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卓玛的守望时刻
卓玛的守望时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59,878
  • 关注人气:12,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波光粼粼的蔚蓝色海底诗篇

(2014-02-07 12:23:16)
标签:

海底世界

海的眼泪

海底摄影

海上活力

摄影大赛

分类: 摄评

 

     海底世界就像一块巨大的沼泽地,宛如书画,泼墨,点染,怎样都是万种风情。只要你走进去,就会陷进去——

 

 

 

 

                     波光粼粼的蔚蓝色海底诗篇

                                                                    

 

    “投身于蔚蓝的大海,彻底将社会人的身份抛开只是单纯的作为地球上的生物融入海洋与海洋生物一同游弋,感受这大蓝水带来的那份感动。”庄怡辰以这组《波光粼粼的蔚蓝色海底诗篇》荣获“海上·活力”第二届上海青年摄影艺术大展大奖。

    大海——水之王国,占据着地球71%的面积,虽历经亿万年潮涨潮落、日蒸地耗,其汹涌之势不减、其博大壮阔不变。没有一个诗人能用华丽的辞藻来赞美她的倾国之美,没有一个雕塑家能雕刻出她的形神之万一,也没有任何一个心理学家了解她的秉性,这,就是海。大海给了地球一个蔚蓝色的梦想,还有那些只属于海的寂寥……走过海洋世界的地老天荒 , 庄怡辰潜行在美丽的海底世界里,俯身与海亲吻,与海畅谈,真实的感受海的清凉和美感。

    的确,没有人能抗拒水中世界拍摄的唯美和变幻莫测,海底浮岛如黛,影影绰绰,疑似蓬莱仙境变换了时空,映入眼帘的那一汪碧水,光影交错下灵动荡漾,奇异诱人。水下写真的震撼更是其他摄影无法比拟的,因为有独特的水下光线变幻,拍摄出来的照片如童话般,炫动、舒展、迷离、梦幻……

    海的眼睛是天空纯净的泪珠凝结而成,蕴含的是蓝色的梦。海底世界一直被人们看作是个神奇的国度,从水下仰视水面的感觉像是看到了另一个世界。菲律宾墨宝的水下世界无疑是迷人的,潜水者可以看到从浅水到深水形状各异的珊瑚,海葵,海绵,以及成千上万的巨大鱼群,非常非常动人心弦!拍摄者能自如地在海底看到很大的花蟹、1米左右的海龟,还有珊瑚丛附近很多很漂亮的小鱼。海底世界好似上帝遗落了他的调色盘,恰巧落在了这群鱼儿身上。

    瞧!那块礁石周围满是短尾鱿鱼,估计得有成千上万条,密密麻麻的。这大概就是墨宝海域丰富的生物摇篮吧?有这么多的鱼,说明这里有足够它们生存的食物,而这些小鱼仔又是更大型鱼类的食物来源,生物的链条就是这样一环套一环的,相互依存、相互奉献。

    短尾鱿鱼,也被称为“饺子鱿鱼”或“短粗硬鱿鱼”,生活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某些地区的浅海水域,以及南非西海岸的开普半岛。它们体型较小,是足头类动物,有八条胳膊和两条触角。它们使用鳍游泳并利用喷气前进,通过透明皮肤上圆点般的色素细胞来变换身体颜色。这种鲜亮的颜色既用来追求配偶,也用来伪装藏身。

    无边无垠的海水里,朵朵欢快的浪花们轻快优美的舞姿,那是大海开心的时刻里展露出来的欢乐笑颜,阳光、水波和鱼群形成了一片和谐的情景。鱼群在水下排队穿梭着,阳光射入水中产生的折射非常漂亮,让原本黑暗的水下变得奇幻又美丽。海底植物主要以各种海藻为主,大型的海带、紫菜、鹿角菜等和微型的蓝藻配合奇妙的光线能让人美到窒息。

    而形状各异的珊瑚,颜色靓丽的鱼群和通过折射的光线更是组合了一个美丽的水底世界。色彩纷呈的软珊瑚、硬珊瑚点缀着蓝色的海底世界,层叠茂密、犹如雨林,各种深浅不同颜色的海扇层峦叠嶂,一簇簇的红色海柳在水中摇弋,构成一幅非常美妙的画面。

    这一波波斑斓水韵,泛起了一片片内敛的光辉,好似灿烂的碎银。那一片片波澜的海底、蔚蓝的海水那么的斑斓、那么的诗情画意。大海的诗篇波光粼粼,荡漾大海的博大和浩渺、恒久和丰富。  

    苍茫无垠的大海蕴含着一种令人无法破解的神秘。看,看不透。赏,却赏不尽。然,神秘中也朝觐着一种对生命的虔诚(她孕育太多的生命)。大海的城府是最深的,所以令人即敬又畏。那深处蕴藏着多少生灵,永远是一个未知的谜。

    海底世界就像一块巨大的沼泽地,宛如书画,泼墨,点染,怎样都是万种风情。只要你走进去,就会陷进去……相信庄怡辰每次按动快门的那一瞬间,也把心底的那份美好和感动驻留在了心灵底片上……

    (刊于《上海摄影》2014年第1期  庄怡辰摄影  卓玛撰文)

 

 

 

 

 

 



波光粼粼的蔚蓝色海底诗篇

 

 

 

 


波光粼粼的蔚蓝色海底诗篇

 

 

 

 


波光粼粼的蔚蓝色海底诗篇

 

 

 

 


波光粼粼的蔚蓝色海底诗篇

 

 

 

 


波光粼粼的蔚蓝色海底诗篇

 

 

 

波光粼粼的蔚蓝色海底诗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