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秀丽江山好读史
秀丽江山好读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0,635
  • 关注人气:53,0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将曹操手下第一大将夏侯惇烧得狼狈而逃的博望坡的那把火到底是谁放的

(2010-04-16 10:21:46)
标签:

诸葛亮

刘备

博望坡

夏侯惇

李典

分类: 历史解密

“火烧博望坡”是《三国演义》里,诸葛亮自打被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后,第一次惊艳表现。这把火烧得曹操手下第一大将夏侯惇狼狈而逃,也烧旺了刘备势力对诸葛亮的信心,让诸葛亮终于被刘备势力的文臣武将所认可,可谓是在《三国演义》里最有名的一把火之一了。

将曹操手下第一大将夏侯惇烧得狼狈而逃的博望坡的那把火到底是谁放的

可是在历史上,博望坡上的那把火却不是诸葛亮放的,这把火的影响力也没那么大。

《三国志》是这么写的,翻译成白话文是这样子的:

建安七年(公元202),刘表想趁曹操北上攻击袁尚的时机,袭取许都,于是派遣刘备领兵出征。刘备率军北伐,一直打到叶县,逼近许昌,严重威胁着中原安全。曹操调大将夏侯惇、于禁、李典反击刘备。刘备将阵线后撤,在新野县的博望坡一带与曹军对峙。对峙过程中,刘备派出少数部队与夏侯惇交战,故意败退,然后又烧毁自己的军营寨。夏侯惇认为刘备无力再战,有意向南撤退,决定率军追击。李典认为:敌人无缘无故撤退,怀疑必定有埋伏。向南去的道路狭窄,草深林密,是设伏的好地方。于是劝夏侯惇不要追击。主将夏侯惇没有听从李典的劝告,和于禁率军追击,留下李典守卫营寨。夏侯惇和于禁果然进了刘备的埋伏圈,遭到攻击,战事不利,幸亏李典率领后队兵马前来救援,方脱离危险。刘备见夏侯惇救兵来到,也不再恋战,双方撤兵。

此后一段时间,双方再无战事,直到建安十三年曹操南下夺取荆州,刘表死,其子刘琮投降。

也就是说这把火是刘备放的,也就是一次还算漂亮的伏击战而已,那么这个火烧博望坡的主意又是不是诸葛亮出的呢?咱们再来看看这把火烧起来的时间:

将曹操手下第一大将夏侯惇烧得狼狈而逃的博望坡的那把火到底是谁放的

火烧博望坡这件事发生在公元202年,也就是汉献帝建安七年。那么诸葛亮被请到刘备势力时又是哪一年呢?

建兴五年(公元227),诸葛亮准备北伐魏国,出发前,他给后主刘禅上奏说:“……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中,尔来二十有一年矣。”这道上疏被后世称之为《出师表》。按照这个时间前推,诸葛亮加入刘备势力应该是在建安十二年(公元207)。

也就是说博望坡那把火烧起来的时间是在诸葛亮加入刘备势力五年前发生的,所以说这把火不仅不是诸葛亮放的,甚至也不是他出的主意。

一般人为什么会认为是诸葛亮指挥的这次战役呢?这当然是《三国演义》的作用。作者为了突出诸葛亮才能,在他提出了“天下三分”的战略规划之后,还要在具体事件上有所表现,博望坡之战,正好可以给诸葛亮一个“惊艳亮相”的机会。

估计罗贯中是诸葛亮的“脑残粉”,什么金子都往诸葛亮脸上贴,不过确实从文学艺术角度来说,诸葛亮这个角色,经过《三国演义》这么一描写,还真的是深入人心啊,现在提到智者,谁不是第一个就想到了诸葛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