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卓玛的守望时刻
卓玛的守望时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59,878
  • 关注人气:12,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都市故事:爱情变奏

(2011-03-14 20:08:00)
标签:

国际论坛

罗曼蒂克

报社周年庆

情感

分类: 都市

   

 

 

                                  爱情变奏 

   

     玫瑰发现自己多年费心收藏的几排昂贵名酒,已被韩国宝喝得所剩无几。厨房水池里,横七竖八地躺着各式吃过的刀叉调羹,浴室地面上的水怎么也下不去,弯腰去检居然是花白毛发。

    国宝应该不是玫瑰想要的男人。不错,他外型很好,长相端正,还是著名教授,才华横溢,声名显赫,但是……下班没有应酬就在公寓里耗着,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喝名酒,腰间不知何时起长出了一坨坨陌生的赘肉。

    同居不久,他就不大注意仪容,开始一起时,他还提起过劲,在跑步机上跑跑步,现在一回到玫瑰的公寓便扭开电视看新闻。离婚后国宝把自己几十年来挣下来的产业全部交给妻儿,赤身跑到玫瑰这里来。很长一段时间玫瑰发觉自己有着极大的不安,这份不安慢慢清晰之后,她慢慢意识到不安其实是夹杂着不满。

    生活就是这样,会绝处逢生,也会乐极生悲。他们从认识到现在,由灿烂到平淡,足足也有三年。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成长的过程本身就是不完美,它包括映照自己最初幼稚的感情历程。

    夜里,黑暗中她听到他浊重的呼吸他们的嘴碰到了一起,只碰了一下,玫瑰舌尖突然感觉到了酸味,身体一犹豫,他已经知觉:怎么?“她忍了忍,还是脱口而出:“你老了”。他静默了一会:你追我时我55岁,本来就大了你二十多年。”

    她和他之间一直小心翼翼维护的客客气气在这个对话里荡然无存。喜欢,不需要理由。而不喜欢,什么都是理由。

    三年前,玫瑰在一次跨国论坛上采访了国宝,作为国内著名金融学家,国宝穿中山装,全排扣子洒脱地敞开,他纵横捭阖才华横溢,是个临场发挥绝对出色的男人。他的声音醇厚、稳重、明亮。玫瑰听着他的嗓音,竟有一种心脏被穿越的感觉。

    他的谈吐他的笑容,还有他的中山装,都和这初春的天气一样爽朗、冼练。

    采访完外面下着雨,玫瑰却感觉到国宝明亮的声音穿越了内环高架、高楼大厦、街道里弄,氤氲在她的身边,这让她意外。

    玫瑰打听他的行踪,制造邂逅的借口。知道他每周必在复旦大学演讲,放弃新闻发布会也会赶了去,终于和他熟识,在午后的私家菜馆,他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笑声朗朗,鬓角的微霜一闪,化作她眼中的泪光。

    他们好上了,也有过半年的好时光,对牢电话,可以唠叨至黎明,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话可以说呢?电话中的声音,性感得如同皮肤的触觉。出去买瓶醋都要一起去,还得牵着手……

    当人喉咙发干时,会有连大海也可以一饮而尽的气慨;但平时喝水时,至多只能喝两杯――这便是科学。

    身为“第三者”,背着破坏别人家庭幸福的罪名,赔上了名誉赔上了青春,就为了心里的那份罗曼蒂克,玫瑰心里不是没有苦涩的。

    “玫瑰,老实回答我,新华社真要派你驻欧盟三年?”“是有这种说法。”“回来后你又可以高升了?”“承你吉言。”“你已经专刊主任了,你现在的薪水已经够用。”“我节省而已,有谁嫌钱多呢?”“你去了,我们怎么办?”

    “国宝,别逼我……”

    他叹了口气,不响了。

    新华社周年庆晚会,女孩子们花红柳绿,加上婀娜多姿的体态神情,着实令人养眼。玫瑰也在其中,她是这幅美丽油画的一部分,而且她有见地有底蕴,这就让她的笑容和姿色不同凡响。

    分社社长邀请玫瑰舞池跳舞,二人边旋转边说话:“考虑好了去欧盟吗?你的呼声最高。”“如果正式通知我,我当然会考虑去。”

    女人接近三十岁,总体基调应该是知性而非任性。能够在欧盟拓展自己的视野和学问,应该不是件坏事。玫瑰不想放过任何一个争取成功的机会,任何一份帮助自己进步的人际关系。

    21世纪的人们必须分分秒秒捍卫自己的本钱,包括学问、知识、涵养、人际关系、权位、势力、金钱以至健康。

    那天的大街有些拥挤,夜色茫茫,车流滚滚,三色轮流的交通灯使整座城市变得异常忙碌。每一条大街都是脚步,每一弯小巷都有表情。无数人在繁华的街头擦肩而过……

    到家已是十一点,国宝还没有回来,玫瑰心里很反感,他把这间公寓当作不需付房租的酒店了。玫瑰非常茫然。地理上,心理上,他与她之间都不是跨过一个太平洋就能解决的遥远。她觉得不如藉此机会分手。

    淋浴后看新闻时,他回来了。

    玫瑰开门见山:“国宝,我被派长驻欧盟三年。”

    “曾经,你是爱我的。”他没有太多的意外,只是语气中带着辛酸。

    “你乐意过一种随和的、不起劲的生活。我与你无法迈向同一目标。”

    “过日子有什么目标?”他伤感的脸上原来有那么多的皱纹。

    “也许你已经失去目标,但我是有的,如何活得更丰富。”玫瑰叹气,你无法适应新生活,只想把旧的生活模子往我这里套。

    “我早已知道我看不住你”。国宝很深地点了点头,眼睛里出现了一点别样的东西:“当年与妻子水火不容,有个机会,便跑了出来。玫瑰,连带你牺牲三年青春。”

  人际间的离与合,从来勉强不得。他们都误会自己是在恋爱,事实上她是为了一点点胜利的虚荣,他只为了转变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

  他们眼睛只一碰,就闪开了。都是冰雪般聪明的男人和女人。这真是一个不能互相面对的夜晚。

    她端起他面前的红酒,轻轻地对着他示意了一下,没等他有反应,自己就喝了一口。他一怔,知道自己走神了,但并没有端起自己的杯子,相处三年了,他熟悉她这种自饮的感觉。

    晚香玉的浓香随风而入,给这个倾谈的夜晚做了浮云般的背景。他们在一种心平气和的氛围中谈妥了分手事宜。

    “我明天就搬出去,免得你尴尬。”他握住了她的手。

    她没有把手抽出来,由他握着,体味着其中的酸甜苦辣。人心是肉长的,他其实是爱她的,可这份爱是需要有延续感的,就如同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

    她任由他握着,感知到了结局,直至终场。她在刹那间弄明白了一件事:原来,她一直等待的,其实是这一天、这时刻。潜意识里,她等待着的一直是--离散。

    他轻轻说:“好自为之。”松开她的手,同时也松出一口气。

    她知道这是一句告别的语言。

都市故事:爱情变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