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桑寒
桑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2,772
  • 关注人气:7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虞姬是否致死项羽的嫌疑

(2013-08-27 08:24:31)
标签:

项羽

虞姬

刘邦

四面楚歌

霸王别姬


   在刘邦和韩信设的圈套下,这个意气风发的楚霸王项羽深深地被“四面楚歌”所惑,最后败走垓下,乌江自刎。而虞姬也在混战中,一同惨遭厄运。这么一个令项羽痴情的贴身美女,竟然让人们对项羽的死产生不解的联系,那么虞姬真有致死项羽的嫌疑吗?

    虞姬小姐,美貌与感性的化身,咱还得先从她的死说起。从司马迁的《史记•项羽本纪》中了解到,她是一个美丽的女子,还是一副好声音,项羽非常宠爱她。那年,就在项羽被困垓下的时候,将士们饿得肚皮呱呱叫,惆怅的项羽面对虞姬,酌酒唱了这《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听后心情沉重,为了鼓舞项羽,复唱《和垓下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这寸断肝肠字里行间表露着女子的无可奈何,用那温柔的纤手,拿着冰冷的剑,狠狠横在了自己的脖子上而去,项羽含着泪抱着自己心上人伤心不已,愤然地逃到了乌江。

    但是人被逼到绝路的时候,往往都会失去理智。这其中也逃不过被项羽杀害的可能性,《太平寰宇记》中则说,虞姬的墓地,就在濠州钟离县,因为项羽战败了,所以杀了虞姬葬在这里。虽然这本书远不及《史记》可信,不过倒无不可能性,项羽生性好面子,又易怒。眼看败局已定,杀虞姬殉国也是不无道理的。综合两种虞姬死亡的方式,确定了两种因素,项羽和虞姬是对恩爱的好夫妻,虞姬的死对项羽产生了重要的心理影响。这么说来,项羽的死,有他的感情用事,但主观因素还是在项羽手里。所以说,虞姬的死和项羽的死,存在表象关系,但他完全不应该把儿女私情掺和到安国保天下上来。虞姬则像个插曲,硬插到这段悲惨的剧情中,让人产生凄凉之感。

    要说表象关系,可现实呢?不管项羽是怎样意气风发,儿女情长,都逃不过现实,刘邦围项羽军队在垓下。士兵们饿得头晕眼花,哪有精力放在打仗上。刘邦和韩信的军队,日夜唱着楚人的歌,中了圈套的项羽,被迫跑到乌江边上,在亭长那里知道楚国并没有亡之后,才知道中了流氓刘邦的诡计,后悔没有鸿门宴的时候杀了刘邦。被愚弄的项羽,无言以对江东父老,自觉天亡自己,狠狠地钻了牛角尖,愤然选择了自尽。四面楚歌的时候,虞姬在场,当然会被人怀疑。甚至有人将她看做刘邦的奸细,里应外合。但我觉得有些不妥,原因是,虞姬完全可以趁项羽不备,将其杀死,何用得着刘邦这般大费兵马。而项羽逃到乌江边上,展现了他再大的英雄依然会有求生欲的。而虞姬再美,情再深,项羽还是逃跑了。明显项羽并不是色降刘邦的,实属中了刘邦的诡计。这点上看,表象下面可谓是复杂的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对决,虞姬只有旁边观战的份。

    古人们在谈论亡国君的时候,往往会把过错放在女人身上。例如夏桀与妹喜,商纣王与妲己,周幽王与褒姒等等。都是妖后害人,君王无道。但历史上,对这些女人的记载可谓是寥寥无几句。包括这个名叫虞姬的女子,也在历史上介绍没有几句,简单的一带而过。除了这位虞姬如此番气节外,其她人并没有。但是也逃脱不了人们的怪罪,他们爱轻视女子,地位与君王身份的严重失衡,导致这位无名小卒,意外地受到了牵连,被历史拾遗。

    那么说到底,不管从项羽的主观角度,还是四面楚歌的客观现实上看,似乎虞姬都是逃脱不了干系,但实为刘邦的步步紧逼,项羽的被逼无奈,导致了亡国的局面。亡国并非虞姬直接造成的,而是受到了的牵连。同时像虞姬这样记载严重不详的小人物里,人们很容易受到这位弱女子的感动。于是才有了这两千年关于她喋喋不休的各种传说。其实这女子,本不叫虞姬,因“有美人名虞”才被后人叫做虞姬。这位小女子竟然连个名都未在历史上留全,而五代时期为了纪念这位女子,便出现了“虞美人”的词牌名了。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二人生死相许。那段让人荡气回肠的《霸王别姬》,让人感慨这位女子和霸王的凄惨爱情。而虞姬的事迹被人们的传诵,让她意外地成功出位了。最后,至于说虞姬是不是存在致死项羽的嫌疑,面对项羽这个鲁莽的当家人,她只有夫唱妇随,在这难免演绎的淋漓尽致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