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桑寒
桑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2,697
  • 关注人气:7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代妓女那些看家吃饭的本事

(2013-02-27 08:17:59)
标签:

朝代

身段

妓女

狎妓

文化

古代妓女那些看家吃饭的本事

    妓女这一行业从春秋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管仲设置了女闾,从此妓院的招牌就挂在了历史的大墙上。这个行业,在历史中有很多祸国祸民的罪责,但依然还有那么多王侯将相,悠然公子地热情光顾。直至最后一个封建朝代清的时候,妓女这一行业也迎来了它行业的鼎盛时期。清初的时候,政府严格禁止官吏士狎妓的法令,文武官员要是狎妓即使拉拉手饮饮酒也会杖打八十。像监生一类狎妓就会下贬庶民。晚清,这些烂规定已经名存实亡,因为几乎社会上都以狎妓成为生活的时尚,即使在赴宴的时候都会选择青楼。而这些妓女在社会的底层,又会有何种的压迫,反而她们靠着自己的智慧倒学会了许多看家吃饭的本事。

 

    那古代中国,哪里妓女的行业最为兴盛呢?那莫非属江南一带最为繁华,如苏杭,扬州,金陵,广东。平日这里风花雪月,朝廷要是查的紧了也会四散而逃,一旦风头过了,还会照常营业。那么妓女在中国这么源远流长的历史中,这种畸形的繁荣,也有它得天独厚的发展。

 

    古代封建礼教,崇尚女子无才便是德,可妓女们身处烟花是不受这种制度约束的。上等的青楼妓院,通常艺妓为多,但也有色艺双全的。不免历史上层出不穷的名妓,不但衣食无忧,闲暇之余也发展自己的才艺。一个合格的妓女不但脸蛋和屁股漂亮,还要有一定的才气。这样,妓院里的老鸨子才可以打招牌,收大价钱。而这种才艺,为了取悦客人,必须具有传统的琴棋书画打底,音乐,歌舞也要不在话下,无所不通。于是,江湖上也会陆续出来那过去时代的明星。如北宋名妓李师师,诗词名赋薛涛,女冠诗人李冶,晚唐鱼玄机,柳如是,张玉莲等。

 

    她们没有现代的电子,摇滚,也没有吉他,贝斯等乐器。但能充当这些位置的乐器,当属琵琶,古代名妓都是能通晓音律,能用这简单的琵琶,配上词演奏出动人的曲子。甚至以这种音乐的方式传情表意,诉说自己的苦思哀叹,也对意中人的诉情。还有许多能传唱却千古的名曲,例如《胡笳十八拍》、《渔歌》、《樵歌》《潇湘水云》等等经典的曲目。那些狎妓的人们与这些妓女们也会交流文艺上的事,互相赠送琴谱,传思爱意。

 

    曼妙的身躯,翩翩为舞,可以说是评价一个合格妓女,以及名妓的标尺。为了生存,为了自己的名气,有些名妓会绞尽脑汁,编排楚楚动人的舞蹈出来。这种舞蹈不但动作优美,也可以展现自己高超的才艺和曼妙的身段的一种方式。有些名妓的舞蹈都是由宫闱传到民间的,例如红极一时的留仙舞。这个舞的由来,还有一个故事,汉代的赵飞燕穿着外国进贡的碧穹轻绡和云英紫裙,乐师冯无方吹笙而奏,为汉成帝表演。汉成帝欣赏得仿佛入了仙境一般,突然吹起了大风,那赵飞燕随风飘舞,就像飞上天上的仙女一样。汉成帝一着急居然让冯无方拉住赵飞燕的裙子,生怕她飞走了,后来这支舞蹈便声名大噪,在勾栏之地也相继盛行起来。妓女表演舞蹈一方面展现了自己的才华,另一方面也满足了许多人的欣赏,何不乐载?

 

    要说妓女能歌善舞,这事应当,她们中的一些名妓也是诗词歌赋了得。像薛涛的《相思怨》《春望词》,鱼玄机的《赠邻女》,等等好多都让许多才华横溢的才子叹服。而且,许多名妓为了成名,努力钻研诗作,争取与社会上的名家交往,得到他们的认可赞赏,这样更有机会一夜成名,身价倍增。然后,才会有其他的妓女传唱,这种文化在青楼之中传播。

 

    虽说,落得妓女在社会的底层很悲惨,经常在市井里和流氓混混生活在一起,但也有很多才子佳人,这种畸形而又微妙的关系,互相支撑着,渐渐地融入了社会的和谐气氛。商女不知亡国恨,也许她们永远活在政治的边缘,历史上的一次次废娼运动,也注定是这社会的历史使命。那箫鼓之声在历史中,不绝于耳,那游船如梭,见证着妓女那繁盛之时,那倾世绝伦的才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