为的公关策略而已。华为一定会发布自己的智能电视,只不过华为可能不会把这种融合型产品称为“电视”。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华为暂时不推出“华为”品牌的智能电视,而先用“荣耀”品牌试水。

 

未来的发展是否如老冀所料,也许很快就能见分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