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桑寒
桑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3,097
  • 关注人气:7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盗墓者做梦都在想的死者口含宝物

(2017-06-08 22:28:28)
标签:

夜明珠

口中宝物

殉葬

盗墓

慈禧夜明珠

 

盗墓者做梦都在想的死者口含宝物

 

我相信从古至今每一个盗墓者,都有一个明确而又现实的目的,就是为了钱。所以这就产生了一个个从死者身上盗窃的家伙,从而有了许多地下的宝物大起底。不管说得多么冠冕堂皇,价值如何,不都是为了兜里那么几个钱而铤而走险,进而又有多少盗亦有道的成功人士,又有多少给人殉葬的倒霉蛋儿呢?这不也是一场让人心潮澎湃,又让人望而生畏的活人与死人间的战争吗?

 

说道这,那么咱们就很随便地想一想,从古至今,什么人的墓最值得去挖,什么人的墓最有考古价值,说白了就是最值钱?想必都已经心知肚明,当然是天子的墓了,那可以说奢侈一生的荣华,死后也定当不能小觑。旧时从殡葬的高低贵贱,也对死者有几种的区分,按照习俗,口中必含物。根据汉代刘向《说苑·修文》,天子含珠子,诸侯含玉,大夫含玑,士含贝,庶人含谷实。又有的大臣请罪的时候,口中喊着土块,寓意着以死谢罪。不过随着白驹过隙,后朝含珠、玉已经不是天子那么局限了。唐代的皇帝口中则含玉,三品以上的官员含璧,五品的官员则含绿玉,当然玉的好坏定跟墓主人的身份高低而分品级的。明朝的官员,则规定了五品以上含珠子,九品以上则就含着小珠子,庶民就含钱。庶民的待遇从谷实演变到钱,没有太大的变数,不过变得更加现实,更加价值化。说到底,盗墓者不还是根据墓主人身份的高贵低贱,来区分口中宝物的价值几何?觊觎那些王贵大臣们口中所衔之物而昼思夜想,摩拳擦掌。

 

说到口中宝物,闻名中外的一件,就是慈禧的口中含物。慈禧死后,就是口含珠子,而且是十分珍贵稀有的夜明珠。盗墓者眼中瞄的就是这些玩意,这不就让民国大盗军阀孙殿英惦记上了,孙军长昼思夜想地地宫宝贝,让他终于耐不住诱惑,民国七年,一阵阵轰隆隆地炮响,震彻中华,东陵的宝贝就这样给盗走,包括慈禧的的夜明珠,和身边一些价值连城的东西。甚至一些相关的估价人士,这夜明珠则可称上是无价之宝。因为夜明珠以及定颜珠这类极为稀有的宝物东西,古时的人也相信他们有防腐的作用,包括玉石在内。《礼》记载“君子无故,玉不去身”,美玉被当做一种吉兆,一种冰凉质地,也为死者防腐起到作用。除了防腐,则更加显示墓主人的身份,更加显得金贵。非常常见的则是,汉名字中就经常有一些与玉有关的字,也是对美好的一种向往。像《红楼梦》简直就是一本写玉奇书,宝玉含玉而生,黛玉的绝色,这都是一种极美的向往。

 

那么古人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殡葬习俗,口中含物?《后汉书·礼仪志》也说到,帝王归西,口含珠玉。含玉或说是一种礼遇,让有让他们顺利的渡过冥河之意。古人也认为,就在这冥河之舟上,也会有负责划舟的舟子。那些亡灵渡过冥河,也是需要付给他们好处的。以免受到那些舟子的为难,不能顺利过河。殡葬口中所含的宝物,钱之类的东西,就是送给死者最好的礼数,一种对死者的精神寄托。

 

什么盗亦有道,就是对最价值的最高追求,所谓的那些仁义之师,宣称的道,无非就给盗加以更大的褒义。有道也可以理解为,对取得的价值自以为豪。当那些掘墓人,不惜秉灯达旦,不辞辛劳苦累,不怕艰难险阻地掘地三尺的时候,他们眼中浮现就是那墓主人的宝贝,及其觊觎着是否会出现高贵王臣,口含何等品级的宝物。而那些挖开死者墓的时候,是否会真心而虔诚地先对死者表示一种不敬地歉意,却反而真真切切地去撬开那些腐朽的尸体的时候,仿佛世界的空气都凝聚在这焦点之中,人性这东西毕露无疑。就像窦唯那首加以讽刺的歌《高级动物》一样,文化与价值正在等价交换。

 

曾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盗墓者带着人,去挖一个古人的墓,挖了整整一个夜晚,终于挖到了墓主人,只见墓主人衣衫腐烂,破败不堪,周围则有一些腐烂的书泥。这些人不想去脱他的肮脏衣服,而夺人眼目的是竟嘴里竟然含着一颗宝珠,这颗宝珠才是众人最需要的。于是,这些人对墓主人的尸体大动干戈,生怕口中的宝物弄坏不可。结果到最后,终于将宝珠取了出来,可是稍轻轻一捏便碎了,仔细一看这不过是死者死时口中的唾沫粘上了泥土僵化而成。看到这般情景,这伙人才恼羞成怒地离开了。我们试图再细琢磨琢磨,其实有些东西恰恰是用金钱不能衡量的,比如这口中的泥土当成宝物,往往是我们人生中追求的假象,等真的费劲周折得到它的时候,却又多么的虚假,多么的不真实,放在面前轻轻一捏,便一地废屑。

 

无论口中放宝珠也好,美玉也罢,除了为死者防腐,让他们顺利地魂归他处。相信最终,他们都愿意给死者灵魂最好的归宿;那些盗墓者在苦苦地找到更大价值的所在;让那些痴心妄想的人,企盼这些习俗能让心灵找到虚假的归宿,相信灵魂再重返到肉体。不管怎么样的目的,最终还是想化腐朽为神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