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吉善
周吉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994
  • 关注人气:1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围绕‘广义相对论’物理学与数学的碰撞

(2015-01-22 16:38:32)
标签:

广义相对论

物理学

数学

文化

围绕‘广义相对论’

物理学与数学的碰撞

 

张树1980

支持周老师!

1月19日 08:41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漫步人生7312

给周先生提一点建议:你既没理解广义相对论,更不知道庞加莱猜想是怎么回事,大可不必谈这类东西。两者也没有什么直接的关联。且不说实验支持,爱因斯坦方程能够推导出运动方程,并过渡到牛顿第二定律,这是支持广义相对论的一个极有力的证据。你陈述的庞加莱猜想不对,因为你把三维球面混同为三维球体。三维球面基本上是想象不出来的,但可以构造,也不难构造。有空我可以给你普及一下。你大概也不知道一条封闭曲线连续收缩为一点的拓扑意义是什么。研究学问,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本人说话直接,还望周先生海涵。

1月19日 08:52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漫步人生7312

本人是业余科学爱好者,算是个民科吧,对北相深表理解和支持,但是,对不扎实求学,只空谈自己理论的学风很不赞同,对此说过不少不中听的话,被广大会员反感乃意料中事。但出发点并不坏,希望你们真的能撑起民科的一片天。

1月19日 09:02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漫步人生7312

建议周先生立即修改朱、曹证明庞加莱猜想的说法,丘成桐一世英名,因为此事声誉严重受损,你就别再添乱啦。

1月19日 10:52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柳下哲学


存在的质应该是同一的,因为,同一是相互作用、影响的前提,否则相互毫无意义;存在应该有最小单位,否则,无法相互作用,不可能被量化。
柳下对存在的统一最小单位作出整合量子论、相对论和进化论现象的原创假设,并称之为“能元”。能元不生不灭,无结构,不可分割,不可标记。能元状态相应实现确定。能元们各自异步以同一恒速作径向扩展,两能元相遇共同实现于切点并重新由点径向展开,直至外遇其一重复前为(径向扩展,一点实现,这就是作用);单独看,能元无时

存在的质应该是同一的,因为,同一是相互作用、影响的前提,否则相互毫无意义;存在应该有最小单位,否则,无法相互作用,不可能被量化。
柳下对存在的统一最小单位作出整合量子论、相对论和进化论现象的原创假设,并称之为“能元”。能元不生不灭,无结构,不可分割,不可标记。能元状态相应实现确定。能元们各自异步以同一恒速作径向扩展,两能元相遇共同实现于切点并重新由点径向展开,直至外遇其一重复前为(径向扩展,一点实现,这就是作用);单独看,能元无时空意义,不可言其大小和活动。
能元从切点实现到下一个切点实现才实现物体运动和意识活动,在两切点实现之间无意义。能元的质地、扩展速率等是公因,不可能被分析,人类永远也不要试图去窥探,这也毫无意义。能元只是公共、唯一一种实在,能元们被相应实现为铁、水或肉等;能元的扩展速率即使增减万倍还是被测量实现为c。
柳下的能元假设,演绎了柳下量子逻辑,给出光速极限和最短程效应,使量子不确定性、非局域性、量子纠缠、量子信息传输、波函数等获得实在解释可能,而且,“存在之间相应实现,相应确定”推广为适于任何存在的广义量子论(实现哲学有“存在不可自我实现”,命题对自身无意义)。
柳下定义“作为实现的存在为(广义)主体”,有实现就有主体,有什么实现就有什么主体,主体与实现严格对应,把主体还给具体实现的存在自身,这使主体主观哲学重要概念鲜活起来,由此,自我、时空、价值等都变得易于理解。
柳下广义主体直接引出柳下广义相对论和多元非线性实现逻辑。具体主体成为实现的尺度,同一存在于不同主体相应实现(包括效度量化),把时空、价值等还给具体主体实现,爱因斯坦相对论已成为柳下广义相对论的特例。
柳下对能元的实现推演,解释了物质结构和正反物质及其对称破缺,导出物体的动力学原理。柳下进而提出广义进化论(广义自然),“存在量增总是指向环境中有利于存在的组织模式者”,解释了存在与环境的相应实现关系及存在量,指出广义自然只可能被利用,不可能被改变。
逻辑自洽,符合现象,尚无反证,柳下“能元”假设、“柳下广义三论”是柳下新概念新思想体系的坚实基础和立鼎之三足。大道至简,柳下对存在的抄底建构,没有惶惑和主观歪曲,同样,其上层建筑包括柳下意识学和社会学也是简约的,以三论为经,各领域各层次水到渠成,清澈见底。

1月19日 12:34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周吉善

答7312
物理学不同于数学,这一点你不会反对吧?‘三维球面基本上是想象不出来的,但可以构造‘,就这一句,即可以断定你是在虚构,你是在想象和假设,这都是数学家的特质,我既不反对、也不否定。
但是,我不得不说:你并不懂物理学!亚里士多德在两千年前就指出:数学物理学不是全部 物理学,物理学必须能够讲清楚原因。
1月19日 14:38举报删除分享回复(3)

·

周吉善

运动学的鼻祖是谁?敢肯定你不知道!牛顿的引力定律是依据什么推导出来的,你也说不清楚。
我不得不告诉你:第一位数学物理学家是开普勒,是他依据庞大的观测资料得出行星运动第三定律R^3/T^2=K;也就是说从此数学才进入物理学,而且他这个公式并不能用于进行定量计算。

1月19日 14:47举报删除分享回复(1)

·

周吉善

牛顿就是在借用这个公式的基础上,才导出引力定律的;可惜的是引力定律就因为使用了‘假设’,把作用的原动力给搞错了——不讲那么多了。总之一句话:我是在讲广义相对论的物理意义,在讲‘封闭曲线收缩成一点’的物理学价值,因为这一点正好弥补了引力定律的缺憾。而不是在讲球体与球面的差异。
我就不讲自己所熟悉的知识范畴之外的东西。我知道那样做往往会出丑的。

1月19日 15:00举报删除分享回复(3)

 

漫步人生7312 回复 周吉善:构造不是虚构,因为三维球面是四维超球的表面,难以想象出来,但这并不妨碍通过类比和推理把它构造出来。把三维空间添加一个无穷远点,就得到三维球面,这个过程没一点虚构。(1月19日 16:11)

 

漫步人生7312 回复 周吉善:牛顿引力定律是依据什么推导出来的?(1月19日 16:13)

 

漫步人生7312 回复 周吉善:你把运动学和动力学的因果关系搞颠倒了。据我所知,牛顿引力定律和广义相对论爱因斯坦方程都是猜出来的。是否正确,只能靠实验检验。有了这些动力方程,就能推导出运动学定律,当然包括你说的这个开普勒第三定律的公式。如果你能从运动学定律倒推出动力学方程,定能改写历史,创造奇迹。(1月19日 16:21)

 

周吉善 回复 漫步人生7312:三维空间添加一个无穷远点,就得到三维球面——这种添加,得到的就只能是一个锥体,我怎么也‘类比’不出这种‘三维球面’具体形状。
只能怨自己是一个低能儿,别无它法。(1月20日 08:49)

 

周吉善 回复 漫步人生7312:你的看法是动力方程为‘因’,运动学定律是‘果’;甚至开普勒定律都是由动力方程得出来的——真可谓前无古人者也!
说你不懂物理学,已经由你自己提供了一个千真万确的必要证据:晚出世者的定律居然是因,可以推出早出生者得出的公式之果——当然这种见怪不怪的事情,出现在被爱因斯坦的光环刺瞎眼睛(1月20日 09:03)

 

周吉善 回复 漫步人生7312:者的‘成果’中,就必然是可以成立的:因为他们有一种信条,时间是可以倒流的——如果倒过来看,牛顿不是就出生在开普勒之前吗?由牛顿的动力学方程,推出开普勒定律,不就完全合理了嘛!(1月20日 09:08)

 

漫步人生7312 回复 周吉善:把所有的无穷远,捏成一点,这种手法,是拓扑构造的惯用伎俩。这个不懂不要紧,把一个圆盘的边缘捏在一起,象包包子那样,就构造了一球面,这总该懂吧。(1月20日 15:27)

 

漫步人生7312

周先生啊,我不是跟你吵架的。这不是哪个理论出生早晚的问题,这是物理常识问题。而且我告诉你,牛顿第二定律、牛顿引力定律、爱氏方程,真的推导不出来。你硬说可以推导出来,为什么不导一个出来让大家开开眼?但是,你让我用牛顿动力学定律推导开普勒全部运动定律,那不过是一道简单的习题。

1月20日 15:36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周吉善

我说你不懂物理学,自己又给出了证据——物理学是描述自然规律的学问,应该没有疑问吧!用‘包包子’的办法,把‘所有的无穷远,捏成一点’的数学伎俩,应用于物理学,也确实是太高明了。
不过,我只能说:这种‘玩法’根本就不能属于‘自然科学’的范畴!
还是请不要把这种幼儿们玩泥团的方法用于物理学吧!你很懂数学‘伎俩’,但是却不懂自然科学必需以不添加任何人为的假设为最基本准则。

1月20日 18:22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周吉善


‘有了这些动力方程,就能推导出运动学定律,当然包括你说的这个开普勒第三定律的公式’——有一点物理学知识的都知道,‘动力学’是牛顿开始确立的,你上述这句话很明确嘛:‘动力方程……导出运动学定律……包括……开普勒……’。
如果撇开‘时间倒流’原理,从牛顿的动力方程,如何导出比他更早的开普勒定律,正常人都会感到匪夷所思的。


1月20日 18:42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周吉善

关于‘牛顿引力定律……真的推导不出来。你硬说可以推导出来,为什么不导一个出来让大家开开眼’——看起来你恐怕连中学物理都没有读过,或者是因为你酷爱数学,中学阶段学的东西都忘记了。关于引力定律,中学物理上就有推导的全过程。你可以复习一下就行了。

1月20日 18:49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周吉善

各人都有自己要做的事,没工夫陪你捏泥巴了。
对自己专业以外的东西,最好还是少插嘴为好。

1月20日 18:52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漫步人生7312

吉善啊,捏泥巴的手法是数学家对你这种需要科普的人通俗讲法,不是我的发明创造。你讲话如此不友好,是为了什么呢?是你的文章批不得吗?难道不是你把广义相对论和庞加莱猜想扯到一块的吗?难道不是你说的朱、曹证明了庞加莱猜想的吗?你一再证明我不懂物理,为什么为拿出点时间证明牛顿引力定律确实是推导出来的呢?别说回中学课本找,翻遍全世界书本,也找不到这样的推导。

1月20日 19:04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漫步人生7312

我说三维空间引进一个无穷远点就是三维球面,不是你说的听不懂吗?我再通俗地告诉你象包包子的手法,你终于听懂了,又反过来骂数学家们在扯蛋。你这是什么态度嘛?!

1月20日 19:08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漫步人生7312

我帮你指出错误,你不谢我,反来恶语相向,如此处事不周全吧,如此待人不吉利吧,如此为人也不善良吧?

1月20日 19:15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周吉善

周吉善声明:
本人从来不会骂人,说我‘骂数学家们在扯蛋’,纯属栽赃陷害!
本人处事、待人、为人也从来没有过“不周全、不吉利、不善良”——就是对‘不扎实求学,只空谈自己理论的学风很不赞同’;还有一种较真的脾气,要辩论就一定要弄清子午卯酉。
1月21日 04:31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周吉善

声明之二:
既然以‘科学爱好者’自诩,起码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数学只是研究物理学的工具;对物理学上的定律可以倒过来去推,就一定要以‘时间倒流’为前提。
‘三维球面基本上是想象不出来的,但可以构造,也不难构造’。自然科学之所以陷入当前的困境,这种数学上的‘构造’即是罪魁祸首!
1月21日 04:41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周吉善


声明之三:
你说‘有空我可以给你普及一下’——好为人师者必须有真本事!更何况还必须征求对方意见,看人家是否愿意听。
我从来不说空话——关于‘别说回中学课本找,翻遍全世界书本,也找不到这样的推导’;实际上你是在抡大空,1980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物理教科书中就有,何需‘翻遍全世界书本’?
‘研究学问,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在可是你说的呀!

1月21日 04:52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漫步人生7312

你应该把声明四一并发了:周吉善的文章只能喝彩,谢绝反驳。你扪心自问一下,你把文章贴出来的目的是什么?有人指出问题是好事,这难道不是你希望的吗?北相学风都让你这样的人败坏了。明显的错误,没一个人站出来指正。大家相互捧臭脚,一团和气。看出你文章毛病的人肯定不只有我一个,为什么没有人指出。因为学风不纯,因为指出个问题也能得罪你,既没必要,也不值得。

1月21日 12:34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林中卧虎

本山大佬和范伟小弟说的有的乱,书生就帮着理一理。
1.首先,牛顿第二定律F=M*a可以作为基本定义或公设,不从理论推导,以物理事实验证。
2.速度的矢量变化服从离心力公式。F=M*ω*ω*R=M*V*V/R,应用数学微积分方程可以推导,亦符合普通物体的物理事实。
3.开普勒总结的行星运动公式,其实质是:
V*V*R=ω*ω*R*R*R=定值。
为纯粹的天体运动的实际规律。
4.艾萨克·牛顿爵士被苹果打了下头,认为ω*ω*R*R*R=定值有两个力——引力和离心力组成。至此理论物理天下大乱至今!和谐了某甲,使矛盾了某乙。
5.崖山书生拨乱反正之说小荷己露尖尖角。

1月21日 16:57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林中卧虎

艾萨克·牛顿爵士的理论对否?猛一看似乎有理,细一研磨使露了马脚。
1.地球物体赤道重力加速度为:9.780m/s/s;极地重力加速度为:9.832m/s/s;赤道上自转离心加速为:0.0339m/s/s;
9.832-(9.780+0.0339)=0.018;此值虽小,但足以证明地球引力并不处处相等。因此按万有引力理论便产生了矛盾。
2.纵观行星运动,用万有引力公式时必设定引力和离心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既如此崖山书生以为,对天体运动而言引力和离心力同时不存在!
3.我们知道第一宇宙速度大小为7.91km/s ——计算方法是v=√(gR)。第一宇宙速度即是地球物体必须有的“不受力”状态下以地球半径所必须的运动速度。
4.因此问题出在牛顿第一定律上,“不受力”的惯性状态物质的运动定律为;保持原有的运动速度和运动半径和旋转转线坐标。更多详细推理参见本博。

1月21日 19:34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周吉善

答7312
别再纠缠了好吗?
我自己的事情与北相何干?我的文章从来都是任人评判、有问必答、有错就公开承认的;在这个平台上7年来根本就没有发生过如此不愉快的事情。
‘有人指出问题是好事’,这话没错儿!但是,关于庞加莱猜想被证明一事,我是‘引用确实有据’的,我需要改正什么?他们错了,我不再把它作为证据就得了,我有啥问题?

10秒前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周吉善

我说你‘不懂物理学’,就像我不懂你那‘数学’一样;你硬说开普勒定律是从牛顿开始才有的‘动力方程’推导出来的,我就不得不说你在玩‘时间倒流’;你不仅强词夺理地去解释,还要对我进行‘普及’教育——这一切都不能不让人觉得好笑。
我说数学只是物理学的工具,你却硬说我不懂相对论;你是从数学角度解读,我是从物理学角度去阐述——我错在哪里?

10秒前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

周吉善
广义相对论在60年代之前,学界一直把它看做数学的一个分支;随着宇宙膨胀论越炒越热,不少大爆炸论的追随者把它引入物理学,搞得物理学逐渐偏离了正确的方向——中国人依据华夏先民的先进理念,要从物理学角度进行必要的澄清,又错在哪里?
对数学我就不敢多说,你不懂物理学为什么非让别人依据你‘捏泥巴’的‘构造’去瞎扯?
你讲你的数学,我讲我的物理学,互不干预不就天下太平了吗?

10秒前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漫步人生7312

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的科学,通过对物体运动的观察和对测量数据的归纳,牛顿猜测了一个公式,作用力=质量*加速度,叫牛顿第二定律。爱因斯坦猜出了一个公式:作用力=动量对时间的导数。谁是谁非,只能靠实验检验。高能物理实验一再证明,是牛顿错了。那么我们就接受狭义相对论,可以证明牛顿第二定律只是狭义相对论低速近似。

1月22日 15:44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漫步人生7312

同样的,针对万物有引力的现象,牛顿猜了一个公式,叫牛顿引力定律,爱因斯坦猜的是爱因斯坦方程,谁是谁非。还得靠实验检验,两个理论算出的水星近日点进动角、光线在引力场中的偏折度,都以爱因斯坦胜利而告终,那么我们就接受广义相对论,同样可以证明牛顿引力定律不过是广义相对论弱场近似下的结果。

1月22日 15:45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漫步人生7312

 
将来可能有人猜出一个更好的方程,在更精确实验下证实相对论也是错的。既然现在没有,我们只能接受相对论。跟你说这么多,就是告诉你,物理学里的这些动力学定律,象数学中的公理一样不可证明,不可推导。而开普勒的三定律,确切地说应该叫开普勒规律或定理,有了牛顿定律,它们不过是这些公理的推论,虽然开普勒定律出生的早。开普勒第三定律只包含长度R项和时间T项,两者与质量、引力常数都没有一点关系,用这个定律反推引力定律,真不知道从哪个环节质量和引力常数项冒出来了。也不是没见过这种练习题,就是用开普勒定律加牛顿第二定律推导万有引力公式,注意第二定律本身就是猜出来的。出这种题目的人只能出在为了应试而应试的中国,这种题目最好不要去做,因为它完全掩盖了物理本质。力是运动的原因,动力学定律是因,运动学规律是果。这就是为什么我跟你说,牛顿动力学定律推导开普勒定律可以,反推既不对,也不可能。

1月22日 15:46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漫步人生7312

 
至于捏泥巴问题,还是回复你一下吧:拓扑学又被戏称为捏橡皮泥的数学,捏来捏去是鉴别两个东西是否拓扑等价的基本手法,就像你提到的封闭曲线连续收缩为一点,通俗地说就是通过拉着绳子转圈圈,转来转去是鉴别一个空间是否是单连通的一个基本手段。被你认为是瞎扯的拓扑学现在为什么如此基本和热门?告诉你,不是因为数学本身,而是因为物理,因为广义相对论,因为统一场理论。既然你承认数学是物理的工具,那么你干物理的活,是否应该带上数学工具去干呢?既然要远行,就借助汽车和飞机代步工具吧,靠步行当然可以,但注定是走不快,更走不远。现代物理,除了实验和应用物理可能还可以藐视数学,搞理论物理的,敬畏屈尊它吧。

1月22日 15:46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林中卧虎


7312过于武断,是牛顿错了,爱因斯坦不见的就对了。应该是错得更离谱!
再说了,动量对时间的导数不就加上个质量的变化值与速度的乘积吗?
牛顿认为质量的没有变化,爱因斯坦认为有却找了个错误的理论。

1月22日 16:49举报删除分享回复(0)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