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桑寒
桑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2,772
  • 关注人气:7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汉武帝的一个荒唐梦有多大威力

(2014-03-14 09:11:46)
标签:

汉武帝

巫蛊

刘据

江充

荒唐梦

分类: 历史【大王的盛宴】


    汉武帝刘彻,开创中国史上三大盛世之一的人,又开创丝绸之路,东南西北方都是他征服的对象,似乎这个人在历史上已经超脱了三界,到达了成功顶峰的顶峰。这些成绩是让他喜悦的筹码,似乎让这个帝王的虚荣心膨胀得光华四射。表面上的功绩,的确能让一个人在这个世上变得无比大,以至于他的功绩俨然超过了秦始皇,虽然他竭力恢复秦国的旧土,并且到达秦始皇不能到的地方,于是汉朝的疆界已经成为一块比秦国大得多的国度。这样汉武帝的内心,就是一个傲字。物极必反,《周易》中有句著名的词语“上九,亢龙有悔”,这能非常恰当地给汉武帝头上来个纯纯正正的明镜高悬,看看自己高昂的头,骄傲大了,自然也会遭到过头式地失败而悔恨!过头这事,还不是战场上的你争我死,而是刘彻的一个噩梦,招致了祸端,那么,这千秋一梦能有多大的威力呢?

 

(一)又是一名方术迷

 

    流水随着落花,一次次地春去也,朝花夕拾湮没在岁月的尘埃里。汉武帝,一次次地发觉鬓发渐白,脸悬沟壑,年轻的帅小伙,终于熬不住岁月的抹杀,他老了。但刘彻却不甘心就这样随着自己的老去而去和这个美丽的世界做告别,于是才有了他追信方术之道,寻求长生不老之术,不能自拔。难道这些帝王们真的这么天真,相信有长生之术吗?当然,这和古代封建环境是有相当密切的关系,由于科技水平的限制,这当时是一种社会风气,是中国文化进步的过程。好了,相信这些东西,那些杂七八门的东西,就像变戏法般迷惑着这个曾经驰骋沙场的帝王。

 

    迷迷糊糊爱上了他,有梦想的人只要做着自己爱干的事,就是一种幸福。可全然不知,自己身已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认不清周围的事物皆是太虚幻境。他的一种迷糊,却乱了朝中的核心,处理器乱命令,招致了自身内部攻击,相互倒台。于是,在斗争地驱使下,后妃们充斥整个皇宫,噪杂之声便是巫蛊之术和祝诅术,这些巫术却成为让人不得不信的荒唐事。说句公道话,即使不信这些东西,想必有些居心叵测的人,对某些人有些怨念,老是在干画圈圈诅咒之类的事,周围人也会感到愕然而惊悚。要是放在后宫胭粉厅里,那就是人生的精神刑场,借巫术玩心术。

 

(二)荒唐梦招来的投机者

 

    做梦这事,其实也不用怎么解释,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但到了帝王这里,啥事都是一个预兆,但他每天处在这样的环境里,做梦还会离这个圈子远吗?这不那天夜里,刘彻正呼呼睡大觉的时候,似乎他的睡姿不是那么得体,恰恰做了一个噩梦。在梦里,他梦到许多许多的木头人将他团团围住,并且攻击他,然后就被惊醒了,再后来他就病倒了。为什么会梦到这些木头人攻击他呢?这还得源于民间的巫蛊术,是用桐木削成嫁祸人的样子,并且用铁针扎进假人的身上,最后埋入土里并且用恶言加以诅咒的方式实现报复。这玩意就是当时人们都信的方法,很不道德。刘彻梦到这些木头人,肯定会联想到别人诅咒他,而并没有考虑到自己晚年体弱多病,最后将罪责转向他的臣子,以为他们想要巫蛊陷害自己。说到这,咱想想岂不是荒唐,只不过是一个梦而已,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把矛头随便乱指。

 

    噩梦算是做了,仿佛这倒像一个狗血的武侠小说一样,主人公从噩梦中醒来,然后梦有所指,开始他的传奇人生,诡异得让人频频擦汗。这时候,一个奠定这场混局的人出现了,他就是江充,恰恰这个人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绝世小人,为何称得上绝世,因为他连帝王都敢糊弄。由于江充和皇后卫子夫生的太子刘据不合,这次他终于找到了一个让人无法解脱罪责的方法,污蔑太子巫蛊害人。实际江充却是一个投机者,这样的诬陷带来的效果就是强制平仓,直接受益。咱还得先说说这两个人,一个是好大喜功的汉武帝,一个则是宽仁敦厚的太子刘据。因为太子这样的性格,开始汉武帝也十分喜欢这个儿子,还为他建了一座博望苑。一个大皇帝与一个小皇帝,但他们都是有独特性格的管理者,虽为父子,但权利传丞却暗中用力,以至于父子的感情没有当初的那么单纯。江充就是一个天生的投机者,看好了这次做空机会,借着刘彻给他的命令,假惺惺地搜查,真切切地制造在太子宫搜出木人的假象。结果,让汉武帝慈心巨裂,另一头的太子,头上被人泼墨,弄得一团乌,结果就是父子相残。因为这巫蛊这事是没法解释的特殊现象,太子无法过多解释,相反在气急败坏,被冲昏头脑的父王那里,只能越描越黑,人头不保。眼下不能不为保身做准备,做出击,缩头的不但被别人叫乌龟,同时也会被默认为罪魁祸首。他与母亲商量后,毅然发兵杀向江充,手刃了他,又攻进丞相府,丞相刘屈氂灰溜溜地逃走了。逃走后,他把此事报告给了刘彻,刘彻震怒,迅速令丞相围捕太子。情况危急之下,丞相受命天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兵,很快与太子的士兵交战,大战五天五日后,太子兵败,并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而逃亡。逃亡中的辛酸与委屈,或许太子心中最能感受的到。最后,他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连带这一肚子的酸甜苦辣,一并带到黄泉,太子刘据含冤而自杀,他的母亲也自杀了。最后,连两位皇孙也没能逃过劫数,真是凄凄惨惨戚戚!

 

(三)醍醐灌顶,如梦初醒

 

    这场噩梦并没有因为太子的死而结束,态势却越来越不可收拾,朝里从上到下,因为这场浩荡的动乱又牵连到了数以万计的人,真是一溃三军。不过纸始终是包不住火的,巫蛊的祸害让官员和百姓们苦不堪言,相互告发,经过多方的查证,居然都不是真实的。这时,高寝郎车千秋诉说:“儿子戏弄父亲的将士,理应受到罪责:皇上的儿子因过失而误杀了人又该判什么罪呢?我曾经在梦里见到过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告诉我该如何定罪。”这时候,汉武帝顿时醍醐灌顶,知道了太子刘据发兵是惶恐并非有叛乱的意图。于是召见了,这位车千秋,外貌俊秀,高八尺,堪比宋玉,更赛潘安。汉武帝看着车千秋说道:“父子之间的事情,别人很难说这事,唯独您明白真实的不是这样。这是高庙的神灵让您来教导我,您就应该成为我的辅佐。”并且立即下令让车千秋当大鸿胪,将江充满门抄斩,把苏文烧死在横桥之上。

 

    不该去的去了,该去的也去了,只剩下一个求仙不成而遭一梦父子残杀的老人刘彻,远方枯藤老树上不见了那只习惯鸣叫的昏鸦。他的晚年,就如此的荒唐,但最后用这么多人的性命最终换来了他迷糊神经的清醒。刘彻十分悔恨自己冤枉了太子,并且建了思子宫和高台,来缓解对儿子和皇孙的思念之情,沟壑的脸上又再次地写上了悲怆!征和四年,他召集满朝文武,举行了一次深刻的自我检讨,同时可以看到披靡天下的他,对这件事的打击如此之深。随后他便做出了一个杰出帝王应当做的事,废除了方士的迷信之事,不再穷兵黩武,重新的把治国的重点放到了发展生产上来。同时,这些事情也形成了,汉代的法律,那就是严禁巫蛊祝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