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西安芸芸
西安芸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747
  • 关注人气:34,0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文】窗外,那一朵夹竹桃花(原创)

(2010-07-25 21:54:56)
标签:

天气

叶子

无花果

白色夹竹桃

杂谈

分类: 原创散文

【散文】窗外,那一朵夹竹桃花(原创)

感谢“流年.逝水”博客圈推荐此文至新浪草根名博首页“衣食住行”栏目。 

 

窗外,那一朵夹竹桃花

文: 

  

    这是一个沉闷的午后,太阳始终没能挣脱出厚厚云层的左围右挡,从天空露出脸来。气压很低,是那种酷热湿闷的桑拿天。风扇在屋顶上竭尽全力的旋转着,丝毫不敢停歇,可即使这样,还是有汗液排泄不畅的憋闷。在这样闷热难耐的天气里,人也变得慵懒困顿,郁郁不快。

    一个人坐在电脑前,百无聊赖的看着网络上的文章,可几十分钟过去了,眼睛还停留在那几行字上面,脑子里也不知在想些什么。索性,站立起来,活动一下身体,我走向了阳台。

    窗外,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色。不大的花园里,栽着低矮茁壮的无花果树,细长叶子的夹竹桃树,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树,甚至一些野生的苘麻,也在这片天地里撒着欢儿的疯长。夹竹桃树前一段时间已经开过花了,是那种白色的夹竹桃花,素洁淡雅,映衬着碧绿的细长叶子,倒也别致。曾拿相机去拍,可背景太杂,效果不好只能放弃。突然,我发现在叶子的夹缝里,伸出了一细小的花枝上,竟然还残留有一朵白色的花,兀自开着。看它那娇娇弱弱的样子,真让人心疼和怜惜。

    一阵大风袭来,风掀起一波又一波绿色的浪,叶子们在枝头摇着摆着,舞着蹈着;就像喝醉酒似的,不能左右自己。没几分钟,劈里啪啦的大雨点,从天而降。下雨了,这是一场期盼、酝酿了许久的甘霖,心里自然希望这雨能下得再大些,藉以扫除这连日来闷热的酷暑天气,带给人们酣畅淋漓的清凉享受。

    一滴又一滴的雨点,打在无花果宽大平展的叶面上,水滴下落的力量使得叶面晃动起来,又快速的顺着叶子的边缘滑落下去,一片片叶子连接起来,那蔓延的翠绿涟漪,就在眼前一波一波荡漾开去。我找寻那朵白色的夹竹桃花,此刻的它在雨水的冲刷下,显得那样的清灵和孤寂。或许,它并不孤寂,它们希望着雨水的滋润,希望在风雨中摇曳的舞蹈着。雨一滴滴跌落下来,就像是在天地之间弹奏起一曲叮咚的乐曲。想必雨儿也是有灵魂的吧,喜欢这样诗意的跳跃,喜欢这样欢快的舞蹈。可我,却分明难以感受到它们的欢乐。

    雨大了,不再是一滴滴落下,而是在天地之间扯起了一幕无边的雨帘。我想,雨中的那朵白色夹竹桃花,终究不能逃过自然的规律,将会在枝头凋零离去;再美好的容颜,也抵御不住岁月的沧桑,终将老去;再美好的年华,也无法挽留住光阴的脚步,渐行渐远。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我,只是纷扰的红尘中的俗人,无法做到禅静如水,安之若素。

    一泓心事无人晓,不解风情莫相猜。很久了,一直把自己深深浅浅的心思,浓浓淡淡的情愫,都写进不为人知的寂寞里,深深的藏匿起来。在一个人的世界里,独享自己的孤独与落寞。

    雨还在下着,而原本酷热的天气,也渐渐的凉爽起来。

   “闲惹蜻蜓寻旧梦,轻招云影逐清波”,前几日在朋友的博客中读到的诗句,突然从脑海里弹出来。心,似有所悟。拿出伞,我打算到雨中走走,去感受那份久违的清凉。

       

 

    (注:所用照片拍摄于2008年6月1日环城公园内。)【散文】窗外,那一朵夹竹桃花(原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