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宏元
朱宏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57,931
  • 关注人气:31,8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答咨询(86):骨骼生长特点及影响因素有哪些?

(2014-03-19 14:29:07)
标签:

生理

骨龄

青少年

生长发育

身高

分类: 咨询解答
回答咨询(86):骨骼生长特点及影响因素有哪些?

回答咨询(86):骨骼生长特点及影响因素有哪些?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骨骼生长发育特别关注,经常询问:不同时期骨骼生长发育有什么特点?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如何让孩子的身材更高等等?
    骨骼生长决定孩子高矮,骨骼及骨密度反映骨骼发育优劣。

    儿童、青少年时期是骨骼发育的决定阶段,这个时期的骨骼发育直接决定孩子身高、胸围等体格参数。

    孩子的四肢长骨,只有骨干部分较硬,两端由软骨组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这些软骨会出现一个骨化中心,软骨逐渐变硬生长扩展,身高逐渐增加,骨密度和骨龄直接反映了骨骼发育的优劣-----骨密度低说明骨骼发育过程中营养动力不足,骨密度太高表示骨龄偏大,预示骨骼发育已接近尾声,发育优秀的骨骼其骨骼年龄和孩子的生理年龄基本是相符的。

    首先,讲一下孩子不同年龄阶段骨骼生长发育的特点:

    1、骨发育快速期(0-2岁);
    2、骨发育减缓期(男孩2-12岁,女孩2-10岁):

    是骨营养储备期。此期间的骨骼生长相对稳定均匀,正常生长速度应为每年5-7cm,若小于4cm则有必要对骨发育状况进行调整。此期间骨骼营养的充分储备对后期骨骼加速生长意义重大。
    3、骨发育加速期(男孩12-16岁,女孩10-15岁);

    是骨营养消耗期。青春期男孩可长25-28cm,女孩可长23-25cm..在有限的生长周期内提高骨骼生长质量、加速骨骼生长;或给予骨骼生长的充足原料、延长生长周期,给予骨骼生长更大空间。此期间骨骼营养的充分供应能加速骨骼生长,营养供应不足将影响骨骼的正常发育。

    4、骨发育低潮期(男孩17-18岁,女孩16-17岁);

    此期间,骨骼发育已趋于成熟,骨骼生长基本停止。   

    其次,讲讲影响骨骼发育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人种影响骨骼生长周期:

    中国人的骨骼生长周期普遍较欧美人短,黄种人的骨发育加速期市2.5年,而白种人是4年,1.5年的骨骼快速生长差距,造成了中国人比欧美人矮小的事实。
    2、遗传决定骨骼生长潜力:

    孩子的骨骼发育75%取决于遗传,25%则取决于后天。即遗传决定生长的潜力,而潜力能否充分发挥,则有赖于后天环境的创造。
    3、营养激发骨骼生长动力:

    科学补充骨骼营养元素,在有限的生长周期内加速骨骼生长,变相延长骨骼生长的时间,让骨骼生长更充分。
    4、运动调节骨骼生长态势:

    科学运动可以刺激骨细胞的分泌,使骨骼生长处于良好态势。

 

    因此,我们建议:生长发育阶段适时适量地补充所缺要素,身体就能得到良好的发育。对于缺少生长激素的孩子,补充生长激素就能长高;骨营养素不足的孩子再怎么补充生长激素,还是长不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