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龚蕾
龚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69,667
  • 关注人气:4,2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一波移民潮

(2013-11-03 08:35:52)
分类: 财经评论
新一波移民潮
原作:龚蕾
新一波移民潮

    前两天,才知道又一位高中同学蒋薇去哥伦比亚大学读博士了,周围中学同学很多都选择了留学,之后基本上考虑移民。
    看到《中国国际移民报告》中显示,咱们国家在2012年获得永久移民数量超过了15万人,其中在美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人数达到87017人,中国移民总数排名第一,然后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如今移民与以往几次不同,据有关报道,新一波移民潮中,移民者多为30至40岁的人士,富人越来越多。
    伯南克继续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货币宽松与通胀经济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中学生选择留学或移民。在笔者街坊邻居中学生中,选择留学越来越多,更多的中学生更愿意出国读大学。
    举几个真实的例子:
    笔者读中学的时候,邻居有一个女孩子大学未毕业就选择了去日本留学,从日本回国后,直接去了上海工作,之后把她妹妹也带去了上海。
    中学时,一个同学考上北大,本科毕业后就选择了去英国读硕士,之后也没有听说回国。
    还有几个高中同学,考入了外省大学,本科之后直接去了英国、法国留学,其中几个已经回国,有的去了证券公司工作、有的自己开了公司、有的去了医药集团研发部、还有的打算去香港工作。
    前几天,才知道又一位高中同学去了哥伦比亚大学读博士。
    为什么要移民?
    也许每个人选择留学移民的想法原因都不同,笔者试着分析:
    第一,买房移民
    美国持续量化宽松政策,欧洲也是比较宽松货币政策,日本更不用说。在这样一个全球量化宽松政策与通胀环境下,受利率影响较大的房地产和汽车等升值会比较快,而拥有房产是大多数人毕生奋斗的目标。选择几十万欧元或美元的房子既购买了房子又可以获得移民身份,比仅仅回家乡购买一套房子好处多,而且欧洲等由于欧债危机、美国房地产复苏并不快,房价回落,现在超抄底欧洲美国房产是不错的时机。
    自从欧洲买房移民的政策出台后,海外移民年龄向下延伸,也就是说,不需要有管理经验或商业背景就可以移民。并且,美国也放宽了留学申请条件,留学移民美国的人数在增加并且有年龄越来越小的趋势。以前笔者同学中留学多数是大学毕业后申请留学,现在周围有很多中学生朋友就已经开始准备留学读大学本科了。
    第二,换一种生活环境
    从各种数据来看,上世纪70年代末、90年代初期,我国经历了两次比较大的移民潮。与以往两次不同的是,这一次移民潮主要是由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组成。第一次移民潮是偷渡客的底层劳工,第二次移民潮是洋插队。而新一波移民潮更多是富人、接受过更高学历的人、年龄越来越小。
    有公开资料显示,加拿大的多伦多和魁北克是华人富豪移民的首选地。而在澳大利亚的悉尼与墨尔本也是华人富豪移民的集中地区。温哥华也是华人聚集区,那里不仅有很多地道的中餐厅,还有中国超市,甚至国内的KTV等也满街可见,在这里,生活没有国内那么忙碌和紧张,每天只是旅行、户外更朋友聚会,或是走在温哥华的公园里。
    笔者有一位老师曾经去过澳大利亚悉尼做学术交流访问一年,回国后说那里生活节奏没有他所在城市那么快,之后申请了移民澳大利亚,把妻子女儿都带去了澳洲。
    第三,子女上学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从小就接受国外教育,高中出国,或者儿子考不上清华大学,就直接送到美国去读书,国内的高考太过沉重,孩子要面对高考的压力。而在美国,没有类似中国的一次性高考,SAT成绩两年有效,每年可以报考7次。学生可以选择报考,直到自己不愿意考为止。另外在高中课程设置也有不同,比如加拿大高中实行学分制,课程五花八门,涉及到社会的许多行业,涵盖许多专业。通过投资移民的方式分享全球一流的教育资源变得越来越容易,也吸引了更多的人选择移民。
    笔者周围越来越多中学生朋友们初高中就早早准备出国读大学了。
    香港保安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约3900名香港居民移居海外,香港现小移民潮。
新一波移民潮


    (以上仅代表笔者个人一点不全不足想法,欢迎交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