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桑寒
桑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3,097
  • 关注人气:7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让人匪夷所思的婚礼

(2017-07-13 23:51:25)
标签:

抢婚

继承婚

冥婚

那些让人匪夷所思的婚礼

    在古代,古人们讲究人生三大幸事,洞房花烛夜,他乡遇故知,金榜题名时。可见,这新婚对于人的一生有多么重要,又在历史长河中有多大的比重。娶媳生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一个家族的壮大,种族的延续。立小家成大家,从而为族为国增添力量,不被外夷所欺。那么,咱不说这媒妁之词,两小无猜这种正统的文化传承延续几千年,但其中又不乏会有一些让人不解甚至匪夷所思的新婚之事来。

一、明目张胆的抢婚

    顾名思义,抢婚就是明抢豪夺,一点也不人性化。但是它不乏也是一种古老的婚姻形式,这种方式主要的盛行于奴隶时代,也是在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社会转变中所产生的。象征着生产力提高,弱肉强食的一种野蛮性婚姻。从初始的暴力,逐渐形成了一种武力,也可以说成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王者主义。崇祯十五年,陈圆圆被外戚田弘遇劫掠入京,后来吴三桂看上了陈圆圆,田弘遇只好把她赠给吴三桂。直到后来,李自成带着农民大军冲入北京后,让李宗敏抢了过去,原有意投降农民军的李自成知道陈圆圆被抢后勃然大怒,才有吴三桂了这引清兵入关的事。看来这抢婚的大事,要是抢错了主,还可能误国,红颜祸水黄了李自成的庄。像小说《西游记》中所描述,猪八戒就是凭借一人撂倒抢夺高小姐的恶霸,从而讨到老高家和高小姐的欢心的。谁曾想这位英雄竟是个能吃能睡的妖怪,着实让老高家选女婿这事捏了好几把汗。

    直到后来,还有一些地方依然保有抢婚的风俗,像云南的景颇族、傈僳族和傣族,不过这种抢婚其实被灌输一种文化的标签,而男女双方在抢婚之前,是拥有媒妁之词和谐爱情关系的。不过,随着斗转星移,这种习俗虽然更具有喜剧的欢喜色彩,但是随着社会发展的脚步,它依然渐渐成为历史的黑色胶卷里的烙印。

二、买一送一的媵(yìng)妾婚

    啥叫媵妾婚,顾名思义,一个“妾”字暴露了所有,在古代一夫多妻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那么媵妾婚又是怎么回事呢?媵是一种随嫁方式,就是陪同女主角出嫁,是相送的意思。媵妾这种婚姻形式是出现在先秦时期的汉族,而随嫁的,可能是女方的侄女,姐妹,大有买一再送一的促销大酬宾之意。而实际意义是从原始社会的族外向对偶婚姻演变的一种形式。而影视作品《芈月传》中的女主角楚国的公主芈月,就是随着她同父异母的姐姐来到了秦国,成为秦王的妾妃,她就是鲜明的媵妾婚,也就是随嫁的人。

    《卫风·硕人》这样描述,齐庄公的公主庄姜嫁到卫国,那些陪嫁的姑娘一个个打扮的精致漂亮。这就意味着,庄姜的随嫁有好几人,这也是一种女方婚嫁的排场,倒和现代的女方陪嫁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现代的女子,那么飞扬跋扈,哪能容得一夫多妻呢?而这种媵妾的的婚制,主要特有在西周和春秋这一时期,直到社会到了战国时期,这种媵妾制逐渐没落。不过这种陪嫁变数,却逐渐发生在了陪侍的丫环身上,或者妻死妹妹续嫁的情况,其实也是一种媵妾婚的遗留,这种遗留一直持续到近代。

三、继承式的婚姻

    听过继承遗产,继承遗志,还有继承婚姻的?当然有,就是继承式婚姻,也叫转房制。古时,父兄倘若有个三长两短,小命呜呼了,那么子弟可以娶庶母也就是父亲的妾为妻,或者娶嫂子为妻。也是氏族群婚遗留下来了一种婚制,大有大门紧闭,不让再出门之意,其实在古代,也是生产力低下的一种体现。在后来,这种娶庶母,娶嫂的婚制是一种极为不道德的形式。是被法律明令禁止的,谁敢要触犯定当严惩。这就是在先秦时期,此种婚姻制度层出不穷,同时也反应了当时女子的社会地位降低,命不由人的悲惨命运。

    《左传》中曾这样记载,卫宣公最先娶了庶母为妻,后来又娶了儿媳妇宣姜为妻。但是这个卫宣公也去世了,他的一个儿子公子顽又娶了宣姜。看着就有点乱,要是放在眼前则更是乱上加乱。说到底,这种继承式婚姻虽然延续了家族的婚姻,但是依然是种伤风雅的习俗。不过,古代这种习俗从汉代一直延续到清朝,依然屡见不鲜。尤其像一些少数民族,都有较长时间的遗留。看来,继承式的婚姻,从氏族来说,也不能说不可行,只不过随着生产力的逐渐发展,它最终没落了,成为历史上鲜明的一面独立旗帜。

四、让人瞠目的冥婚

    冥婚,也就是为死去的人举行的婚礼。为啥举行冥婚仪式,无非两点,第一封建,第二祝愿。因为为死去的人结婚,本身就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人已经西去,再花无用的钱不过是一种生者对死者亡魂祈祷的铺张浪费。要是迷信的说法,就是那些即将要结婚而遭遇意外身亡的人,如果不能帮助他们完婚,怕又家宅不安。但从科学角度讲这是一种无法证实的阴谋,从医学角度讲则是一种心里障碍,说白了还是生者对不住死者的一种遗憾吧!为了完补缺失的遗憾,进而通过鬼媒人的保媒拉纤,成就死者名义上的一桩好事,祝愿他们亡魂也能得到安息。

    还有就是封建迷信的作用则是风水学,孤坟难立。这让那些江湖混饭的算命先生找到了可以宰客的借口,这种孤坟会对家族不利等等一些耸人听闻的事便出来了,让人心里不得不产生一些不畅快的疙瘩。要是无钱则罢没有下话,要是碰见个王公大臣,富贵款爷,那这钱不乖乖地送给算命先生,则会一夜夜难眠,导致间歇性神经衰弱不可,除非早点把这喜事办了不成。

    这种冥婚早在汉代以前就已经产生了,而唯独这种婚姻制度,恰恰是在封建社会中,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升而变得越来越热闹了。所以,到了富饶的宋朝,这冥婚可以说兴盛一时,不管是买冥衣,买棺材,怎样的排场,怎样的奏名曲吹喇叭,总之一直到清朝,受到一些西方思想的感染,才逐渐地消停起来。历史上,不乏也有一些名人之士也会有这样的事。曹操的儿子曹冲,我们都知道他很聪明,以“曹冲称象”最为有名。可是他年仅十三岁就去世了,这让曹操伤心不已,于是作为父亲的他,看到荒草凄凄的孤坟,躺下的是自己的爱心,更是痛上加痛。于是他下聘已经去世的甄小姐作为曹冲的妻子,举行了冥礼,完成了夙愿,这就是一场王公贵族的冥婚。

    古代还有许许多多让人匪夷所思的婚礼,其实结婚这件事,还是那么充满喜悦以及幸福的色彩。就形式而言,不管是神话中猪八戒那种听天由命的撞天婚也好,还是以神灵名义祭祀的河伯娶亲也罢,或者那些狗血的七仙女下凡找个穷秀才结婚剧终,以及梁山伯与祝英台化蝶为好的美妙祝愿,都是人们对婚姻的一种最美好的向往。除了这几种婚姻,或有倒插门的姑爷,比武招亲的贵家女儿,带有买卖性质的物质婚姻等等,也是氏族传承的各种方法。从阶级社会产生以后,种种的婚姻制度也给历史上婚姻这面大墙,刷满了不同颜色的涂料,最后装修完成,关在洞房里的还是那对红男绿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