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菜菜的食摄空间
菜菜的食摄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65,335
  • 关注人气:19,6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2011-05-03 08:59:19)
标签:

山西平遥古城

王家大院

山西省博物馆

菜菜

游记

攻略

分类: 天下·景·山西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想不起在哪里看过一个什么一辈子要做的100件事里提到过,一生至少带父母去旅行一次。回想了一下,老妈的旅行纯属逛街派,走哪里有条商业街,她能四处走走,那就是乐趣,而我和老爸能走一起去,吃吃喝喝玩玩乐乐滴,总是尽兴了的说。这次出门,我和老爸决定提升一下老妈的旅行水准,请她不发表评论,乖乖跟着,让吃啥吃啥,让喝啥喝啥,听话就好。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临行了,老妈从包里翻出3000块钱,让我收着,她觉得我收了,才能踏实地跟着我走。好吧,收就收了,先让她踏实了再说。家风如此,我的大手笔和怕欠人也就可以理解了。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从北京去平遥,我们采用最方便快捷的方式,那就是动车到太原,然后转乘去平遥的火车。动车买了一等座,后来发现跟二等座没差,从如站口下来对着5车厢,一等座在16车厢,老爸的脚走了10多节车厢后说,一等座就是减肥,让我们增加运动来的。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纯属多花钱办坏事的说。不过好处是我座位底下就有个电源插座,一路上看着《千与千寻》过去的。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我管这叫狗屎运。下了火车去排队,买到平遥的火车票,1个小时多的路程,过路车没有了座位,我灵机一动换卧铺,27元一张票,可以躺着去那里,真是舒服极了。

 

下午2点到平遥,做电动三轮车进古城,去看了一得客栈,为毛我觉得那里特"西北",离主大街远,看了一圈觉得不行,拉车的大哥送我们去了西大街的“德昇源”,看了一个2房套间,感觉不错,就这里了。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德昇源是一个大宅院,2进的院门,地上铺着青砖,院落大,敞亮,房间都是这种大炕式的,上面有个炕桌,如果爷去了还可以喝个小酒整点小情调啥滴。有点古气。那个床对我来说很折磨,晚上把我硌的睡不着,翻开了褥子一看,下面居然是竹片竖着排一排,上面就铺了一层褥子,相当于直接睡竖列着的竹片上,忆苦思甜的结果是无比想念家里的床。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园子不错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古里古气的窗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小狗当道,倒是显出了古镇上悠闲自在的时光。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古镇走多了,难免审美疲劳,个人更喜欢看南方的镇子,有水更灵动,当然也跟我是西北人有关系,这些都是以往常看滴,没有啥大感受,主要是陪着老爸老妈溜达溜达滴说。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这边的窗花很有名,除了古镇都有的红灯笼外,窗花就是这里很出彩的地方了。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看到有人在店里打鼓,老爸站在那里看,我就推他去试试,拗不过我,老头做那里有模有样地打起来。老爸的鼓敲的很好,以前小时候,他总是教我打点基础鼓点,在复杂的我不行,用他的话说,我的节奏感不错,但不是最好滴。小时候最快乐的时光好像就是坐在他腿上,他用腿顿出拉的斯基进行曲的全部快慢节奏。我就跟骑马一样,在他的腿上high翻。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下午在镇上的主干线上溜达了一圈,老头的脚疼,回客栈睡了一个下午觉后再出门,已经户灯初上了。吃货就是个吃货,镜头下的全部都是人家的饭馆子。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老爸老妈好奇心很强,跑去看人家制作碗秃的过程,这家似乎很地道,吃的人多。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我还挺喜欢坐街边吃东西,舒服,哈,就是市井生活最大的体现。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窗花很有气势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大红灯笼高高挂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去了山西一定要看大院,乔家大院美名其外了,但很多游记都推荐王家大院,据说从规模上,精美度来说,乔家不具可比性,听人劝吃饱饭,我们一早起来,在车站包了一辆车,直杀王家大院。走高速,也就是一个小时的路程,赶在那些旅行团之前到就好极了。门票比起象鼻山来说,很靠谱,那么大的宅子转一圈,66元,请了一个导游小姐,一路讲着,说着,是我喜欢的旅行风格。很多东西没人说,确实不知道里面的故事。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乔家大院是民宅,而王家大院是官宅,所以说王家大院的大,等级的高,那是跟当时的社会制度有关系,看着高大的城墙,就知道这里住的人非同一般。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对于这样的大宅子,我个人并不喜欢,可能跟太过反叛和自由的心有关系,进那里,就感到了束缚和压抑,建筑是很宏大,雕刻是很精美,看看而已,不是我的那盘菜。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地上斑驳的光影,似乎更有故事要讲。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那时候的人似乎个头小,房子都挤挤的,楼梯都小小的,看这样这样的门,庭院深深深几许哈。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屋檐上的瑞兽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楼梯扶手上的雕刻都有老人对家人的期许。这个叫封侯戴印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这个亭子的名字叫龙泽,哈,跟我们附近小区的名字一模一样,留个影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下午回到太原市区,老妈决定看商业街,我跟老爸打车直奔山西省博物馆而来。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镇馆之宝——鸟尊

凤鸟的身子大象鼻子的尾巴,非常精美的青铜器。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龙形觥也是国宝级文物,壶身两旁雕刻有鳄鱼纹饰,算是最早的有鳄鱼纹饰的青铜器了。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最早的鼓的雏形,上口蒙一块兽皮,敲击那里,尾部的圆孔就可以发声。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猪尊,小猪憨态可掬,小尾巴撅着,好可爱。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兽形觥,纹饰繁复华美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铜牺立人擎盘,有人说是灯架,有人说是果盘,你说呢?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杂技俑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03年跟爷自家大同云冈石窟,在那里度过了非常美好的几天,佛窟除了新疆克孜尔石窟外,大概都跑遍了,很奇怪我这个完全是佛外人,从小就对这些个佛窟有兴趣。看佛像,我喜欢看佛的眼睛,如果真喜欢了,心里就能静静地,舒服极了。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佛教馆人很少,安安静静地,自己一个一个的佛像看下来,心里很舒服。

带着爸妈去旅行——平遥古城的古韵古风

有奖竞猜,这是毛?

第一个猜对地,有奖,奖励一个【香德尼玛助学】#活佛开光#莲花锦袋。详情请看这里:lejiacaicai.taobao.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